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如衣 - (1)

2015/10/29 09:29:24 網誌分類: 蝶如衣 (中篇小說)
29 Oct

 

入戲行那年,宋日初才十四歲多一點。

爸爸是老派人,本來是死也不願意女兒「拋頭露面」當戲子:「……下三檻,一輩子叫人看不起,進不了好人家的門……」,但家裡弟妹多,要吃飯要唸書,入戲行,說到底也是一門營生,只要踏上台板,便有工資可領。窮人家的兒女,腦子所想的,也不過是眼下那一頓飯,將來,不能想,也不敢想。

日初在他跟前跪了一天一夜,發了狠誓絕不行差踏錯,也仗著媽媽在旁邊保証,他才勉強讓日初成行。

當時,日初帶了兩件衣服,一對鞋子,便離開家鄉,跟溫媚學做大戲。

溫媚是媽媽的同鄉姐妹,小型班「錦勝和」的花旦。她把日初帶進錦勝和後,不讓她拜師,反要她跟班中小武學做兵仔。

當日初照著鏡子,心裡也就明白了----鏡中人既高且瘦,身段平板,長相也平庸,活脫脫的一隻醜小鴨。無論從左看到右,還是從上看到下,都找不出半分嬌美柔媚來,怎麼可能是當花旦的材料?讓她反串男角,倒也是條出路。

儘管溫媚沒有收日初為徒弟,卻對她好得沒話說,花了很多時間和心血教導她。戲班裡的其他前輩,都看在溫媚臉上,對日初也十分關照,常常明裡暗裡的指點,就算發現了她在偷師,也沒多責怪。

在戲班裡的日子,都是簡單、實在的。日初每天一睜開眼睛,便是練功和操曲,直到太陽下山。戲班開鑼後,便躲在「虎渡門」打戲釘,夢裡夢外,都是叮板功架和做手。

日初不是天資很高的人,人家看兩遍懂、看三遍熟的東西,到她手上,非得花上三五七天不可。但她靠著天生的騾仔脾性,拚著一腔蠻勁兒,也總算把那些排場行藏唱曲練得滾瓜爛熟。

過了大約半年左右,溫媚便安排日初出場當「手下」。日初還清楚記得,第一次上台做小兵卒,跟隨姐妹們在台上走「南蛇」,眼睛不小心瞄了瞄台下,只見一堆堆黑雲也似的人頭,心,幾乎要從喉嚨裡跳出來,才半刻鐘的工夫,彷彿已是一輩子的累。回到後台,身上裡裡外外,全給汗水混濕透了。

漸漸的 ,日初出場的機會越來越多。到了後來,居然開始擔任「拉扯」,即大將朝臣酒客書僮之類的閒角,總有兩三句對白什麼的。

日初當然明白,這都是開戲師爺賣給溫媚的人情。日初心裡著實感激,也斷不敢丟溫媚的臉,所以每次演出,總是競競戰戰,不管那是最微不足道的過場閒角,都傾盡全力,成績倒也中規中矩。

班主開始支日初薪水了。當她雙手接過那二十塊錢,禁不住便掉下淚來----終於,可以掙錢了,家裡也總算有個指望。

日初把工資平分了兩份,一份孝敬溫媚,一份寄回家去。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日初在溫媚的照顧下, 一邊學戲,一邊登台,不必擔愁衣食,還可以分擔家裡生計,心裡真是快活不過。

同班中有一個小武生林菁,許是人夾人緣,對日初特別關照。

林菁很熱心介紹日初跑落鄉班:「俗語說:『魚唔過塘唔大』,有機會一定要出去闖一闖,認識多些人,也讓多些人認識你,三、五個月後回來,班主定必不敢再欺負你----你現在當的是『拉扯』,領的卻是『手下』的工錢,都說你笨,好欺負!

「但話說回來,跑落鄉班很辛苦,也危險,你應該考慮清楚也好。」

「菁姐,日初不是怕辛苦、怕危險,」日初道:「只是我入行才一年多,功夫都是皮毛,自己丟人不要緊,只怕連你作介紹人的面子都要給丟光了。」

「你別懷疑我林菁的眼光,你入行的日子雖淺,但資質著實不錯,又肯痛下苦功,現在做手功架各方面也總算合格,現在重要是爭取上台經驗,他日必有所成。」

日初吶吶的道:「就是你覺得日初還可以,但媚姨……

「你是怕媚姨不放人?」林菁揚揚眉:「她又不是你師父,憑什麼阻止你到別的戲班去?」

「是不是師父,日初也會聽媚姨的話,只要她說一句,便是一輩子留在錦勝和,日初也是甘願。」

林菁呆了一呆:「她要是真的為你設想,一定會舉腳贊成你出去闖一闖的。這樣吧,就由我跟她說好了。」

正如林菁所料,溫媚不但沒有反對,反而大表贊成,甚至親自為日初打點行李。

「日初,出去跑碼頭,切記萬事小心,處處忍讓,多留個子兒傍身,別全都寄

回家裡。」她把一個重甸甸的布袋子放在日初手上:「你這些日子以來的孝敬,

我都給你儲起來了。你出去跑碼頭,頭紗襯裡鞋襪也要光鮮一點,別叫人家笑話。」

「媚姨----」日初禁不住跪下,抱著她的膝蓋痛哭起來。她這份恩情,不單令

日初感動萬分,更教她惶恐不安,只怕自己最終不成材,辜負了溫媚的著意栽培。

溫媚輕撫著日初的頭髮,好一會,把日初推開了。

日初抬著淚眼兒看她,只見她板著臉,沉著聲音道:「宋日初,你給我好好記著----我溫媚只是帶你入戲行的介紹人,不是你師父,你千萬不能把我的名字掛在嘴邊,到處招搖撞騙!」

日初錯愕了一會,最後也垂下頭來:「日初知道了。」

日初隨著林菁在落鄉班裡混跡,磨練技藝。

算起來,林菁不過比日初大上幾歲,但她入行早,已超過了十年,資歷閱歷都比日初高出幾班,待她猶如小妹般照顧,不獨把紅船裡的種種禁忌細細說與她知道,甚至起居飲食待人接物,都一一為日初費心。有林菁在身邊,日初覺得跑落鄉班跟本算不上是苦差事。

後來班期滿了,林菁又帶日初轉接了一天台大班,當回手下角色。在那裡,她遇上了溫媚的同門師妹王侶。王侶是當時得令的女文武生,唱功造詣極高,一直是日初這幫小角的奮鬥目標。日初想不到可以和自己的偶像同班,心裡的高興

,真是非筆墨可以形容的。

但林菁卻提醒日初,傳聞王侶與溫媚之間交惡已久,如果給她知道了日初是溫媚的人,說不定會對她有所為難。

日初卻覺得林菁是過份憂慮了,像王侶這種出類拔萃的人,一定有容人容物

的胸懷,斷不致遷怒自己這種小人物。不過日初一直牢記溫媚的吩咐,從來不提自己的出身,班裡知情的人應該不多。

跟王侶相處下去,日初更發現她雖是當紅當旺,但品性隨和,沒一點架子,對後輩更是大力提攜。日初仗著臉皮兒厚,什麼事也問,她也耐著性子指導,日初從心底裡對她仰慕和敬佩。

那一夜,剛散了班,王侶吩咐手下人把日初喚到她的私家箱位去。

「日初,你的資質不錯,人品也好,我很喜歡你,打算收你作徒弟,你可願意?」王侶道。

日初當然大喜過望,但還來不及反應,便聽得她沉聲道:「可是,你以後不得再與溫媚來往!」

日初的胸口彷彿中了一拳:「這……

「我跟溫媚一向勢不兩立,我既要把你栽培成接班人,自然不容你跟她有甚瓜

葛。我知道你雖是由她帶入戲行,但始終沒拜師,跟她原本就沒有半點關係,以

後你遇見她,就當是不認識好了。」

她見日初垂頭不語,又加了一句:「這麼難得的機會,你不是還要考慮吧?我王侶看得起你,便是你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到了這時候,日初終於明白當日溫媚硬要與她撇清關係的用意了。日初心裡很清楚,要是辜負了溫媚這份愛護,自己還有什麼面目做人?

日初抬起頭來,眼內一片明澄:「侶姨好意,日初心領了!」

「宋日初,你不答應,不單是不拜師便了事,我可以叫你以後也不能再在戲行混下去。」王侶冷冷的道。

日初心頭一冷----想不到自己一向敬若天人的王侶會說出這番儼如土豪惡霸

的恐嚇話?日初告訴自己,即使明天便要收拾包袱回鄉耕田去,也不能就範。

「日初告退了。」

日初轉身退出箱位,猛不防簾外有人,險險沒與那人碰個滿懷。

「難怪都說你是萬中無一的笨蛋!」

「媚媚姨?」日初大吃了一驚。

王侶的聲音自日初背後傳來:「但這笨蛋卻能讓你為她費盡心思,斂盡脾氣

。這一仗,我倒是輸得心服口服了。」

    原來,溫媚為了日初能拜一位好師傅,親自跑去跟王侶說項。王侶和溫媚,旁人一直謠傳她倆交惡,事實卻是,她倆當年非常要好,只因一個誤會,兩人分開了,大家一直避不相見。王侶想不到一向脾氣倔強的溫媚竟會放下面子來求自己。其實,王侶心裡也很喜歡日初,願意收她為徒,只是一時三刻難把面子擱下來,於是故意要跟溫媚打賭,試試日初是不是真如溫媚所說的這樣品性純厚。如果日初真的答應了與溫媚絕交,這個急功近利、忘恩負義的人恐怕真的不能在戲

行內混下去了。

「日初,還不跪下來向侶姨叩頭?」溫媚跟日初道。

這時候,林菁也出現了:「大笨蛋,還不趕快叩拜大師父,二師父?」

日初看看林菁,看看溫媚,再看看王侶,心中彷彿有點明白,也還是糊里糊塗的,卻「噗」的跪了下去……

那天以後,日初的兩位師父把全副心血都放在她身上。在良師著力栽培下,日初的唱做功夫不覺又向前跨了大步。

有一個晚上----

「日初,你上妝給師父看看吧!」大師父溫媚道。

「是。」日初馬上動手。

二師父王侶一邊看一邊加以指點 :「這裡,眉尖盡處,你的手要向下微微一挫,

輕力便好,然後再往上一剔,對了,是這樣,看起來是不是添了三分英氣?」

「還有,把這件『小靠』穿起來吧!」

「這……是二師父的私伙呢!日初怎麼可以……

「你儘管穿起來試試吧!」王侶道。

日初只好乖乖聽命。

新妝初成,日初看著鏡中人,剎那間,幾乎認不出自己來。

王侶點著頭: 「你這一身小武裝扮,尚算不錯,只不知是否中看不中用,來,練幾場老排場吧!喳督督撐……

日初連忙打醒了十二分精神,在王侶口哼叮板下,把那幾套排場戲如「一捧雪」﹑「三官堂」、「十二道金牌」等一一演來。

「好!好!你果然是下了一番苦功。」王侶道。

「日初倘有些微進步,也全仗師父們指導有方。」

王侶轉頭向溫媚道:「怎麼了?總算放心讓她去梧縣當小武了吧?」

「小……小武?」日初大驚,忙不迭道:「日初經驗太淺,不成的!」

日初就是再笨,也知道小武沒三五七年不成氣候,自己入行兩年還不到,台板也還未踏熟,怎能擔大旗當小武?要是錯戴了大帽子,自己出醜不打緊,只怕玷辱了師父們的名聲。

王侶微笑:「我剛才看你演出,步法嫻熟,運腔圓潤,當小武是綽綽有餘了。」溫媚接著道:「『小武王』說你可以便可以了,你還怕什麼?」

得到師父們的鼓勵,日初不覺漲紅了兩頰,胸懷裡豪氣頓生,彷彿己有足夠勇氣面對往後的挑戰。

「當正印,總要有一個壓得場的名字,宋日初不是不好,只嫌不夠男子氣慨,最好改一改……」王侶沉吟了一會:「……日初,日初……日,星,星……星寒,宋星寒,這名字可好?」

「星寒……星寒,這名字可不錯,好聽、響亮,又不帶俗氣。日初,你覺得怎麼樣?」

「全憑師父作主。」

「好了,從今天開始,你便是宋星寒了。」溫媚道。

「星寒,你的路不錯是走得比別人順,但千萬不可驕矜自滿,要力求上進,否則,只怕你爬得越高越快,跌得越痛越慘!」王侶這一番語重心長的勉勵語一直存在星寒心裡,主導著她往後的演藝生涯。

最後,王侶還送了星寒兩套私伙戲服,以壯行色。

----完全不容置疑,如果當年沒有師父們的戮力提攜,也就沒有宋星寒日後的風光歲月。

到梧縣登台,是星寒入行以來,第一次單人匹馬在異鄉掙扎。不管是夜場配角客串,還是天光戲擔綱演出,只要一踏上台板,她便傾盡全力做好每埸戲。萬幸的是,總算叫當地戲迷受落了,班主很高興,把星寒的工資加了又加,班約續了一期又一期,兩年光陰彷彿一眨眼便過去了。

這些日子以來,日初的事業雖說順利,但心裡實在很想念家中父母弟妹,尤

其是知道媽媽生病了,自己卻不能侍奉左右,心中很是難過。

所以一待班約期滿,星寒便婉拒了班主續約要求,收拾行裝回鄉去。

這個家,一別便是四年。爸爸的白髮多了很多,幸好身子還算硬朗;媽媽是消瘦了,精神還可以;弟妹們都長高了,偏還像以往一般愛纏人。

「日初,辛苦你了!」爸爸拍著星寒的肩。

星寒眼淺得很,淚水竟嘩啦嘩啦的落了一地。

休息了十來天,星寒又再出門跑落鄉班。

就在那時候,星寒遇上了玉蝶兒。

玉蝶兒清楚記得,那天星寒在台上翻斛斗,一個、兩個、五個,台下本來是喧鬧不堪的,觀眾對這種名不經傳的新人根本全不在意,但她一逕兒的翻了又翻,

渾然不知疲倦地翻著,眾人不覺都給吸引著。

「好!」不知誰這麼吆喝了一聲,大家開始為她鼓掌加油……

說老實話,玉蝶兒覺得星寒一點也不漂亮,作為一個女孩子,星寒的身段太高也太瘦,要很用心才看得出一點女孩子應有的體態。而且,星寒沒有花心思打扮,徹頭徹尾一個鄉村姑娘。

但當星寒一上了妝,踏上了台板,便變成了另一個人。台上的她,另有一番攝人的神采。她的古裝扮相極清俊,做手也乾淨利落,簡單如一個「七星步」,就走得翩若驚鴻,揮灑自如。

那時候的戲班是沒有所謂劇本的,只有開戲師爺寫的「提綱戲」,寫上很簡單的劇情人物道具布景及鑼鼓點,讓各大小主角配角臨場自由發揮。好演員必須做到恰如其份,能吸引觀眾卻又不刻意搶戲。

玉蝶兒只知道星寒很用功,不單是自己的對白做手,就連一整個戲班的「提綱

簿」及各個角色慣常的對白說詞,她都能倒背如流。從早到晚,不是在「跳大架」,

就是在吊嗓子。

那天清早,在那片山坡上,玉蝶兒看著星寒一個人在練功。

星寒的臉頰紅似朝陽,滿額子的汗,薄薄的衣裳都被汗水沾濕了。

「宋星寒。」玉蝶兒喚她。

星寒停下了動作,轉臉便看見一個穿著鵝黃色衣服的女孩子,悄生生的站在眼前。女孩很年輕,眼晴又圓又亮,嘴角微微向上翹,不笑的時候也像在笑。

……師姐,你在叫我麼?」

「這裡只有你和我,我不是叫你,叫誰?」玉蝶兒哼了一聲。

「是。」星寒囁嚅的道:「對不起,師姐找我是……

「我不是你的師姐,我比你還小。」玉蝶兒道:「你可以叫我的名字----蝶兒,我本名是謝蝶兒,藝名是玉蝶兒。」

星寒遲疑著:「蝶兒,你找我有事麼?」

「沒事不能找你?」

「我不是這意思,其實……

「你已練了差不多兩小時,不累麼?」

「我麼?不累。」

「不累也可以歇一歇吧?先休息一會,這個給你。」蝶兒遞給星寒一個蘋果。

「這怎麼可以?」

「你這人真不爽快。」蝶兒佯裝生氣:「左右不過是一個蘋果,你還怕我落毒不成?」

「我絕對不是這個意思。」星寒伸手接了蘋果:「謝謝了。」

蝶兒坐到樹蔭下,然後向星寒招招手。

星寒遲遲疑疑的,離她遠遠的坐下了。

「你很怕我麼?」蝶兒真有點生氣。「我又不吃人。」

「不」星寒連連擺手:「是我身上的汗味兒很大,對不起。」

蝶兒「噗嗤」的笑了出來:「你坐過來一點,這邊有樹蔭,有點風。」

終於,星寒坐到蝶兒身畔。   

蝶兒偷眼望去,只見星寒那長長的眼睫毛在那邊微微顫動著,猶如蝴蝶翅膀般婉約。

星寒身上的汗氣兒輕輕傳了過去,一向愛潔淨的蝶兒,卻也沒有半絲討厭的

感覺。

星寒靜靜的吃著蘋果,額上的汗水還是小涓般沿她臉龐滾下。

蝶兒從懷裡掏出手帕,在星寒的額角輕輕印下去。

星寒如遭火灼般縮了開去。但見蝶兒瞪了瞪眼,星寒便乖乖的不敢亂動,任由她替自己擦汗。

星寒只覺腦袋有點混沌了,連謝謝也忘了說。

蝶兒低下頭來,輕輕笑了笑。

兩人都沒有說話,耳邊只有一絲絲風聲和一陣陣蟲鳴。

在以後的日子裡,蝶兒每天也為星寒準備一個蘋果,一方手帕。

 

 

 

-待續-

(****大家好,剛成立了個人網頁(www.方愚.com),有空時請去逛逛吧!*****)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0/29 11:18:43 回覆

早哇~~~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