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還是實力說話

2015/11/01 13:00:14 網誌分類: 政治
01 Nov

說到底,國際政治由實力決定,領土問題更是如此。套用俄國強人普京的話來說,領土問題只有戰爭,沒有談判,當然也沒有所謂國際仲裁,俄國切走了克里米亞,仲裁法院敢放個屁麼?

 雪地鴻爪:還是實力說話

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作出裁決,指仲裁法院有權審理菲律賓就南海主權爭議提起的訴訟,有人認為中國遭到一次重大挫折,如果仲裁法院最終作出有利於菲方的裁決,一點都不會令人意外。對中國而言,其實沒必要將仲裁太當一回事,該做甚麼就做甚麼好了。

誰都看得出,南海爭端是美國搞出來的。美國視中國為頭號競爭對手,為了打壓及圍堵中國而無所不用其極,領土爭端是其中一個籌碼。美國支持菲越同中國競爭,接着慫恿菲律賓向海牙仲裁法院提起司法訴訟,將雙邊問題國際化,把事情鬧大,同時派軍艦進入中國人造島礁十二海里範圍,進行赤裸裸的武力威懾。

仲裁法院雖然常設在海牙,其實也是戰後美國主導國際秩序的一部分,一直被質疑為西方的利益服務。該法院審判過的戰爭罪犯,如被控種族屠殺的前南斯拉夫領導人米洛舍維奇等,都是美國及西方的敵人,反觀打仗最多、殺人最猛的美國及其盟友,卻從未被仲裁法院起訴,遑論定罪,傾向性不言自明。

舉個例子,以色列前總理沙龍去年去世,出席葬禮的國際領袖包括英國前首相貝理雅,有以色列報章評價這兩人都是雙手沾滿血腥,是「一個戰犯悼念另一個戰犯」。事實上,沙龍以好戰著稱,曾多次指揮對巴勒斯坦的戰爭,貝理雅則於○三年夥同美國前總統小布殊入侵伊拉克,這場戰爭不僅造成數萬人死亡,並催生更恐怖的伊斯蘭國。如果貝理雅是戰爭罪犯,小布殊更不會無辜,仲裁法院卻沒有受理這方面的訴訟,原因不是一清二楚了嗎?

中國當然明白海牙仲裁法院的公正性有多少、仲裁的勝算有多高,所以打一開始就拒絕接受仲裁,也重申仲裁結果無約束力。說到底,國際政治由實力決定,領土問題更是如此。套用俄國強人普京的話來說,領土問題只有戰爭,沒有談判,當然也沒有所謂國際仲裁,俄國切走了克里米亞,仲裁法院敢放個屁麼?

 香桐仁 評論員

 

   雪地鴻爪:還是實力說話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51101/00418_004.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