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菩薩指禪開示錄

2015/10/24 19:59:34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24 Oct

 

 

地藏王菩薩指禪開示錄

http://www.boder.idv.tw/dchujchksl.htm

菩薩:唸佛的人,每每譭謗參禪,參禪的人,每每譭謗唸佛,這是佛家最堪悲歎的惡現象,人間有句話云 - 家和萬事興,家不和萬世窮。

兄弟鬩牆,哪不受人家的恥笑和輕視呀!

參禪與唸佛法門,本來都是釋迦牟尼佛所傳,道本無二,只因為眾生的根器不同,為應病與藥濟,而說了許多方便法門來廣化眾生,後因諸山長老及大師們,變成依教分宗因當世所趨來對機說法而已。

就修持佛法而言,哪一門都是入道妙門,本沒有高下之分別,並且法法本來互通,圓融無礙,譬如唸佛能一心不亂,何嘗不是參禪,參禪能達忘我境界,又何嘗不是唸佛實相佛法。禪道者,淨中之禪,淨者,禪中之淨,禪與淨本是相輔而行,奈何世人偏執,起門戶之見,自讚譭他有如水乳不融,盡違佛祖救世渡眾的深意,且犯了譭謗佛法之重罪,這豈不是可嘆之事嗎?

願弟子靜慧法師回台灣寶島時,能加以宏揚佛法之禪道與淨土,還望佛門弟子,修持任何法門,均需深悟體解世尊濟世渡民無爭之旨,勿再同室操戈,佛門弟子與三教信徒修士,大家協力同心,普渡眾生,代天宣化,挽教沉淪浪濤洶湧的苦海眾生。

法師:菩薩,是否可以開示眾生平時修持,坐禪方便法門?

菩薩:平常生活,皆在道中行,那裡不是道場;本用不著什麼禪堂,也不是坐才是禪的。所謂禪堂,所謂坐禪,都是為我等障深慧淺的眾生而設。坐禪先要曉得善調身心,若不善調,小則害病,大則著魔,實在可惜。禪堂的行香坐香,用意就在調身心,此外調身心的方法還很多。

一般在結跏跌坐時,宜順著自然正坐,不可將腰作勢挺起,否則火氣上升,會眼花屎多,口臭氣頂,不思飲食,甚或吐血。又不可

彎腰垂頭,否則容易昏沉,尤其不要駝背,否則會吐血的。

如果覺得昏沉來時,睜大眼睛,挺一挺腰,輕輕略移動臀部;昏沉自然會消除。修持用功太急切,覺心中煩躁時,宜萬緣放下,休息幾分鐘,漸會舒服;然後再提起精神用,否則日積月累,便會變成性躁易怒,或發狂著魔的。

禪中受魔考遭遇的例子很多,說之不了;但修侍者只要不執著它,便礙不到你。所謂云 - 見怪不怪,其怪自敗。雖遇著或見著什麼惡境界,也不會管它,不會害怕,就是看見什麼好境界,也不理會它,更不會生歡喜心。楞嚴經云 - 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法師:在禪門之中,有如萬法歸一,一歸何處,父母未生前,如何是本來面目等,但以唸佛是誰為最普通。禪門之中,常常有話頭問題,而什麼叫做禪的話頭呢?請菩薩開示之。

菩薩:話頭就是未說話之前。如唸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是句話,未唸之前就是話頭。所謂話頭,即是一念未生之際,一念才生,已成話尾。這一念未生之際,叫做不生,不昏沉,不著靜,不落空叫做不滅。時時刻刻,單以此一念迴光返照這不生不滅,就叫做看話頭。看話頭先要發疑情,疑情是看話頭的拐杖。

法師:那麼,何謂疑情?

菩薩:如問唸佛的是誰,人人都知道是自己唸,但是用口唸呢?還是用心唸呢?如果用口唸,死了還有口,為甚不會唸?如果用心唸,心又是個什麼樣子,卻了不可得。因此不明白,便在誰上發起疑惑的念頭,隨時隨地單單照顧這疑念,像流水般不斷地顧唸下去,不生二念,若疑念在,不要動著它,疑念不生,再輕微提起。當用心時,必定靜中比動中較為得力,但切不可生分別心,不要管得力不得力,不要管它動中或靜中,應一心一意用功實修才是。

而關於唸佛是誰四字,最著重在這個誰字,比如穿衣吃飯的是誰?放尿的是誰?超無明,爭人我的是誰?能知能覺的是誰?不論行住坐臥,誰字一舉便有,最容易發起疑念。故誰字話頭,實在是參禪妙法。但不是要將唸佛是誰四字作佛號唸。有等將唸佛是誰四字念不停口,倒不如唸句阿彌陀佛功德更大。有等胡思亂想東尋西找,叫做疑情,這就錯了。該記住;如果有妄想之心,而愈起妄想愈多,等於無進而退,反而墜入地獄之間,願修行之人,不可不知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