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於飛星派的《星曜釋義》

2015/10/26 12:53:43 網誌分類: 十八飛星算命
26 Oct

專屬於飛星派的《星曜釋義》

 

      飛星紫微斗數命盤排出來,只使用18顆星曜。主星曜14顆,分為紫微星系(6顆星曜: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逆時針方向推佈)、天府星系(8顆星曜: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破軍,順時針方向推佈)。輔弼星:左輔、右弼。時系星:文曲、文昌。

 

      飛星紫微斗數論命方式,以

 

宮位象義為骨架

四化象義為肌肉

星性象義為皮毛論細節

 

      論事相關的宮位透過四化的串連,就好像骨架有肌肉而被撐了起來,於是大架構就已經完成了,接下來的細節,就由星曜來扮演。

 

      四化的來源是宮位上的天干,和某宮位的星曜產生祿、權、科、忌的四化象(星曜的質性會隨不同天干的感應產生質變,請參考天干四化表),對於細節的描述,就要探討星曜的質性變化了。

 

      所以飛星紫微斗數論命是宮位、四化、星曜三象義合併解釋,才能夠得到完整而詳細的現象。與「三合派」滿盤大小星曜、神煞,組合吉凶有很大的區別。

 

    梁若瑜老師:如紫微吉星入命而相貌堂堂的人,卻何以遲遲不見其發達?乃四化之後始能見其格局之不佳故也。反之常見凶星坐命的人卻獲致大成就,皆因整體格局的四化得其吉會共榮故也。

 

      紫微斗數的星曜象義,都出自於「封神榜」故事裡的人物特質。如果有心研究紫微,最好先略讀封神榜,建立些許概念,有助於理解與記憶。

 

    斗數以四化為用神,四化者,天干所屬氣之流行,因地制宜故顯其相。

    星曜象義試述如下:

 

飛星紫微斗數  星性象義

 

01-紫微星:

 

    五行:己土。

 

    封神榜人物:伯邑考,周文王的長子,善古琴,身分尊貴,氣質優雅的美男子。

 

    紫微星為紫微星系之首,為紫微垣之主星,是封神榜第一位被封神者,以其居北斗,故稱中天帝座,主尊貴高尚(事實上真正的帝星是破軍紂王)。

 

    制化解厄、「消災延壽」。故為『壽星』。(由於沒有化祿,只有化權和科,實質作用不大)

 

特質:

    1.珍奇古董。珠寶鑽石。滿天星錶。進口高級轎車。高級傢俱。高樓大廈。(尊貴高尚的特質)

 

    2.精密、高貴、高價的物品。電腦。

 

 

 

    紫微四化:壬權、乙科。

 

    乙紫微化科:命宮乙紫微化科入父母、遷移,或生年紫微化科做父母、遷移(科出),此人氣質必定高尚優雅,讓人感受到他的清新脫俗的一面。

 

    壬紫微化權:命宮壬紫微化權入遷移,或生年紫微化權坐遷移,此人能力很好,觀察力敏銳,做事情很果斷,給人感覺不怒而威的儒將之感。但始終是有志難伸,為何啊?我們知道化權是代表我的能力,化祿是機緣,是舞台,因為紫微不會化祿,所以紫微的權不會有任何宮位化祿來會,因此沒有舞台可以發揮,所以就像伯邑考被陷害而英年早逝抑鬱而終啊!

 

    命宮壬紫微化權入福德,我就比較會敢賺敢花錢,紫微星化權在性格宮位,所以我會用比較高檔的物品。

 

    所以飛星紫微斗數的實務運用上,極少用到紫微星的論述。

 

 

 

天 機 星:

五行:「乙木」。

 

封神榜人物:「姜尚,姜太公」,周文王的軍師。「益算之星」、化氣曰『善』、曰『智』。運籌帷幄。姜太公自封為門神。

特質:

  1.姜太公是軍師,所以有聰明反應靈敏的意思,為人處世充滿智慧。善於思考。也善於規劃企劃整合。命宮、福德宮化祿,多變、多點子,但不善實踐;命宮、福德宮化「忌」,喜歡「鑽牛角尖」。

   2.機梁為善蔭之星,主玄學、宗教,天機為善星,天梁為蔭星。所以主禪定、冥想、哲學、命理。佛法。

   3.姜太公自封為門神,古代的門為木門,木門會旋轉,所以為驛馬星,主遷徙、變動。但這必須配合驛馬宮(遷移宮)。

   4.姜太公自封為門神,古代的門為木門,門的上下各有一個木碗,木門會旋轉,所以類似軸承,其他的意思都有軸承的東西在裡面,家庭五金、機車、一般進口轎車、軌道、小工場、車庫、汽車保養場、小機器。

   5.應於人身:筋骨(乙木,木對應的五臟為肝,中醫有肝主筋之論述)。精神、神經系統。手、趾、毛髮。痠痛、失眠、神經衰弱、精神耗弱、精神病。四肢、末梢行血。

    乙木,多忌屬「手」、「手指」、「腳趾」之傷或人體末稍的「毛」、「髮」及「末梢行血」的問題。也會造成筋骨的「酸疼」或行血不良的「麻」、「痺」。

天機 + 文曲:「尿酸」

天機 + 武曲:「坐骨神經」

天機 + 文昌or文曲:「手足不仁」或「帕金森氏症」

    天機又主思維、理解或記性,多忌容易造成「數理障礙」

天機 + 文昌or文曲:「失眠」、「日夜顛倒」,甚或「憂鬱」、「躁鬱」

天機 + 巨門 + 文昌or文曲:「暈眩」、「恍惚」、「自殘、「自殺」。設其多忌串連於「遷移」或「父母」〈忌出〉兩形於外宮,或多忌又逢忌入對宮的「忌出」及本宮的「自化忌出」,都容易產生「記性差」、「低能」、「老人癡呆」,甚或「精神異常」等形於表的障礙或殘障。

天機 + 巨門or太陰:涉於「遷移」或「子女」所化容易產生機械故障而發生「意外」或「車禍」。+ 廉貞,容易有血光。

       6.花草、矮木〈乙木〉、盆栽。

乙天機化祿、丙天機化權、丁天機化科、戊天機化忌。

    命宮乙天機化祿入任何宮位,代表我對那一個宮位的人事物的思路特別活耀,想法點子特多。

    福德宮乙天機化祿入任何宮位,代表我對此宮位的人事物都會往好處想。尤其是化祿入子女(晚輩、小輩、弱勢者)為善念為慈愛。

    命宮戊天機化忌入任何宮位,代表我對那一個宮位的人事物的想法會比較僵化呆版。

    福德宮戊天機化忌入任何宮位,代表我對那一個宮位的人事物的想法會不夠理性,帶有偏激鑽牛角尖的現象。若串連2忌以上,則具有挑剔、憂移的現象。若福德宮戊天機化忌入子女,容易溺愛小孩。

    父母化天機祿、權,代表數理很強,因為天機為益算之星。

    福德化天機科,容易在洗盡鉛華後有宗教情懷,喜歡恬淡的生活。

 

 

 

姜子牙不凡的一生

 

姜子牙本姓姜,名尚,字子牙,他的祖先曾受封於“呂”地,故又名“呂尚”。他是西周的開國元勳、齊文化的創始人,亦是一位韜略家、軍事家與政治家。儒、道、法、兵、縱橫諸家皆將他視為本家人物,故被尊為“百家宗師”。

 

 

 

窮困潦倒

 

姜子牙未輔佐周文王前,生活十分潦倒、坎坷多磨。三十二歲時,因為商朝戰爭不斷,他為了躲避戰禍,跑到山上修道,經過四十年的苦修,直到七十二歲才出山。出山後,因為年紀大又沒有一技之長,只好暫時投靠在朋友的家中。為了謀生,他曾經編製竹簍或把小麥磨成麵粉拿到市集上販賣,也開過飯鋪、賣過牛馬豬羊、為人算過命…等等,可是每次都支持不久就失敗了,因此經常受到妻子的奚落與冷嘲熱諷。

 

後來他在紂王手下擔任下大夫的職務,可是紂王荒淫酒色、暴虐無道,命令他監造“鹿台”。姜子牙看了圖樣,發現這“鹿台”高四丈九尺,上造瓊樓玉宇、殿閣重簷,且要以瑪瑙砌成欄桿,寶石妝成棟樑。姜子牙見到紂王如此役使百姓、荒唐無度,末日必將不遠,於是對妻子說:“我不忍見萬民遭殃。娘子!妳和我前去西岐,將來必有騰達之日。……”可是他的妻子嫌他沒本事,好不容易熬到一個小官也做不好,就不願跟他在一起了。姜子牙不得已只好獨自一人逃到西岐了(西岐就是後來的周國)。

 

 

姜太公釣魚

 

姜子牙最後到了陜西省的終南山,經常到渭河釣魚,因為他的魚鉤是直的,所以三年過去了連一條魚也沒有釣到。可是神奇的是:後來他不但釣到一條大魚,而且還在魚肚子裡發現了一本兵書。

 

有一回,周文王到渭河一帶打獵,遇見八十多歲的姜子牙坐在河邊垂釣。經過交談之後,發現他就是周朝從太公亶父起就一直盼望著的武能安邦、文能治國的賢才,於是周文王高興地說:“吾太公望子久矣!”所以姜子牙又號“太公望”,俗稱姜太公。後來他輔佐周武王滅商,屢建奇功,受封於齊地。

 

 

輔佐周室

 

周公是周武王的弟弟。姜太公封於齊地後,過了五個月,回來向周公報告齊地的情況,周公問他:“你怎麼這樣快就回來報告呀?”他回答說:“我簡化了君臣的禮節,一切順著當地的風俗民情做,所以齊國很快就上軌道了。”周公的兒子伯禽被封在魯地,三年後伯禽回來向周公彙報情況,周公問他:“為什麼這麼慢才回報呢?”伯禽答道:“改變那裡的習俗、革新那裡的禮法,至少要三年才能看到效果,所以回來晚了。”周公聽了以後,嘆道:“政令只有平和易行,百姓才能安居樂業,國家才會長治久安。”

 

姜太公在他著作的《六韜》一書中說:“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也。”他主張國君要行仁修德,不可為己而害民,如此人民才能與國君同舟共濟,國家才會越來越強盛。

 

姜太公不僅為周朝建立了完整、嚴密的政治體系,也為齊桓公和管仲的“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霸業奠定了堅實基礎。他的軍事思想,在《六韜》、《陰符經》、《太公兵法》、《太公金匱》等著作中都有論述。歷代著名的軍事家如孫武、鬼穀子、黃石公、諸葛亮等,都吸收了《六韜》等著作的精華,並予以發揚光大,故皆能在中國的歷史上名垂不朽。

 

 

 

天齊至尊

 

據史書記載,姜太公活了139歲。為什麼他能活得那麼久、且有那麼大的智慧呢?據了解,修煉的人達到某個境界之後,可以開智慧,也可以延長壽命。姜子牙經過四十年的苦修,不但延長了壽命,還悟到了常人悟不到的宇宙真理,然後再經過十幾年的艱苦磨煉,最後終於成就了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豐功偉業。

 

因為太公的生平是如此的偉大、超常與不凡,可以說幾乎只有神仙才能做得到,所以齊人稱他為“天齊至尊”。道家則傳說他已經修煉圓滿升天成仙了。明代的《封神演義》中,更明確把他納入神仙之列。而歷朝歷代也都有人為他建立寺廟,以供後人瞻仰。@*

 

太  陽  星:

五行:丙火。

封神榜中的人物:「比干」,紂王的忠臣。

特質:「光明磊落」、寬宏大量、『博愛』。

解釋:1.日照天下,主光明、汎愛眾〈博愛〉。無私,主政治。

        2.日出日落,主「驛馬」,忙碌奔波。

        3.貿易、電話、傳真、資訊、視訊、電視、電腦網路。

        4.代表能源、電力、變電所、發電機、大型電器設備。石油、馬達、引擎。

        5.應於人身:主頭、心臟〈人身主宰者〉、眼〈光明〉。頭疼、暈眩、心臟病、血壓、中風、栓塞、心血管疾病。

        6.主父、夫、子。

 

論疾病:

    以自然界言,太陽是太陽星系裡頭的主軸,應於人體主控制精神、神經系統的「頭」,也是主管全身肉體的「心臟」。太陽又主光明,所以也代表「眼睛」。

    多忌容易造成「頭疼」、「暈眩」、「高、低血壓」、「心血管疾病」,嚴重者呈「腦溢血」、「中風」、「狹心」、「心臟無力」、「心臟衰竭」等危險病症。

    或為「近視」、「眼花」、「閃光」、「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視障,設其多忌串連於「遷移」或「父母」〈忌出〉兩形於外宮,或多忌又逢忌入對宮的「忌出」及本宮「自化忌出」,都可能造成「弱視」或「瞎眼」〈會太陰忌尤顯〉等殘障或缺憾。

    太陽也是血光星。

 

四化:庚太陽化祿、辛太陽化權、甲太陽化忌。

    若性格宮位化祿、忌,容易喜歡政治,或執著在政治上。要想當政治人物,遷移化權,逢同星曜交友化祿來會,串聯太陽或太陰,呈旺象,就有機會成為政治上的領導人物。

 

    若以賺錢的行業論,太陽日出日落主貿易、電話、傳真、資訊、視訊、電視、電腦網路。也屬驛馬,代表奔波忙碌。

    也代表能源、電力、變電所、發電機、大型電器設備。石油、馬達、引擎。

 

 

 

商朝紂王時的忠臣--比干

 

    比干是商朝的大臣,紂王時輔佐國政,開始時紂王還聽他的話,頗有政績,後來受妲己的迷惑,沉緬於酒色,荒淫無道,百姓苦不堪言。比干、微子、箕子等賢臣相繼勸諫,紂王皆不接受,結果微子辭官而去,箕子也裝瘋罷官了。

 

 

 

    最後只剩下比干一人,他認為人主有過失不勸他糾正,不是忠臣的表現;怕死而不敢說話,不是勇敢之舉;如果進諫了,人主不聽,那是他的問題,但作為人臣,就應該要盡職才對。

 

 

    紂王變本加厲地建鹿臺,作酒池、肉林……日夜尋歡作樂,國勢危如疊卵。比干想到自己是國家元臣,責任重大,決定不顧生死強諫,以挽救國家於危亡。

 

 

 

    比干接連三天三夜不離宮廷,還斥責妲己禍亂朝廷,並要紂王改過自新,以振朝綱,他對紂王說:「不修先王的典法,而用婦言,大禍不遠矣!」紂王聞言後大怒道:「你憑恃什麼能夠這樣?」比干回答說:「善行仁義,所以自恃也。」妲己說:「妾聽說聖人的心有七竅,比干自詡為聖人,剖開比干的心看看如何?」紂王聽從妲己的話,殺比干剖其心,還用火焚毀比干的臉。

 

 

 

    此事呂氏春秋評論道:「紂心不通,安以為惡,若其一竅通,則比干不殺矣!」意思是說:如果紂王的心通了一竅,就不會做出此種糊塗事了。

 

 

 

    噩耗傳到比干家中,懷有身孕陳氏知道紂王一定會來追殺,便連夜出逃,在郊外樹林的石室中隱藏,將孩子生了下來,因為生的是男孩,故取名為堅。比干遇害後葬於殷畿牧野,後人哀其忠諫而遭剖心,便把人們在比干墓地守墓而形成的村,稱為「比干村」。

 

 

 

    周文王時用姜子牙想要推翻商朝,但因比干尚在,不敢輕舉妄動。比干死後不久,周武王就出兵伐紂,商朝至此滅亡。比干夫人陳氏及遺腹子堅作為商朝名臣之後,得到武王的禮遇。武王因堅生於樹林之中,特賜姓為林,此為林姓的由來。

 

 

 

    周武王伐紂成功後,比干被追封為「文曲星君」。傳說中的文財神很多,比干是一位較著名的文財神。

 

武曲之星性象義:

    五行「辛金」。

    「周武王」。「正財星」、『財帛主』,剛毅正直、主觀、剛毅、寡宿〈剛則孤寡〉。

    代表銀行、金融業、金銀製品、紙錢、硬幣、採購組、會計、出納、稅捐處。

    可以經營金屬類的輕重工業混合廠。

    應於人身:主胸、肺、鼻子、牙齒、骨骼、結石〈發出聲音及硬的東西屬金〉。

    武曲,五行屬辛金,主呼吸器官〈金─發出聲音〉的「胸」、「肺」、「鼻」及「乳房」,和主「齒」、「骨」、「指甲」及「結石」〈金─硬物〉等。舉凡「久咳」、「肺結核」、「肺積水」、「肺炎」,甚至嚴重者的「肺癌」、「骨癌」或「乳癌」〈會廉貞、巨門忌尤顯〉。或者「骨質疏鬆」、「骨折」、「牙痛」、「牙周病」,以及「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或「輸尿管結石」等。

    設此多忌串連於「遷移」或「父母」〈忌出〉兩形於外宮,或多忌又逢忌入對宮的「忌出」及本宮「自化忌出」,則可能造成「門牙」的斷裂或門牙不整。

    會巨門、廉貞:「肺癌」、「骨癌」或「乳癌」

武曲四化:己祿、庚權、甲科、壬忌。

    性格宮位(命宮、疾厄宮、福德宮)化壬武曲忌,容易吃素(我愛吃素,而我也願意吃素)。【壬】天干第九位,為陽之極,陽極則生陰,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天梁化祿,為蔭星主宗教玄學。當然信宗教天梁化祿吃素的緣渾然天成,毫不做作或憋扭或不易退轉,吃素吃得很自在。

    壬武曲化忌,這種吃素比較不想與眾生再結惡緣,故容易堅持吃素。

    福德化壬武曲忌,容易偏執於金錢(武曲正財星),容易特別愛錢,尤其是福德化忌入收藏三方尤其嚴重,容易像鐵公雞的一毛不拔。

    福德化忌壬武曲入交友三方,則願意將福份分享出去,分享給眾生,則重財布施,或化忌入遷移亦同,遷移是社會。

    武曲+七殺,大型五金的組合,如果我的田宅旁邊兩宮,如事業或福德坐(武曲+七殺)的組合,容易住在鐵路邊、或住家旁邊容易有大型五金設施,比如鐵塔、煉鋼廠、重機械廠、、、。

 

飛星紫微斗數  星性象義

05-天同星:

    五行「壬水」。

    「周文王」。化氣曰「福」〈福星〉,為『益壽星』。

1.         文王善卜,故主「卦理」及『方位學』〈羅盤、堪輿,陽宅學、陰宅學〉。

2.         美食〈福星,化祿主口福〉、餐飲業、俱樂部。

3.         大型綜合醫院。

4.         壬水〈陽水〉,主「流動」的水。大溝渠、池塘、自來水、食用水。

5.         「服務業」。

6.         應於人身:泌尿系統〈壬水〉、消化系統〈福星〉、免疫系統、內分泌、耳、墜腸疝氣。頻尿、盲腸炎。

7.         「壽星」。

 

    福星,主「消化系統」的「食慾」、「大小腸」、「腹脹」、「腹瀉」、「便秘」、「腸胃炎」、「腸癌」〈會廉貞、巨門忌〉、「厭食」等毛病。福星也主「免疫系統」、「抗體」、「內分泌」的問題。它是壬水〈陽水〉,主流動的水,故主「膀胱」、「輸尿管」等問題。

    因為天同是福星,如果串連呈多忌,容易發生「大災難」或「危險性高」〈會廉貞忌〉的手術、意外。另外,天同也主「耳朵」、「聽力」及相關聯的「聾啞」〈會巨門忌〉問題。

 

大腸癌、直腸癌、腺體的癌症、淋巴癌:天同化忌串聯廉貞+巨門

聾啞:天同化忌串聯巨門

大災難或危險性高的手術、意外:天同化忌串聯廉貞

 

巨門是胃以上到口之間,含胃部、食道、咽喉、口腔。

天同管轄的是從胃部末端的幽門到肛門間的十二指腸、小腸、大腸、直腸、肛門。

天同壬水,主泌尿系統,從膀胱到尿道口。

太陰、文曲的癸水,屬於腎到膀胱間的輸尿管。

 

天同四化:丙祿、丁權、庚忌

天同有公道伯之稱,當遷移丁天同化權(社會地位)入子女,交友丙天同化祿(人氣)來會入子女時,表示我很會喬事情。

飛星紫微斗數  星性象義

06-廉貞星:

 

    五行「丁火」。

    封神榜中的人物:費仲,紂王的奸臣。化氣曰『囚』,次『桃花星』。      

 

1. 囚星─表犯罪、奸邪,是非多爭。官非、訴訟、罰單。軍警、法律。

 

2. 古書云:男浪蕩,女貪淫。近酒色、肉慾淫邪,娼妓。酒廊、夜總會、特種營業、娛樂界。

 

3. 音樂、歌舞、技藝〈也是「才華星」〉。

 

4. 偏財、賭、投機。

 

5. 應於人身:丁火主血液,容易婦女病、意外、血光、手術、刀傷、燙傷、發炎、中毒、瘤、癌。

 

6. 自化「祿」,容易流血。自化「權」,容易瘀血黑青〈廉貞不化權,同宮星曜之化〉。自化「忌」,容易內傷。

 

7. 毒品、香菸。水果〈解毒〉。

 

8. 電腦、冰箱、洗衣機、冷氣機、小家電。

 

 

論疾病:

    廉貞,五行屬丁火,主身體的虛火、發炎、發燒、潰瘍。

 

 

    火為紅色,故也主「血液」、「血光」,及血病的「血虛」、「血

 

崩」、「血濃」、「血熱」、「循環不良」等毛病。

 

 

    廉貞既屬火,故主不良嗜好裡的「香菸」、「色慾」,彙多忌則成難戒

 

的「吸毒」、「毒品」、「縱慾」〈會貪狼忌尤顯〉。

 

 

    當然也可以引申為熬夜、飲食不當而產生的體內「毒素」或外來的「流

 

行病毒」〈會巨門忌〉、「中毒」、「服毒」〈會巨門、天機忌〉、「燒

 

燙傷」〈會太陰忌〉、「花柳病」〈會巨門忌〉等。

 

 

    尤其是難治的「癌症」〈會巨門忌〉,是絕對的毒素累積所以致病;

 

「癌症」是絕症,必然串連至少呈「四忌」〈或以上〉之破。

 

 

    註:「命宮」、「疾厄」、「福德」坐或化「廉貞」或「貪狼」忌呈

 

「雙忌」〈或以上〉者,容易沾惹「不良嗜好」。

 

 

廉貞四化:甲祿、丙忌

命、疾厄、福德化廉貞忌,為我是一個感情執著的人。

      ~       化廉貞祿,     ~     多情的人。

若是命、疾厄、福德交互化廉貞祿忌,我的性格有劈腿傾向。

 

飛星紫微斗數  星性象義

07-天府星:

 

五行「戊土」。

封神榜種代表人物:姜太后,紂王的賢德妻子。

特質:為『祿庫』。主「大地之表」〈天生萬物以養人〉。

       1.可畜牧、養殖,山產、土產〈譬如香菇、竹筍、地瓜、木耳、落花生、金針花〉。

       2.好面子〈擺場面〉、講究衣著〈女命可能愛裁縫、打毛線、逛百貨公司〉。

       3.應於人身:主脾、胃〈屬土〉。

 

天府沒有四化,因此在做命理推論時,沒有用到。

 

飛星紫微斗數  星性象義

08-太陰星:

 

五行「癸水」。

封神榜中的代表人物:賈夫人,黃飛虎的妻子。

特質:「潔淨溫婉」,「玉潔冰心」。母性的「築巢慾」,『田宅主』。

       1.入田宅見「忌」,重視金錢〈田宅為財帛的共宗六位〉、房子乾淨。

       2.月出月落,主「驛馬」。

       3.主旅遊、大飯店、出租業〈套房、計程車、遊覽車〉

       4.漂亮、乾淨:化妝品、清潔用品。服飾、裝飾品、飾物、整形、美容、美髮。

       5.應於人身:徵於女人的「月事」〈二七天癸至〉、眼睛〈光明〉、皮膚。

       6.家具、床、頂級名牌「進口轎車」〈田宅主〉、高級住宅,化學品。

       7.主母、妻、女。

 

飛星四化:

  丁太陰化祿、戊太陰化權、庚太陰化科、癸太陰化科、乙太陰化忌。

 

論疾病:

    太陰五行屬癸水,癸水為陰水,代表膀胱以上的「泌尿系統」問題。

 

 

    太陰是月亮,故徵於女人「月事」、「經痛」〈會廉忌〉的毛病。

 

 

    太陰主「漂亮」,故也代表「皮膚病」〈會廉忌〉、「整容」問題。

 

 

    涉於「果報」宮位〈引申為無形世界〉所造成的病症,則可能有「中邪」、「陰煞」〈會巨忌〉等麻煩。

 

 

    月亮是發光體,徵於人體也是「眼睛」,當然與「近視」、「眼花」、

 

「閃光」、「白內障」、「青光眼」〈會陽忌〉等眼疾、視障有關,設其

 

多忌串連於「遷移」或「父母」〈忌出〉兩形於外宮,或多忌又逢忌

 

入對宮的「忌出」及本宮「自化忌出」,都可能造成「弱視」或「眼

 

盲」〈會陽忌尤顯〉等殘疾。

 

飛星紫微斗數  星性象義

09-貪狼星

 

1.         五行「甲木」〈氣屬甲木,體屬癸水〉。

 

2.         封神榜中的人物代表:妲己,千年狐精。名曰「桃花」〈癸

 

水〉。主『修煉』〈甲木〉,化氣『修行』〈道家功夫〉。

 

3.         特質:

      A.        主感情、酒、色。私生活不檢點、「桃花」、「偷腥」。

 

      B.         「偏財星」〈祿、權〉、貪慾,「賭、投機」。

 

      C.         「教化之始」〈古之竹簡、冊─甲木製作〉,容易是「老師」、「文

 

教」、「文化」工作者。

 

      D.        才藝、文學、藝術〈骨董〉、藝品、烹飪、巧藝。

 

      E.         「五術」─山、醫、命、相、卜,武術、養生術、神仙術、道家修行

 

功夫。

 

 

      F.         「大樹」,紮根於地,引喻為萬物的「根基」、「根本」。

 

〈註:人之本:「教育」。宅之本:「建材」。物之本:「原料」。

 

      G.        紙、木材、建材、原料、棺木。

 

      H.        「壽星」〈狐精千年〉〈喜入「壽位」─子、午、辰、戌宮〉。

 

 

〈註:子、午,天地定位。辰、戌,天羅地網。〉

 

      I.           主「動見觀瞻」的「精、氣、神」。

 

 

 4.         應於人身:主肝、腎。腳〈腿〉。

 

    甲木,於人體主「大腿」、「肝」、「腎」,多忌則引發「腿疾」、

 

「截肢」、「小兒麻痺」;「肝炎」、「肝硬化」、「肝癌」〈會廉貞

 

忌〉、「腎病」、「尿酸」〈會天機忌〉、「糖尿」〈會廉貞忌〉或「尿

 

毒洗腎」〈會廉貞忌〉等問題。

 

                貪狼屬腎,腎虛則容易「耳鳴」、「掉髮」、「腰膝無力」、「腰痠

 

背痛」、「精神不濟」、「倒陽」、「冷感」,以及女人生育方面的「婦

 

科疾病」〈會廉貞忌〉等。

 

      貪狼也主酒色,多忌防「縱慾」〈會廉忌〉、「腎虧」、「好飲」、

 

「嗜酒」等毛病。

 

 

整理:生病一定是化忌,且與六個健康宮位有關(疾厄、命宮、福德、遷

 

移、子女、兄弟)

      A.        肝癌:貪狼 + 巨門 + 廉貞

 

      B.         尿酸:貪狼 + 天機

 

      C.         糖尿病:貪狼 + 廉貞

 

      D.        尿毒洗腎:貪狼 + 廉貞 + 文曲

 

      E.         婦科疾病:疾厄會子女,貪狼 + 廉貞(發炎)

 

      F.         縱慾過度:性格宮位(命宮、疾厄、福德)坐或化忌串聯貪狼or廉貞忌。

 

若再串聯太陰or巨門,容易有不良習慣。

 

 

5.         四化:戊祿、己權、癸忌。

 

6.         特殊特質:

 

      A.        邪淫星:貪狼、廉貞。邪者不正也;淫者滿溢也,意思是不正的事做  

 

過頭了。若與太陰or巨門串聯成多忌,沒有忌出或沒有遷移父母來會,則只

 

想不敢做;若有忌出或有遷移父母來會,則容易心行邪事。

 

      B.         桃花星:貪狼星為主桃花星,會先重精神再談肉慾。廉貞為次桃花

 

星,主肉慾。

 

      C.         偏財星:破軍為紂王,是最大的偏財星。其次為貪狼,再其次為廉

 

貞。偏財有兩種:一為偏門偏財,為世俗所言之天上掉下來的偏財,舉凡

 

投機、賭博、中獎均是。二為努力之下的高收入,例如企業家、商人、高

 

官厚祿、長期穩健的投資等等。

 

      D.        益壽星:天梁為蔭星,未死即封神,且百戰不死。天同為福星。貪狼

 

為千年修行。E.         才華星:貪狼偏向手藝、專業專技。廉貞也是才華,會比

 

較偏向歌舞技藝。

 

      F.         宗教星:貪狼為純道家修行功夫,主山醫命卜相,五術修習。天梁為本

 

土宗教緣,在中國為佛教,天梁為善蔭之星,主玄學宗教,也是本土醫

 

藥,高貴天然植物用藥。天機為命理、佛法、禪修。巨門為外來宗教、外

 

來醫藥。

飛星紫微斗數  星性象義

10-巨門星

五行:癸水。

 

封神榜中的人物代表:姜太公的惡妻(馬千金)。伶牙利齒。『暗曜』,猜忌、疑惑、是非。在天『品萬物』,在地「司五穀」。

 

特質:

       1.化「忌」,主小人、是非、口舌、猜忌、疑惑、疑心暗鬼、邪念、意外、車禍。

       2.邪術、鬼魅、神壇、小廟、公墓、墳堆、陋巷、破宅、三叉路口、暗溝、下水道。麻將牌〈古以動物骨製〉。

       3.家門、門戶、戶口、戶籍。

       4.無執照的工作者、密醫、乩童、符仙、地理師、江湖術士、金光黨、竊盜、詐騙集團。

       5.西藥、小診所。

       6.「零食」,愛吃、胃口好〈品萬物之星〉。

       7.鐵道、運輸、卡車、國產車〈非高級〉。

應於人身:食道、胃。瘤、癌、慢性病、藥罐子〈久病吃藥〉、中邪、陰氣。

    暗曜,主「西藥」、「藥緣」、「藥罐子」,容易是「慢性病」、「長瘤」、「癌症」〈會廉貞忌〉。

    巨門品萬物代表「口」與「胃」,多忌主「口腔」、「語言障礙」、「聾啞」〈會天同忌〉「胃病」。

    涉於「遷移」或「子女」所化容易產生「意外、車禍」〈會廉貞忌〉、「中邪」、「著魔」〈會天機忌〉等。

    涉於「命宮」、「疾厄」、「福德」所化多忌容易造成「灰色思想」、「自殘」、「自殺」〈會天機、文昌、文曲忌〉的壞念頭。

    以其暗曜,故也容易「病情反覆」、「小病不斷」。

整理:自殺:巨門、天機、文昌、文曲

      中邪、著魔:巨門、天機。

      意外、車禍:遷移、子女、疾厄串聯,巨門、廉貞。

      癌症:巨門、廉貞

      聾啞:巨門、天同。

 

四化:辛祿、癸權、丁忌。

 

特殊特質:

    巨門為旁門左道,所以論西醫、西藥、小診所、無執照工作者、江湖術士、、、、等。

飛星紫微斗數  星性象義

11-天相星

五行:壬水。

封神榜人物:聞太師,紂王的忠臣。化氣為『印』〈主「權」,官職〉。

            司「衣食」,主「爵位」。

特質:1.瀑布、噴泉〈非食用水〉。

         2.手相、面相、摸骨、宅相、墳相、動物相。

         3.精緻美食。

         4.雞婆星、和事老。

         5.壽星。

四化:因為在飛星四化中,它沒有四化象,故極少使用。

12-天梁星

五行:戊土。

封神榜人物:托塔天王,李靖,周營主帥,百戰不死。

            是為『蔭星』,『延壽星』。

特質:1.「蔭星」,又稱「父母星、老大星」。官員、警政、調查局、

軍人、將官。

         2.「藥用植物」、中藥、中醫〈會貪狼〉、專科醫院〈延壽〉。

         3.大樹〈蔭〉、大樓、「別墅」、高級住宅。

         4.清高、格調、竹〈高風亮節〉、茶葉〈品味〉、蘭花。

         5.「膨風星」,言過其實。古書云:天梁「化祿」在遷移,巨

商高賈。

         6.股票、證券、獎券、保險業〈蔭〉。〈註:短線進出的股票為

            賭,偏於廉貞、貪狼,非天梁所屬〉

         7.壽星。

整理:1.紫微、天相、天同、天梁、貪狼都是益壽星。主長壽。除貪

           狼屬偏財星外,其餘都是正財俸祿星。入命宮,則多不發少

           年人。

           註:不論是哪一顆星曜,只要是忌入(福德三方)者,多不發

                 少年人,尤其是忌入遷移宮最明顯。

         2.天梁會貪狼:若根器宮的串聯,易習養生術。使用高級中藥。

            容易學習中醫。命理、本土宗教、哲學。

         3.天梁是老大星,夫妻宮坐或化天梁祿,容易是嫁老夫,或娶

            年紀稍長的妻子。其他均為化忌的組合,如天機、巨門、太

            陽、太陰化忌等。

         4.娶或嫁年輕的配偶,夫妻坐或化太陰、貪狼、廉貞祿。

13-七殺星

五行:庚金。

 

封神榜中的人物:黃飛虎,紂王猛將,起義投周。化殺為『權』。『肅

                殺』之星,與「死亡」有關。主「勇猛果決」。

 

特質:

       1.恐怖類、蛇、蝎、蜈蚣、爬蟲。

       2.軍人、警察、軍隊〈肅殺〉。

       3.火車、聯結車、輪船、飛機場、火車站、軍區。

       4.重機械、大型五金、重工業〈譬如中鋼、中船〉。

       5.大型經融機構。

四化:沒有四化,故在實際運用上極少。

14-破軍星

五行:癸水。

 

封神榜中的人物:紂王,暴君,商朝末代皇帝。主『破耗』。

 

特質:

       1.大海水,主水產、海產。

       2.運輸、海運、倉庫、貨櫃、貨櫃車、大拖車。

       3.玩具、消耗品。怪手〈破耗〉、建築業。

       4.市場、攤販、夜市、鬧區。

       5.貯藏室、垃圾堆〈髒亂〉。建築工地。

 

四化:癸破軍化祿,甲破軍化權。

 

破軍才是帝王星,所以只有化祿權,沒有化忌。是最大的偏財星。

15-左輔星

 

『左輔』:五行「戊土」。

 

『助善』之星。

 

1.秘書、參謀、幕僚。

 

2.左右為旋,斡旋、圓巧、司機。

 

四化:化科,主要用在性格的描述

16-右弼星

 

『右弼』:五行「癸水」。

 

『助善』之星。

 

『貴人』星。

 

1.善解、機智、傳令。

 

2.排難解紛、斡旋。司機。

 

四化:化科,主要用在性格的描述

 

17-文昌星

 

五行:「辛金」。

 

主「科甲」、『聲名』。

 

1.正統文學。文章、書籍。

 

2.支票、契約、證件、禮品、紙、筆、文具。

 

3.護理工作、注射、「手術」。

 

4.應於人身:

 

  支氣管、聲帶、斑點。精神、神經系統。

 

5.驛馬星〈時系星─變換快〉,主變動。

 

四化:丙文昌化科、辛文昌化忌。

文昌:

 

    時系星,故主「腦神經」。多忌也容易造成

 

「記性差」、「失眠」、「憂鬱」、「躁鬱」〈會天機

 

忌〉、「恍惚」。

 

    屬陰金,容易「支氣管炎」、「聲帶沙啞」;

 

會「廉貞忌」則容易上醫院「手術」、「注射」。

 

也與「肝斑」、「雀斑」、「老人斑」有關。

 

天機+文昌:腦神經衰弱、或精神疾病。

 

手足不仁、漸凍人、帕金森氏症:天機、文昌、文曲。

 

失眠:天機、文昌、文曲

 

日夜顛倒、憂鬱、躁鬱:天機、文昌、文曲

 

暈眩、恍惚、自殘、自殺:天機、文昌、文曲、巨門或太陰。

 

記性差、低能、老人痴呆、精神異常:天機、文昌、文曲,有忌出之象。

 

意外、車禍:天機、文昌、文曲、巨門、太陰、廉貞,遷移、子女、疾厄串聯呈破,容易產生機械故障或恍神而發生意外、車禍。

 

記性差、失眠、憂鬱、躁鬱、恍惚:文昌、文曲、天機

 

支氣管炎、聲帶沙啞長繭:文昌(辛金,聲音屬金)。

 

手術、注射(辛金):文昌、廉貞

 

肝斑、雀斑、老人斑:文昌

 

18-文曲星

五行:癸水。

 

主『才華』。

 

1.另類的文學、稗官野史、小說、雜誌。

 

2.格局好則口才佳,化忌則嘮叨。

 

3.人緣好、廣交際,感情較「多采多姿」。

 

4.泌尿系統,精神、神經系統。

 

5.驛馬星〈時系星─變換快〉,主變動。

 

四化:辛文曲化科、己文曲化忌

 

文曲:

    時系星,故主「腦神經」。多忌也容易造成

 

「記性差」、「失眠」、「憂、躁鬱」〈會天機忌〉、

 

「恍惚」、「口吃」。

 

    屬陰水,代表膀胱以上的「泌尿系統」,多

 

忌可能引發「尿酸」〈會貪狼、天機忌〉、

 

「尿毒」〈會廉貞忌〉問題。

 

口吃、嘮叨:文曲+巨門

 

腦神經:文昌、文曲(時系星)。

 

記性差、失眠、憂鬱、躁鬱、恍惚:文昌、文曲、天機

 

尿毒洗腎:貪狼、廉貞、文曲、太陰。

 

膀胱以上的泌尿系統:太陰或文曲

 

痛風:貪狼、天機、文曲

 

手足不仁、漸凍人、帕金森氏症:天機、文昌、文曲。

 

失眠:天機、文昌、文曲

 

日夜顛倒、憂鬱、躁鬱:天機、文昌、文曲

 

暈眩、恍惚、自殘、自殺:天機、文昌、文曲、巨門或太陰。

 

記性差、低能、老人痴呆、精神異常:天機、文昌、文曲,有忌出之象。

 

意外、車禍:天機、文昌、文曲、巨門、太陰、廉貞,遷移、子女、疾厄串聯呈破,容易產生機械故障或恍神而發生意外、車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