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史的一課

2015/10/27 15:52:23 網誌分類: 學習
27 Oct

我大學時代在浸會讀歷史,取了一個普通的文學士學位,畢業後在私立中學及非常規教育機構教過三年的中學/預科課程,亦是教授世界歷史、中國歷史課程,之後的人生,我遠離了這個本業,並沒有歷史教育的範疇,但不敢忘卻學習歷史的本意,今年TVB播武則天,劇內唐太宗與魏徵一段的時候,唐太宗說是三面鏡子 - "以鏡為鹽,可以明正身;以史為鹽,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鹽,可以明得失",歷史是一面鏡子,令統治者得以明白過去朝代的治亂興衰為借鹽,不好的政策去蕪存菁、好的擇善而為,歷史學者、又或者學習歷史的人...都知道過去的歷史並不是所有的發展都是對,或所有的發展都是錯,擇善而從,去蕪存菁,其實就是我們學習歷史的人應有的態度,如果是歷史教育的話,教育下一代更加應該抱持這個原則,去傳承下代。

最近在FB上朋友讚好的一篇文章:

http://www.pentoy.hk/%E7%A4%BE%E6%9C%83/e329/2014/10/14/%E7%84%A1%E5%B4%96%EF%BC%9A%E4%B8%8A%E4%B8%80%E4%BB%A3%E6%80%9D%E6%83%B3%E6%98%AF%E5%A6%82%E4%BD%95%E7%85%89%E6%88%90%E7%9A%84%EF%BC%9F-%E2%94%80%E2%94%80%E6%B7%BA%E8%AA%AA%E4%B8%AD%E5%8F%B2%E7%A7%91/

作者聲稱是一位80後的歷史教師,題目是:"上一代思想是如何煉成的? ──淺說中史科與時局認知",發表的時間是2014年10月14日,違法佔領事件在當時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在FB上讚好的朋友正正是我在預科時一上學習中史科的同學,我在第一年教書時也曾拜托過該同學作畫一些由晚清起我國國人對西方事物的態度。所以就提起興趣去讀一篇,讀完後,我只有慨嘆現時香港教歷史的老師,其思想可以那麼偏頗,可以說,這位80後將歷史作為一種工具,鼓動人心,去做一些違法的事。

歷史就是一把雙匕刀,視乎教師選取的材料,如想妖魔化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只要教師放大二十世紀的五、六十年代這段歷史,再在89年64的事件上,加些盬加些醋就可以了!但歷史也告訴我們(尤其是現代國內的同胞),鄧小平之後的一段二十世紀末發展是近代中國無可置疑的盛世,要怎樣評中共,其實可以從很多角度去看。

同樣地,上面那篇文章,將近代中國歷史中的外國勢力影響淡化了,又以日本作一個例子,說明外國影響中國有好的一面,這種捨本逐末的評史方法,正正影響了這代香港年青人對歷史的看法。

我深切明白到,作者是80後,8、90年代的香港人受日本的影響很深,90年代的日本被全世界人追捧,甚至有美國學者撰書讚稱日本戰後的發展是一個奇蹟,『日本第一』這本由美國學者撰寫的書是我在浸會修讚日本史是其中一本最重要的參考書,但影響還影響,我們總不能讀完中國近代歷史後,要向日本躹躬吧?近代日本留下了血班班的一大段歷史,我們也不應仇恨日本,仇恨的應該是日本軍國主義的人!鼓吹戰爭的那班日本人!

另外,該作者巧妙的用疑問法:去將自己的價值判斷加入文章內:『外國勢力介入』、『搞分裂就係錯』又『同場加映:反對就是亂,亂就是不好』我之前提過,歷史沒有對沒有錯,發生了就是發生了...可是這位80後就別有用心的以"錯"、"亂"、"不好" 這些標題去加入自己的價值判斷,在那個無政府狀態的日子,加盬加醋地衍生了很多異於平常的道理 - 即歪理....鳩鳴、反水、龍獅旗、以武制暴......等等

反思一下這幾年時間,由反國教到違法佔領到大學文革...這其實是有跡可尋的,再加上教育上有這班咁識得教學生的歷史老師,難怪...香港變成了這個模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