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怎麼說?

2015/10/26 06:33:52 網誌分類: 宗教
26 Oct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第92集

由 正旭老師開示:大千世界怎麼說?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影音連結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7/92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大千世界怎麼說?大千世界其實是佛教對於這個世界的架構所作的描述。

我們先來看,一個大千世界其實是由一千個中千世界所構成;而一個中千世界,是一千個小千世界所構成;一個小千世界,是由一千個小世界所構成。因為一個大千世界函蓋了大千、中千、小千這三種千,所以,一個大千世界又可以稱作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說,三千大千世界並不是三千個大千世界,而只是一個大千世界;而一個大千世界總共函蓋了十億個小世界,而這些小世界的組成基本上都是相同的。我們現在就來介紹,到底一個小世界它是怎麼組成的。

每一個小世界主要都有一座須彌山,而且以須彌山為中心,還有一個太陽、一個月亮;這個太陽、月亮,都只有在這一座須彌山的山腰的位置上面不斷的繞行。那須彌山本身它有一半是泡在水中,它在水下大約是八萬四千由旬,這個是從佛經上面引出來的。八萬四千由旬呢,到底一個由旬是多長多深呢?因為印度的長度或者深度呢,它並不像後來說用公里或者裡這樣來算,所以後面的研究者就去推測,一個由旬到底代表了幾公里呢?推測的結果呢,後來大概有各種說法,大概從四公里到十公里都有,但是也沒有一個定論。那我們就用由旬來說,說須彌山本身有一半泡在水中,在水下大約八萬四千由旬,露出水面的部分大概也是八萬四千由旬;也就是說它有八萬四千由旬這樣的高度,因為另外一半是在水下。

那在須彌山的山根,有七重金山跟七重香水海,環繞在須彌山的外圍,每一重海都間隔一重山;也就是說須彌山為中心,接下來是海,就是香水海,然後再來一重金山,然後再一重香水海……在第七重金山的外面有鹹海,鹹海的外面還有兩座鐵圍山,這兩座鐵圍山的中間,就是地獄的所在。

那地獄呢,有八寒地獄、八熱地獄,那這樣才十六層,還有孤獨地獄、近邊地獄;也就說總共有十八種地獄,在我們民間的說法叫作十八層地獄。地獄主要是要折磨在地獄眾生的色身,那它折磨地獄眾生的色身主要是用寒跟熱這兩種方法,用寒跟熱這兩種方法讓眾生感到極端的痛苦。那越下層的地獄的眾生的身,其實是越廣大的,他的壽命也越長;而且在地獄裡面,他是沒辦法自殺的;尤其說在無間地獄,他的身量是很廣大,壽命也很長,他在地獄裡面受苦無間,所以又叫作無間地獄。一個人呢,如果他死後下地獄以後,他在無間地獄當中,他忍受不了痛苦,悶絕以後業風一吹又醒過來,不能自殺又要受這種無間的苦,其實是很痛苦的。所以一個學佛人千萬不要下地獄,而且千萬不要下無間地獄。

接下來再來講須彌山的四方,須彌山的四方有東南西北四大洲:東邊叫作勝身洲;我們南邊叫作南瞻部洲,也就是人現在住的地方,我們現在這個世界是屬於南瞻部洲;還有在西邊有牛貨洲;在北邊有俱盧洲,我們通常叫北俱盧洲。這四個洲的名稱叫作四天下。當然每個洲的旁邊,各有兩個中洲還有數百個小洲。那人住在四大洲,也就是說,人不是只有我們現在地球這樣的人。

我們現在地球所住的地方是屬於南瞻部洲,我們南瞻部洲的人,又叫作閻浮提人,在佛經裡面叫作閻浮提人,也就是我們地球的人。那人的壽命現在大約是一百歲,通常會說少出多減,也就是說超過一百歲的人是比較少的,少於一百歲的人是比較多的,也就是說會有中夭的狀況出現;所以有人七十幾、有人八十幾就死了,它並不是說絕對是一百歲。但是人的壽命,雖然說現在以一百歲為基準,但是人的壽命是會有增減的,他會因為共同生活在這世界的人心他的善惡而改變了人的壽命,所以從十歲到八萬四千歲都不定。所以,我們可以從佛經看到彌勒尊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從兜率陀天下生到人間的時候,那時候的人壽是八萬歲,所以表示說,人的壽命不是只純粹以一百歲為基準。

再來說東邊還有個勝身洲,那勝身洲的人壽命大概是二百歲,也跟人一樣會中夭。那還有西邊還有牛貨洲,那牛貨洲的人壽命會稍微長一點,他是三百歲,也會中夭。那還有北俱盧洲,北俱盧洲的人,跟其他三洲不太相同;剛剛講南瞻部洲、東勝身洲還有西牛貨洲,這三洲的人都會中夭,但是北俱盧洲的人他不中夭,他的壽命就是一千歲,他是定壽;他絕對不會說活到九百九十九歲然後死了,不會!他一定會活到一千歲。北俱盧洲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地方。

我們來介紹北俱盧洲的部分。北俱盧洲的人,他跟其他三洲不太一樣;其他三洲都有男女婚嫁,他們都會有結婚,但是北俱盧洲的人,他是沒有結婚這樣的一個習俗。如果說男女想要行淫,他只要走到樹下,樹如果垂下來,那男女就便和合,他們就不再談婚嫁這樣的事情。這是屬於他們想要做男女之間的那種事情的時候,他們是這樣子做的。

再來說他們所穿的衣服是怎麼來的。在北俱盧洲有四種叫作劫波衣樹,這劫波衣樹它會出現四種妙色衣,也就是青黃赤白四種妙色;住在北俱盧洲的人,不管男女,只要他想要什麼樣的衣服,他才起心動念的時候,那個樹枝就會自然垂下來,那你就可以去隨意把它取來穿。這是他們所穿的部分。

那北俱盧洲的人他所吃的是一種叫作香稻,也就是稻米;但是他的稻米香味具足,它是白色的,而且不需要耕種,它是自然就可以從地面上生出來。在南瞻部洲的人民,還要努力去耕種才有稻米可以吃;但是在北俱盧洲的人,他要吃香稻他不需要耕種。這個香稻跟我們所謂南瞻部洲的這個稻不太相同,他那邊的稻很長,它的長是四指,四指算是很長的,而且清淨潔白,而且不需要耕種。

所以,北俱盧洲的人民他根本無憂無慮,所以那邊的人絕對不會學佛,所以菩薩都不會想要生到那邊去度北俱盧洲的人學佛。所以北俱盧洲在佛法當中是屬於邊地,所以佛有交代說,不要發願生到北俱盧洲;雖然在那邊是很快樂的,但是因為學不到佛法,所以佛菩薩就交代,不要生到那個地方去。

除了人以外呢,接下來,從須彌山的山腰有四天王天,然後在山頂有忉利天,然後再往上還有四個天。我們現在就來介紹欲界六天。

欲界六天的第一天是四天王天。須彌山的山腰就是四天王天的四大天王所住的地方,那邊有四大天王的宮殿,長寬各四十由旬。四大天王天眾的壽命是五百天歲,四天王天的一天呢,又等於人間的五十年;我們如果說一年十二個月,一個月三十天來計算,四王天天人的壽命,就大概等於人間的九百萬歲。因為四天王天是欲界六天的第一天,而且它還是在欲界,所以當然也有淫欲,也有婚嫁;也就說他跟在三洲的人情況是一樣的,他也有結婚這個法。只是說他在行淫的時候,不像人間的人會流出不淨物,他只有出風氣便感覺很舒暢。

再來說,四大天王他們也有統領一些大眾,統領的大眾有神眾也有鬼眾。神眾比較常聽到的就是歌神跟樂神。龍也是四大天王所統領,龍也是神。還有一類是夜叉,夜叉就是比較勇健的,夜叉又分地行夜叉、空行夜叉、天夜叉等等。還有一種叫作羅剎,羅剎他走起來很快,而且脾氣暴躁,所以他有時候會來干擾人,這是四天王天的部分。

接下來介紹欲界六天的第二天,在四天王天之上還有個忉利天,它是在須彌山頂。忉利天有時候我們又稱為三十三天,這三十三天是因為,有三十二個小天王他各居一天,再加上中間有個帝釋天,帝釋天王現在叫作釋提桓因;所以,因為有三十二天,再加上中間那一天,所以又稱作三十三天。剛剛提到說帝釋天的天王,在佛法當中我們現在知道的是叫作釋提桓因;在台灣的民間習俗,這個帝釋天的天主,我們現在稱他叫作玉皇大帝。忉利天的天眾的壽命是一千天歲,也會有中夭;忉利天的一天呢,等於人間的一百年;從剛剛的計算方法來看說,以一年十二個月,一個月三十天來計算,忉利天的天人的壽命,大概就是人間的三千六百萬歲。因為忉利天還是在欲界六天當中,所以還有淫欲也有婚嫁;行淫的時候呢,與四天王天的天人是一樣的,他只有出風氣便感覺到很舒暢。

忉利天之上還有夜摩天,夜摩天天眾的壽命是二千天歲,也會中夭;夜摩天的一天等於人間的二百年,所以算起來夜摩天天人的壽命,大概是人間的一億四千萬歲。夜摩天是欲界六天的第三天,它還在欲界,所以也有淫欲,也有婚嫁;但是他行淫的時候就跟其他的天不太一樣,他只要手牽手,牽著對方的手,那就感到舒暢了,這個欲就已經成就了。

接下來欲界的第四天是兜率陀天。兜率陀天的天人大概有四千天歲,一天等於人間四百年;那個天歲就很長,我們就不去計算它。那邊的天人還是有慾望的,他想要成就這個慾望,他只要去憶念對方就感到舒暢了。也就說,每一天他行淫欲的方法都不太一樣。兜率陀天它又分內院跟外院,我們都知道彌勒菩薩是在內院說法,外院是天人享受五欲的地方;那外院的五欲呢,會讓這個天人忘了學佛。在佛教裡面就有一則傳說,它是這樣說的,我們來看看說,外院的五欲到底會怎麼樣令這個學佛的人忘了學佛。

這個傳說是這樣說:有三位菩薩,一個名叫無著,一個叫作世親,還有一個叫作師子覺。有這三位菩薩,他們志同道合發了一個願,說他們死後都要往生兜率陀天,要去兜率陀天的內院要見彌勒菩薩;而且互相約定說,如果有人先往生看到彌勒菩薩,就一定要回來相報。首先往生的是師子覺,但是師子覺滅亡以後呢,一去就是好幾年,都不來回報說到底有沒有看見彌勒菩薩,等了好幾年他都不來。後來世親菩薩終於也即將往生,那這時候,無著菩薩就來跟世親菩薩說:「如果說你往生以後看到彌勒菩薩,你要趕快來相報。」世親菩薩就往生了。然後過了三年終於回來。無著就問他說:「你為什麼去那麼久到現在才回來呢?」世親菩薩就跟他講說:「我到了這個兜率陀天,聽彌勒菩薩這樣一坐下來聽他說法,然後就趕快跑回來了。因為那邊的時間很長的緣故,所以我雖然只是一坐下去馬上跑回來,但是這邊已經過了三年。」無著菩薩又問說:「師子覺現在在什麼地方呢?」世親菩薩就這樣說:「師子覺受天樂,他用那個五欲來自己娛樂,他在外面當這個外院的眷屬;所以他從去了以後,都沒看到彌勒菩薩。」所以可以想見,說一個人發願要往生那個兜率陀天內院,要聽彌勒菩薩說法,結果生到外院以後就忘了學佛。所以我們從這裡可以看出來,天界的五欲是會讓人著迷的,連菩薩到那邊去都會忘了學佛,何況是一般人!

講完了欲界第四天,還有欲界的第五天是化樂天。化樂天他的淫欲,只要是二個相看一陣子他的慾望就成就了。

還有第六天是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就是欲界的頂。它那邊的天歲,是一萬六千天歲。那邊想要行淫欲,只要二個講一講話就成就了;所以欲界六天到最後一天,他的淫欲是最淡泊的。一個人要怎麼樣才能生到欲界六天呢?只要行十善業,你只要行十善業,死後就可以生到欲界六天去。

欲界六天之後還有個初禪天。初禪天又分三天,它們都是以禪悅為食,所以他沒有男女欲,都是中性身。

從剛剛我們從地獄一直談,談到人、欲界六天還有初禪天,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小世界;那一個小千世界,就是一千個小世界所組成的。

那我們最後來看,在一個小世界,雖然說一個小千世界是一千個小世界所組成的;但是其實在一個小千世界的上方,還有一個二禪天,所以說這一個二禪天是可以歸屬於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再加上一個三禪天,它就會組成了中千世界。那大千世界就是一千個中千世界再加上一個四禪天,還有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這樣子就是一個佛剎。但是四禪天的範圍,除了說我們佛經上可以看到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四禪天就是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還有一個無想天;當然最後還有五不還天,我們通常說它叫作淨居天,淨居天總共有五天,也就是無煩天、無熱天、善現天還有善見天,還有最後一個就是色究竟天,色究竟天就是色界頂。

那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大千世界就介紹到這裡。謝謝各位的收看!

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影音連結

正覺教團法界弘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