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山寨曲奇餅(一)

2015/10/26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26 Oct
        不知從何時開始,本港一間並不顯眼的西餅店「珍妮曲奇」(JennyBakery),在內地一炮而紅,其出品的曲奇餅成為內地同胞到港必買的手信之一。由於曲奇餅的包裝盒上一直以熊仔為裝飾圖案,內地客亦喜愛稱其為「小熊餅」。

        筆者身邊的內地同事每次到港都會買上幾盒。隨着愈來愈多的內地客慕名而來,小熊餅逐漸變得搶手,每天在其門市排隊購買的人龍愈來愈長,就連「水貨黨」和淘寶網上的專業代購也開始炒賣此貨品。

        珍妮曲奇網站顯示,其2005年創始於赤柱,創辦人一直堅持「香港製造」,工廠現位於柴灣康民街一棟工廈內,唯一兩間門市分別位於上環永和街及尖沙咀彌敦道。

        然而,近日社交網絡有文章指,該曲奇已登陸內地,並在上海某商場開設門市。消息傳出不到一日,文中所指的店舖便已排起長龍,網友上傳的圖片顯示場面十分虛冚。

        筆者當時見到該文章時卻半信半疑,首先是珍妮曲奇的知名度,卻在一個並不是位於市中心的商場開設第一間門市;其次筆者印象中,該曲奇除了一直標榜「香港製造」,更反復強調從未與任何公司合作在內地設廠,怎可能在內地大批量銷售?

        有意思的是,事件在又過了一日後峰迴路轉,社交網絡果真另有文章踢爆所謂的珍妮曲奇內地分店,是有深圳廠家借用相同名字仿製的「A貨」。

        筆者登陸原裝正版的珍妮曲奇小熊餅乾有限公司網站,只見其首頁依然強調所有產品堅持香港製造,從未與任何公司合作在大陸設廠,也絕未委託深圳任何公司生產。如此一來,真相水落石出,終於還了珍妮曲奇一個清白。不過事件到此並未完結,下半段更精采的故事且待筆者下周分解。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0/26 11:50:35 回覆

期待!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