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是一項挑戰(2)

2015/10/26 11:00:09 網誌分類: 投資與營商之道
26 Oct

投機,是一項挑戰(2)

 為了投資或投機成功,我們必須就某個股票下一步的重要動向形成自己的判斷。投機其實就是預期即將到來的市場運動。為了形成正確的預期,我們必須構築一個堅實的基礎。舉例來說,在公佈某一則新聞後,你就必須站在市場的角度,獨立地在自己的頭腦中分析它可能對行情造成的影響。你要盡力預期這則消息在一般投資大眾心目中的心理效應——特別是其中那些與該消息有直接利害關係的人。如果你從市場角度判斷,它將產生明確的看漲或看跌效果,那麼千萬不要草率地認定自己的看法,而要等到市場變化本身已經驗證了你的意見之後,才能在自己的判斷上簽字畫押,因為它的市場效應未必如你傾向於認為的那樣明確,一個是“是怎樣”,另一個是“應怎樣”。為了便於說明,我們來看看下面的實例。市場已經沿著一個明確趨勢方向持續了一段時間,一則看漲的或者看跌的新聞也許對市場產生不了一絲一毫的作用。當時,市場本身或許已經處於超買或超賣狀態,在這樣的市場條件下,市場肯定對這則消息視而不見。此時此刻,對投資者或投機者來說,市場在相似條件下的歷史演變過程的記錄就具有了不可估量的參考價值。此時此刻,你必須完全拋棄自己對市場的個人意見,將注意力百分之百地轉向市場變化本身。意見千錯萬錯,市場永遠不錯。對投資者或投機者來說,除非市場按照你的個人意見變化,否則個人意見一文不值。今天,沒有任何人或者任何組織能夠人為製造行情、人為阻止行情。某人也許能夠對某個股票形成某種意見,相信這隻股票將要出現一輪顯著上漲或下跌行情,而且他的意見也是正確的,因為市場後來果然這樣變化了,即便如此,這位仁兄也依然有可能賠錢,因為他可能把自己的判斷過早地付諸行動。他相信自己的意見是正確的,於是立即採取行動,然而他剛剛進場下單,市場就走向了相反的方向。行情越來越陷入膠著狀態,他也越來越疲憊,於是平倉離開市場。或許過了幾天后,行情走勢又顯得很對路了,於是他再次殺入,但是一等他入市,市場就再度轉向和他相左的方向。禍不單行,這一次他又開始懷疑自己的看法,又把頭寸割掉了。終於,行情啟動了。但是,由於他當初急於求成而接連犯了兩次錯誤,這一回反而失去了勇氣。也有可能他已經在其他地方另下了賭注,已經難以再增加頭寸了。總之,欲速則不達,等到這個股票行情真正啟動的時候,他已經失去了機會。

 

我這裡想強調的是,如果你對某個或某些股票形成了明確的看法,千萬不要迫不及待地一頭扎進去。要從市場出發,耐心觀察它的或它們的行情演變,伺機而動。一定要找到基本的判斷依據。打個比方說,某個股票當前的成交價位於25.00美元,它已經在22.00美元到28.00美元的區間里維持了相當長時間了。假定你相信這個股票最終將攀升到50.00美元,也就說現在它的價格是25.00美元,而你的意見是它應當上漲到50.00美元。且慢!耐心!一定要等這個股票活躍起來,等它創新高,比如說上漲到30.00美元。只有到了這個時候,你才能“就市論市”地知道,你的想法已經被證實。這個股票必定已經進入了非常強勢的狀態,否則根本不可能達到30.00美元的高度。只有當這個股票已經出現了這些變化後,我們才能判斷,這個股票很可能正處在大幅上漲過程中——行動已經開始。這才是你為自己的意見簽字畫押的時候。你是沒有在25.00美元的時候就買進,但決不要讓這件事給自己帶來任何煩惱。如果你真的在那兒買進了,那麼結局很可能是這樣的,你等啊等啊,被折磨得疲憊不堪,早在行情發動之前就已經拋掉了原來的頭寸,而正因為你是在較低的價格賣出的,你也許會悔恨交加,因此後來本當再次買進的時候,卻沒有買進。

 

試舉例說明。你在30.00美元的位置買進了一隻股票。第二天,它很快急拉到32.00美元或32.50美元。你立即變得充滿恐懼,擔心如果不把利潤落袋為安,明天就會看著這利潤化為烏有——於是你就賣出平倉,把這一小筆利潤拿到手裡,而此時恰恰正是你該享受世界上一切希望的時刻!這兩個點的利潤昨天還不存在,為什麼現在你擔心丟掉這兩個點的利潤呢?如果你能在一天的時間裡掙兩個點,那麼下一天你可能再掙2個點或3個點,下一周或許能多掙5個點。只要這個股票的表現對頭,市場對頭,就不要急於實現利潤。你知道你是正確的,因為如果不是,你根本就不會有利潤。讓利潤奔跑吧,你駕馭著它一起奔跑。也許它最終會擴大為一筆很可觀的利潤,只要市場的表現沒有任何跡象引起你的擔心,那就鼓起勇氣,堅定自己的信念,堅持到底。再來看看相反的情形。假定你在30.00美元買進某隻股票,第二天它下跌到28.00美元,賬面顯示兩點的虧損。你也許不會擔心下一天這個股票可能繼續下跌3點或更多點。不,你只把當前的變化看作一時的反向波動,覺得第二天市場肯定還要回到原來的價位。然而,正是在這種時刻,你本該憂心忡忡。在這兩點的虧損之後,有可能雪上加霜,下一天再虧損兩個點,下週或下半個月或許再虧損5個點或10個點。這正是你應當害怕的時刻,因為如果當時你沒有止損出市,後來可能會被逼迫承擔遠遠大得多的虧損。這正是你應當賣出股票來保護自己的時候,以免虧損越滾越大,變成大窟窿。

 

利潤總是能夠自己照顧自己,而虧損則永遠不會自動了結。投機者不得不對當初的小額虧損採取止損措施來確保自己不會蒙受巨大損失。這樣一來,他就能維持自己賬戶的生存,終有一日,當他心中形成了某種建設性想法時,還能重整旗鼓,開立新頭寸,持有與過去犯錯誤時相同數額的股票。投機者不得不充當自己的保險經紀人,而確保投機事業持續下去的唯一抉擇是,小心守護自己的資本賬戶,決不允許虧損大到足以威脅未來操作的程度,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一方面,我認為成功的投資者或投機者事前必定總是有充分的理由才入市做多或做空的,另一方面,我也認為他們必定根據一定形式的準則或要領來確定首次入市建立頭寸的時機。

回應 (2)
我要發表
k98
k98 2015/11/04 10:38:06 回覆

這是股神經驗之談,可信。

383383
383383 2015/11/04 07:19:00 回覆

此時此刻,你必須完全拋棄自己對市場的個人意見,將注意力百分之百地轉向市場變化本身。意見千錯萬錯,市場永遠不錯。對投資者或投機者來說,除非市場按照你的個人意見變化,否則個人意見一文不值。

==========================

自己估升,市場升;就買上。

自己估跌,市場升,就要完全拋棄自己估計,跟市場做買上。

從邏輯上看,為何,仍要去估?

哈…此文章,我也曾在網上見過,當時,第一感覺就是:笑。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