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才是最寂寞

2015/10/28 06:38:17 網誌分類: 教育
28 Oct

有位朋友女兒小學讀傳統名校,在六年的小學生活中,她可是如魚得水,幾乎是所有的榮譽和機會都非她莫屬,升中時她卻決定轉去另一間的中學,原校一改傲慢作風,在全校師生面前極力出言挽留,但也不能令她改變初衷。 

有次我很好奇,問朋友為什麼要轉校,學校對她女兒那麼好,所有機會都給了她,雖然她選的那間也是名校,但差距並不大,在原校可是倍受寵愛,何苦要轉呢? 

朋友對我說:「女兒在這裏,已經找不到挑戰,想去外面試試,想要有競爭對手,女兒是那種遇強愈強,屢敗屢戰的那種性格。」

「但如果她失敗了呢?她能經得起挫敗嗎?她可是習慣做一姐的啊!」我問道。

「那也是她要學習的過程,她要學會怎樣從挫敗中站起來,這些情況我們都有跟她詳細分析過。」 

結果,才去的第一年,她真的遇到強勁對手,可喜的是孩子依然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一切的挑戰,有次問她,她很開心地告訴我,現在她的某某同學,是怎樣的厲害,大有棋逢敵手,終於可以找到足以較量的對手的喜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