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動化植物工廠

2015/10/25 07:31:25 網誌分類: 科技
25 Oct

如果你想像中的農業,還是那種要倚靠傳統人力耕作方式,那就落伍了。 

科技日新月異,一日千里,日本有家名為 Spread 的公司,正在建造一個由機械人完全負責種植的室內萵苣農場,預計於 2017 年運作,而整個自動化生產過程,可以使萵苣農產品變得更便宜、更環保。 

全機械化生產過程,將省去一半人力,實際上,Spread 已經有 7 年室內農場栽種的經驗,這些植物透過水耕栽培種植,所以不需消耗土壤資源。

有高達 98% 的水會回收利用,室內也不用噴灑農藥,因為害蟲通常在室外。此外,室內的人造燈光,意味著食物供給,不會受到天氣變化或自然災害等影響,且燈光是由可回收的能源運作。

圖說明

目前 Spread 每年種植 770 萬株的萵苣,價格和口感,和一般市面買到的萵苣差不多。而 Spread 的目標,是希望透過自動化生產,提高生產量,並降低市場價格。 

農業升級的一大關鍵,就是自動化的技術。現在已經很常見到室內農場,是由電腦自動控制場內的溫度、濕度、燈光和二氧化碳。

Spread 希望可以研發出一套完全由電腦監管的種植流程,包括播種、發芽、插秧、移植到更大溫室、種植蔬菜到收成。除了發芽階段還需要人力去確認外,其餘皆已由機器自動化完成。推高機和起重機,會小心翼翼的將萵苣秧苗轉交給機械人,等到農作物成熟時,會將蔬菜自動輸送到工廠的包裝線上。 

Spread 的全新機械人自動化工廠蓋好後,公司預估可以省去 50% 的勞動力,而節省的人力成本費用,會減少消費者買東西的售價。「植物工廠」的概念,能夠幫助日本解決農業人口不足的問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