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摩連奴任教第三季的魔咒

2015/10/27 00:58:31 網誌分類: 英超15-16
27 Oct

斯人獨憔悴

前言

上季是摩連奴回歸史丹福橋的第二季,他上任時曾誇下海口—第一季乃適應期,第二季將會嚟料。摩連奴今番回歸車路士,在買人方面與2004年初任Boss時很有分別—在買人方面,他開始量入為出,第一年送走馬達給曼聯,上季更大量放棄老弱—林伯特、托利斯、艾殊尼‧高爾;另外又高價賣走大衛‧雷斯、盧卡古、丹丹‧巴亞;引進球員方面,除回收年輕當打門將古圖爾斯外,又針對性買入前鋒迪亞高‧哥斯達、菲臘比路易斯及渴望回歸英超的中場法比加斯(後來更買入前鋒雷米)。一賣一買,車路士居然有賺。

結果摩連奴求仁得仁,車路士上季由頭帶到尾,38輪積分榜都位列榜首,這相信在英超史上是一項紀錄,而且買入的球員甚為對辦—季初哥斯達入球停不了,法比加斯成了助攻王,車路士不單連戰皆捷,並且演出悅目,進攻銳利,戰果不再是以前的「魚生粥」,而且整季演出穩定,以下圖表可見一班:

 

 2014/15

得分

名次

全季總分

車路士

首循環

14

4

1

46

1

87

次循環

12

5

2

41

2

阿仙奴

首循環

9

6

4

33

4

75

 

次循環

13

3

3

42

1

 圖1 上季兩循環積分表

圖1所見,車路士上半季演出穩定,只和了四場及負一場,得46分,比第二名的曼城多三分,下半季雖然和與負各多一場,但因排第二的曼城失分更多,結果車仔以8分之差得冠軍。

本季情況突變

車路士上季整季領先奪冠,球隊上下都滿懷信心,摩帥更躊躇滿志,不時向傳媒口出狂言,其實他賣花讚花香,沒有人會有太大反感,但弊在他認叻之餘,不忘揶揄行家。他對阿仙奴領隊雲加尤其針對,曾公開稱後者為「失敗專家」(Failure Specialist) ,又暗串教授說:「若帶領球隊多年無冠,不會等老闆開聲,自己會主動提出走人」。又說阿仙奴高層是好老細,容忍度高云云。

不知是否口舌招尤,惹怒幸運女神,遠離車路士—今季車仔其實正選主力與去季差不多,但戰績卻大倒退,十週聯賽過後,竟然已輸了五場,排名十五。難道摩連奴真的無法打破領軍第三季不濟的魔咒?

 

為了讓讀者可以比較車仔上季與今季同期成績的分別,並與他針對的阿仙奴同期表現作一比較,茲將相關資料,列表如下:

 

名次

季度

球會

周次

得球

失球

球差

積分

15

2015/16

車路士

10

3

2

5

15

19

-4

11

1

2014/15

車路士

10

8

2

0

26

10

16

26

2

2015/16

阿仙奴

10

7

1

2

18

8

10

22

 4

2014/15

阿仙奴

10

4

5

1

18

11

7

17

 圖2 車仔、阿記十輪賽後兩季成績比較

2所見,上季車仔十輪比賽後,仍屬未敗之身,但今季至今,已經輸了五場(按:車仔上季整季只輸三場),僅得11分,排名15。反觀阿仙奴,上季頭十輪比賽後,只負一場(今季輸兩場),但和波場次太多,結果今季積分比上季多了五分,與排名第一的曼城同分,只因球差較少列第二。而阿仙奴今年只多了一位門將施治,但成績卻有進步。

車仔成績不濟原因

車路士為何以上季冠軍原有班底再戰,但成績卻下滑得如此厲害,個人認為有以下原因:

1.季前車路士的熱身賽露端倪—車路士在季前的熱身賽表現,與其英超冠軍身份絕不相稱,5仗熱身賽竟未嘗一勝,與阿仙奴熱身賽全勝成強烈對比。終於雙方在季前社區盾一決雌雄,結果雲加帶領的阿仙奴,首次擊敗摩帥領軍的車路士,勇奪社區盾。一吐烏氣的不單有教授,也包括坐了一季冷板凳倒戈的門將施治。

2.後防老化—摩帥上季要球隊年輕化,但只知將20歲出頭的古圖爾斯任正選,但泰利、伊雲奴域及夏薩特卻要踢足38場聯賽(未計盃賽) ,這對隊長泰利、伊雲奴域這些老將來說實在是用得太盡了。果然今季三人都大跌watt,尤其是伊雲奴域,以往他不單助守,助攻也非常出色,但今季明顯覺得他速度、轉身都轉慢,車路士今季至今失19球,反映老化的後防出了問題。

3.施治離隊、古圖爾斯養傷—車仔屋漏逢夜雨,摩帥原不打算讓有離心的施治轉投英超球隊,但老闆艾巴開綠燈,結果阿仙奴執到寶,而古圖爾斯原本也可當大任,但不幸竟要養傷半季,結果急買比高域應急,其實比也表現不俗,賽事所見,車仔很多失球都非關他的責任,只可惜整個後防失準,故此頻頻輸波。

4.中前場球員大失準—上季演出非常出色的夏薩特、法比加斯,不知何解今季都失去了光環,演出非常不穩定,如今得球少過失球,正正是前鋒表現不佳的結果。中鋒哥斯達自上季中傷出後,養傷多時,今季復出又成了「惹火尤物」,聯賽對阿仙奴一役,經常對阿記後衛毛手毛腳,結果導至保列斯達反擊領紅,車仔勝2:1。但英足總秋後算帳,也罰他停賽三場。上季助攻王法比加斯,今季特然失去了光芒,至今甚少交出助攻,表現與上季判若兩人。猶記得上季教授婉拒他回歸阿仙奴,其後法比仔協助車仔取得英超冠軍,大批槍迷問候教授媽咪,事隔半年,可能他們開始認同教授的決定,也不一定!

5.摩帥處處惹是非—聯賽開鑼戰,因夏薩特被踢傷倒地,女軍醫Eva急忙入場醫治,但事後摩帥竟批評Eva不聽指示入場,往後不用她作一隊軍醫,事件到現在那未能平息,球隊如此內耗,軍心散渙,如何會有正常發揮?

結語

個人認為摩連奴是一位有才華的教練,為求目的,不惜踢「醜陋」足球,擺「大巴陣」,只求「魚生粥」勝果。但他經常口出狂言,卻令人對他失去了應有的尊敬。若車仔成績繼續下滑,他會否有如高普的勇氣,主動向艾巴說聲再見?

摩連奴能否打破任教第三年不濟的魔咒,大家拭目以待…

後記

突然想起,今季的車路士,與上季的多蒙特,遭遇何其相似?上季開鑼前,多蒙特以德國盃冠軍身份與聯賽冠軍拜仁力爭德國超級盃,結果多蒙特以2:0獲勝。當日多蒙特的射手利雲度夫斯基已轉會拜仁,但結果拜仁仍未能擊敗多蒙特。高普自然以為已隊的實力,未因首席射手倒戈而減退,誰知球季開鑼後,戰績下滑,敗仗頻頻,大半季在榜末徘徊,最後雖未至降班,高普已意興闌珊,早早宣布季後將下堂求去(最近已成利物浦新領隊)。其實高普在多蒙特多年,球隊年年被挖角,但他仍能替球隊取得不少錦標,一季失準,多蒙特上上下下都支持高普繼續執教,只是高普認為自己應為球隊失準負責,堅持離去。上季多蒙特的表現,實在可以作為球迷的茶餘飯後討論資料。

 

今季車路士的表現,與上季多蒙特何其相似,球會的主力人腳根本與上季無大分別,為何表現會如此?難道多蒙特少了利雲,就等如車路士少了施治?不過球季仍長路漫漫,還是靜觀其變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