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波鞋換波音到高鐵換飛機

2015/10/30 08:41:32 網誌分類: 經濟
30 Oct
        習近平主席早前訪美期間,在西雅圖參觀波音公司,促成中國購買三百架波音客機。歷次中國領導人訪美,掏錢買飛機,似乎已成指定動作,從鄧小平首訪美國的訂購三架,到今次一買三百架,當中除了是驚人的百倍增幅之外,其實中美貿易的內容,也起了極大的變化。

        一九九○年江澤民訪美,訂購三十六架波音客機,加上意向訂購三十六架,價值九十億美元;胡錦濤二○一一年簽下二百架定單,價值一百九十億美元;此次習近平訪美敲定的大單,價值高達三百八十億美元。買美國客機,錢從何來?朱鎔基一九九九年訪美,他當時說,中國對美國的出口,絕大部份是勞動密集型的、低附加值的消費品。「Nike」、「Adidas」等名牌鞋來料在中國生產,每雙運動鞋的出廠價二十美元,在美國的零售價一百二十美元,其實中國工人賺的只有當中的兩美元。

        如此算來,八十至九十年代,中國工人要製造五千萬雙波鞋,才能向美國換來一架波音客機。不過時移世易了,中國「中車」去年獲得美國波士頓二百八十多輛地鐵列車的定單,並在美國設廠生產;最近又有消息說,中美公司就共建美國西部高鐵項目達成協議,中國高鐵有望參與三百七十公里的美國西部快線的工程。可以說,中國不須再用波鞋來換取「波音」了,代之而起的是用高鐵來交換。從波鞋到高鐵,這個變化,說明了中國進步之大。

        未來世界的航空市場,中國潛力比任何國家都要大,波音公司預計二○三○年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民航市場。當今,中國國產的客機製造業尚未成氣候,故可與波音一爭長短的,只有歐洲的「空中巴士」。

        早在二○○八年,「空巴」已在天津開辦了A320中程客機的組裝廠,此舉對其擴大在中國的銷量起到極大作用,從二○一○年起,交付的新機數量已連續五年超過一百架。波音似乎也看到勢色不對,最近決定在中國設立第一個美國本土以外的飛機工廠,一來可減省成本;二來有助在中國擴大市場銷售,不讓「空巴」專美。目前細節還在商議,包括最後選址何處,相信很多人都關注。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