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蒂的香煙

2015/10/28 10:57:42 網誌分類: 飲食
28 Oct

美國石油大亨保羅•蓋蒂曾經是個大煙鬼,煙抽得很凶。

有一次,他度假開車經過法國,天降大雨,開了幾小時車後,他在一個小城的旅館過夜。吃過晚飯,疲憊的他很快就進入了夢鄉。

凌晨兩點鐘,蓋蒂醒來。他想抽一根煙。打開燈,他自然地伸手去抓睡前放在桌上的煙盒,不料裏頭卻是空的。他下了床,搜尋衣服口袋,毫無所獲,他又搜索行李,希望能發現他無意中留下的一包煙,結果又失望了。

這時候,旅館的餐廳、酒吧早關門了,他唯一有希望得到香煙的辦法是穿上衣服,走出去,到幾條街外的火車站去買,因爲他的汽車停在距旅館有一段距離的車房裏。

越是沒有煙,想抽的欲望就越大,有煙瘾的人大概都有這種體驗。蓋蒂脫下睡衣,穿好了出門的衣服,在伸手去拿雨衣的時候,他突然停住了。他問自己:我這是在幹什麽?

蓋蒂站在那兒尋思,一個所謂的知識分子,而且是一個相當成功的商人,一個自以爲有足夠理智對別人下命令的人,竟要在三更半夜離開旅館,冒著大雨走過幾條街,僅僅是爲了得到一支煙。

這是一個什麽樣的習慣?這個習慣的力量有多麽強大?

沒多會兒,蓋蒂下定了決心,把那個空煙盒揉成一團扔進了紙簍,脫下衣服換上睡衣回到了床上,帶著一種解脫甚至是勝利的感覺,幾分鍾就進入了夢鄉。

從此以後,保羅•蓋蒂再也沒有拿過香煙,當然他的事業越做越大,成爲世界頂尖富豪之一。成功的人能控制住自己的習慣、慾望,並利用習慣與慾望驅使自己達到目標,甚至還懂得操控別人的慾望與習慣,使其成為自己成功版塊中的一塊拼圖。就像菸酒業者不斷的透過各種行銷手法,讓自己的品牌深深的烙印在消費者的腦海裡,當菸酒成為消費者生活習慣中的一部份後,這名消費者將一輩子成為菸酒業者的金主。  

轉貼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0/28 11:44:19 回覆

孟母三遷,都只是想孩子群一班好人,染上好習慣。

喜歡讀書,在某角度來看,也是一種習慣。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