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舊工廈有投資價值

2015/10/23 10:11:33 網誌分類: 經濟
23 Oct
        香港是一個開放型的城市,經濟很受外圍因素影響,目前全球經濟環境欠佳,連累到香港出入口生意大幅下滑,旅遊和零售業亦持續趨淡。在此情況下,有甚麼投資是較為穩陣和有前景的?

        筆者認為,如果手上有一定的現金,不知做甚麼生意好,不妨考慮購買工廠大廈,應是不錯的選擇。何解?以下是本人的見解:首先,看看今年上半財政年度(四月至九月)的賣地記錄,十幅地皮呎價由二千餘元(位於離島長洲)至一萬五千餘元不等,平均呎價約六千元。要知道,這僅是純粹地價,將來起樓還要加上建築費用,每呎約要三千至四千元左右,即將來的建築物成本平均每呎逾萬元,還未計建築期間的兩、三年不但沒收入,尚要繳付銀行利息。

        至於舊工廈,若在市區又位置特佳的,現平均呎價賣約四千至五千元,一些較偏僻的,約三千元一呎也有。這些工廈都是現成的,一買可即用或即出租,不用另加建築費,亦不用擔心建築期的空檔沒收入問題。

        也許有人說,今年賣出的十幅地皮都是住宅地,與工業地有別,難以比較。那就拿今年二月在葵涌勝耀街一幅十五年來唯一招標的工業用地來說,最後成交呎價為三千五百八十餘元,但也只是地皮一塊,如加上建築費,成本至少也要每呎六千至七千餘元,建築期間一樣也有個空檔期要繳付銀行利息。比起來,買現成工廈更簡單利落。

        有財力者,整幢工廈買下,若有計劃改作商業用途,還可以趕趁政府的活化工廈政策尚有約半年期限,申請免補地價改建為商廈或酒店,因當局已明言這項政策到明年三月底屆滿後,不會再延續。換言之,這半年是改變工廈用途的最後機會。

        投資工廈還有甚麼好處?除了成本輕,隨着網購愈來愈普及,大量網售商品均需要地方存放和發放,這就為工廈提供了大量商機。須知習慣網購的人,通常但求取貨時間和地點便捷,不會要求富麗堂皇的門面,故利用工廈單位作網購的倉儲、集散和提貨地點,上落貨方便,又不用花費大量金錢精裝細修,容易經營。而且,聽聞政府亦有意逐步合理地放寬工廈的使用限制,使工廈可以更物盡其用,所以甚有前景。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