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TPP反成一帶一路的借鏡

2015/10/27 08:41:27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現時的世界局勢,已經由以往的「美國主導」轉變為「互相依存」。

        上述的觀點,是習近平主席訪美時提出的,這雖是客觀之言,但聽在曾揚言「美國仍要領導世界一百年」奧巴馬耳中,卻滿不是味兒。

        難怪就在習主席離美返國之後,由美國牽頭倡設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簡稱TPP)即宣報達成協議,相關的12個成員國將建立覆蓋面更廣、關稅更低的新經濟圈。相信這不是時間上的巧合,因為美國總統奧巴馬言明,協議達成,是為了「不能由中國制定全球經貿規則」。言外之音,不難意會。

        TPP不能圍堵中國

        有分析說,美國或想繼軍事「島鏈」之後,在經濟方面也形成「島鏈」,以圍堵和制衡中國。筆者認為,如果以為TPP可以圍堵中國,實在有點天真。因為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動力的主要火車頭,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擁有十三億人口的龐大市場,要將之孤立並不可能。

        TPP或對中國外貿方面短期內會產生一些負面影響,但殺傷力有限。何解?細看TPP12個成員國,太平洋西岸有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秘魯和智利;東岸包括日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汶萊。其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汶萊已在中國東盟自貿區框架下與中國有自貿關係;澳洲、紐西蘭、秘魯、智利也與中國有雙邊自貿協定。

        換言之,TPP的陣營中,有三分之二成員是與中國有自貿協定的。此外,中國迄今已和全球20多國家和地區簽訂自貿協定,還有眾多的自貿談判也在推進之中,所以沒可能會被圍堵。

        國際政治講求利益,經貿往來更是利之所趨。中國推出「一帶一路」發展策略,涉及的國家至少有65個,總人口有44億,佔全球70億人口的61%,陣容比TPP鼎盛得多。中國為了配合「一帶一路」基建融資而倡議成立的亞投行,吸引了五十多國家和地區參與,當中包括美國的盟友。從中可以看到,在經濟發展上,「與龍共舞」已成為全球大趨勢,TPP阻擋得了嗎?

        若有留意的話,當會發覺中國政府對TPP的反應十分平和,只一再表示「持開放態度」。可以說,TPP不僅刁難不到中國,反而正好成為中國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參考,為中國走向世界提供了寶貴的啟示。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