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芹菜的多種藥用功效

2015/10/29 16:15:43 網誌分類: 飲食
29 Oct


   芹菜是四季常見的蔬菜,在餐桌上它不僅是食材,也富有多種藥用功效。

  芹菜又名旱芹、藥芹,傘形科旱芹屬二年生草本植物,以葉柄作為蔬菜食用,原產於地中海沿岸沼澤地區。在我國,芹菜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歷史。古往今來,人們對芹菜的喜愛絲毫未減。相傳唐朝宰相魏征,對飲食相當講究,並且嗜芹如命,幾乎每日都用糖醋拌之佐膳。我國唐朝著名大詩人杜甫曾有詩雲:“飯煮青泥坊底芹”、“芹菜碧澗羹”。

  如何選購

  市場上的芹菜主要有四個類型:青芹、黃心芹、白芹和美芹。要想買到優質的芹菜,就得先了解這四種芹菜的食用品質特點:青芹味濃;黃心芹味濃,嫩相;白芹味淡,不脆;美芹味談,吃口脆。

  不管哪種類型的芹菜,葉色濃綠的不宜買。因為葉子“墨黑”,說明生長期間干旱缺水,生長遲緩,粗纖維多,吃口老。

  芹菜新鮮不新鮮,主要看葉身是否平直。新鮮的芹菜葉是平直的,存放時間較長的芹菜,葉子尖端就會翹起,葉子軟,甚至發黃起銹斑。

  芹菜的營養成分

  芹菜中維生素B的含量較高,鈣、磷、鐵等礦物質元素的含量也高於一般綠色蔬菜,據測定,每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質2.2克,鈣8.5毫克,磷61毫克,鐵8.5毫克,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出1倍,鐵含量為番茄的20倍左右。

 芹菜的藥用功效

  中醫認為芹菜味甘,性寒,入肺、胃、肝經、功效利尿鎮痙,理胃和中祛濕濁,除心下煩熱。有散淤破結、醒脾健胃、清熱平肝、清利濕熱、消腫解毒、降壓止眩之效。

  (1)芹菜的鈣磷含量較高,有一定鎮靜和保護血管的作用,又可增強骨骼,預防小兒軟骨病。

  (2)芹菜對高血壓、血管硬化、神經衰弱、小兒軟骨病等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

  (3)芹菜含有豐富的纖維,有較強的清腸作用,能吸走腸內水分和雜質,把有害於人體的物質,甚至是致癌成分排出體外。所以,芹菜被當做是減肥、美容的聖品。

  芹菜預防動脈硬化

  芹菜有望起到抗氧化、淨化血液和預防血栓的作用。所以也為了預防動脈硬化,血壓或膽固醇高的人,積極地多吃些芹菜吧。

  芹菜的食用方法

  芹菜可炒,可拌,可熬,可煲,還可做成飲品。

  芹菜的烹饪方法多樣的萬能食材

  不管日餐、中餐,還是西餐,都可用芹菜做出許多菜,或生吃,或炒,或做天婦羅,都很好吃。因為葉子比莖部含有的營養更豐富,所以只要葉子沒變質,就別浪費,可以切細做菜的點綴,也可做湯,總之葉子有很多用處。

  食用芹菜的宜忌

  很多人在吃芹菜時都習慣把芹菜葉丟掉,只吃芹菜梗,這種吃法是不科學的。因為芹菜葉中營養成分要遠遠高於芹菜莖。營養學家在對芹菜莖和葉片進行的13項營養成分的測試中,發現芹菜葉片中有10項營養成分含量都超過了莖。

  其中,胡蘿卜素含量超過88倍;維生素C的含量超過13倍;維生素B1的含量超過17倍;蛋白質超過11倍;鈣超過2倍。芹菜葉的抗壞血酸含量也較高。可見,芹菜葉片的營養價值的確不容忽視。

  容易便秘的人也可以多吃芹菜,有緩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