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禪打坐昏沉,險些投胎做豬

2015/11/01 20:20:54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01 Nov


南懷瑾:參禪打坐昏沉,險些投胎做豬

我過去在大陸上學佛的時候,有個朋友有一天在打坐,妙不可言!成都有個廟子,我們在成都軍校的學生都知道,那個中央軍校辦在成都北校場。那麼我們經常在軍校上課完了嘛,有時還要溜一溜,雖然當官長啊,有時自己也溜出來玩一下,尤其我住的那個地方是北校場的五擔山,就是劉備登基做皇帝的時候那個地方,出來大概這裡到星光那裡,轉個彎就是文殊院——大叢林,所以里頭的和尚啊有千八百個,我熟的很。那麼只要我一溜過去,每個和尚就看到:“到這裡來!”哪個和尚的房間我都可以去玩的。那麼我們這一班人學佛的都在和尚那兒集合,我離學校又近。這也是因緣福報好了,哪有這樣一個的環境呢?所以我經常溜到文殊院去。馬上自己這裡軍號一響,跑步一過來幾步就到了,毫無問題,絕對不會失職的。

這個文殊院後面有個大園林——大叢林,後面那個楠木樹,那個長得是高啊,我們帶軍帽無所謂,你如果帶尼帽仰頭一看,那個帽子要掉了——樹長得那麼高。這種樹長得啊看到整齊呀,它樹葉子樹啊就看到樹的仁慈、很謙讓,那個每一個樹葉子那麼長開,這顆樹葉子碰到這顆樹葉子,它自然地避開了,中間都留一點縫。那妙不可言!是菩薩道場,沒有話講!

後面有養豬的地方,人家以為和尚吃豬肉呢。它不是的,有人有一個放生豬放在那裡,那個種菜的那個和尚,我們認為他是個羅漢,一天到黑臟得不得了,專門種菜。千百人的菜,他兩個人種了供養給大家吃。他一天到黑挑大糞啊什麼,都搞這些事;這是菩薩,這是羅漢。那麼這個人他就把廚房的剩飯剩菜拿來餵這個放生的豬,一對,一公一母。這一對老兄啊,在兩個和尚保護之下,在那裡“生生不已之謂道”,所以生出來的小豬哇,就多得不得了。他就把它圈在那裡。我們就去跟他講笑話:“園頭師啊!”管種菜園的叫園頭師,“哎,園頭師啊,好不好?給我們軍校送兩個過去?”“不可以!你們當兵的動手就殺掉吃了,不行噢!不行噢!”他就把門關得緊緊的,看都不給我們看! “哎,園頭師啊,我們不會吃啦!來玩玩的。”他曉得我們去,放心了。他還是怕我們拿走了吃掉。

我們有一個朋友,學禪,學打坐。有一天坐得好好的,就忽然覺得自己昏迷了一下:哎,前面就一個熟人、一個老太太:“來來來,我請你喝茶。”在四川都喜歡喝茶。一喝茶,把他帶到一個地方,哎唷,風景之好哇,山清水秀,鳥語花香,到處好,好得不得了。這個老太太說:“還有好地方,我帶你去,你跟我來!”一個老太太就把他帶去一個好像熟、好像不熟、不曉得哪裡見過,他就去,去了以後,看到一個高樓大廈,哦呦,這戶人家啊,富貴得不得了,朱紅大門(因為成都還保持古式呀,富貴人家,有功名地位的那個門還是朱紅的,普通的有些是黑的什麼;朱紅的大門,門口還有銅環,打起來“咵嗒、咵嗒”響的。)老太太說:到這裡來!他就跟她進去,一進去:“哎,這是人家家裡,我又不認識,你怎麼帶我進來?”“沒有關係。”一進去,偉大哦,看到遊廊曲街呀,《紅樓夢》上的花園一樣。

一進去,忽然一個房間、一個閨房,這個老太太就叫他:“哎,你進這個里面去看一看!”他說這是人家的睡房嘛!你怎麼叫我進去? “哎呀!你愛進去就進去,不進去我也拿你沒辦法!”那個老太太就講,“我帶你到這裡了。”他想啊:唉!這個老太婆多討厭!怎麼就這麼不規矩,把我帶到人家的睡房這裡來?不過他也不甘心,為什麼呢?這個腳準備走了,想想不甘心,就打開那個窗子看一看幹什麼,一看,嚯!一個女人在那裡生孩子。 “啊呸!倒霉!怎麼叫我在這裡來看!”他回頭就跑。

一跑回來,打坐醒了。這一醒了一身冷汗!他把汗擦一擦,自己覺得奇怪:我從來沒有昏沉過,今天打坐昏沉了啊,這個這個很不應該!昏沉了,雖然不是出陰神啊,就入了魔障了,好像做了一個夢,就是不清醒、這個無明嘛,不對的!因此一個人就跑到文殊院。文殊院這個地方我們這幾個道友們,三四五個人跟這個和尚都很熟。他一轉就轉到後面那個林園裡頭去了。就叫那個我們叫他活羅漢、那個園頭師,種菜的:“哎……”“啊,我們那個老母豬哇,它又生了。”“哈,是生了幾個?”“生了六個,一個啊生出來就死了。”他說:“在哪裡呀?”“嗯,就在那個地方啊,你去看嘛。”

一看哪,看到那個豬圈門口貼著一張紅條子,​​這個紅條子就是他在夢中在閨房門口看到的,寫的字都一模一樣,是那個園頭師和尚寫的:“到此止步,母豬要生了!”他就當時夢中看到:“到此止步,母親要生了!”不是母豬的“豬”字。他一看到:“哎呀!我的媽呀!”他說當時我如果進去看一看嘛,就是變成那一條小豬了。所以六條小豬裡頭啊,有一條是死的,生下來就死的,他說因為我中陰身沒有進去;所以這樣昏沉一下,他就進去了。姑妄言之,姑聽之吧(眾笑)。

這就說明,說明什麼?有時候人投胎生的畜生道,你不會覺得自己變畜生哦,還是覺得人中一樣哦。欲界嘛,還是慾念非常重。被這個慾念的吸引力,那個慾念就是一種吸引的力量,比磁性還厲害,把你一吸引就過來了。你站得很遠都沒有用,沒有空間、時間的阻礙的,所以愛欲之可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