做人不能太清醒

2015/10/23 06:10:4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Oct

在這個年代,做人不能太清醒,蠢人才會有運行。

因為蠢,所以別人感覺沒威脅,大家都願意親近;因為蠢,所以不懂得分辨是非,上司說什麼就是什麼,聽教聽話,前途應該沒有問題;因為蠢,所以不知道自己被人利用,於是把阿豬阿狗都當成是好朋友,人緣不會差到哪兒去;因為蠢,大家都懶得花時間、花精神去對付,人身安全指數會很高;因為蠢,敏感度特別低,聽不明白別人的冷嘲熱諷,給人寬宏大量的錯覺;因為蠢,所以不覺得世界有什麼不妥,安於現狀,滿足快樂。

正如內地作家王小波所說:「開心活下去的秘訣是:保持愚蠢,但不能發現自己有多蠢。」對,最重要是蠢而不自覺蠢,那才行,否則仍未能算得上是最高道行的蠢。

因為當你知道自己有多蠢,你已經開始變得聰明。當你變得清醒,變得聰明,你就會有很多的事看不過眼,有很多的痛苦難受,有很多的唏噓感嘆,有很多的沮喪無奈,煩惱就多,激氣的事又多,那就難以安帎無憂,快快樂樂地過日子了。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0/23 11:07:45 回覆

如果精明而痛苦,我會選蠢而快樂。

人生呀,短短幾十年,笑著過?惱著過?憂著過?還是哭著過好呢?都只是一種選擇。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