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香腸

2015/11/01 22:26:08 網誌分類: 時事
01 Nov

    本周新聞報導,世衛列香腸煙肉等加工肉為致癌物。據知,有快餐店已暫時把香腸和煙肉早餐下架以避風頭。

    快餐店敏感,不是過敏,因為香港人真係十足十的驚弓之鳥,少少事風吹草動,都可以驚一大餐,鉛水風波果頭還未了,街上無鉛水政治宣傳橫額還未除下,呢頭就來世衛專家報告話香腸煙肉致癌。沒有人知道香港人呢次又會驚幾耐,件事又會煲大幾多。

    我估,由於香腸煙肉係香港人早餐至愛,政黨是不會拿來做文章的,沒有了這些推手,這個事件照計比較難化大,過兩星期新聞報出另一批恐怖新聞故事之後,大家就會淡忘。

    就香腸煙肉致癌這個知識來說,我猜世衛只是循例更新致癌物清單而已,不知何時我早就聽見過煙肉致癌,所以煙肉雖然美味,我自己只是間中吃一次。然而,大家也許都忘記了跟煙肉同類的更多其他食物,例如中國人的臘肉、鹹魚和韓國人的泡菜。至於香腸,本來就是德國人的至愛。這些食物致癌的說法,也都不新鮮,古早已有。然而,為何有些食物致癌,人還是要吃?這才是問題的根本。

    答案很簡單,本來大家都知道,但是在所謂社會進步的非理性要求下,人習慣向前看,只容許人着眼於所謂安全及人命至上原則之上,而總是忘記了自己過去的初衷。在食物安全事件背後,人所忘記的是醃製食物誕生的最初原由。在好長的歷史進程中,人類的食物供應並不穩定。聖經創世記41章提及法老夢見七隻瘦牛吃掉七隻肥牛,比喻七年失收緊接於七年豐收,為此約瑟為法老定下儲糧之策,而醃製食物正是人類在歷史中經過無數實驗所得出的食物保存技術,它是為了迴避飢荒而有的生存對策。只有能夠長期保存食物的文明,才能強大起來,讓族民不致於捱餓,迴避社會騷亂。

    也就是說,人類通過食物醃製技術,以少少的健康換取了更大的社會利益。大家到底寧願集體搶米,還是吃點醃製食物,好捱過當前艱苦日子呢?

    以前,社會大多是集體主義的,人們強調大我多於小我。如今,樣樣講求自己個體利益,人不再把自己當作集體的一分子來思考,為了「自由」和「公平」這些骨子裏容納了大量魔鬼細節的口號式核心價值,寧可平等地一齊衰,也不允許他人贏得多。

    老實講,有哪種喉管是沒有金屬的?問題是沒有金屬水喉管,香港無法維持700萬的人口。不然,用上另一種材質的喉管,建築費上升了,大家喊貴之餘,還不知道會不會有新的物質危害健康。

    想當年即上世紀香港經常制水,大家用紅A膠筒到街上打水,那些水水質能好到那兒?只是沒有世衛標準和科學驗水,大家也就飲了算,而結果是,飲了之後總算大家一齊生存過來了。

    今天看了一齣香港電台節目,關於工廈活化,訪問了一些租用工廈的藝術家。藝術家說,政府最好不要碰,搞甚麼活化,我們已在用工廈了,自然而然,用得還不錯,別倒頭來害了我們。為甚麼政府一插手就會害了市民?政府的手指是金手指,它背後是一堆沒有人能夠承受的無聊道德責任,人們要求政府完美,於是政府做甚麼都要安全、公平、合法、責任可以追究,結果是成本的上升。但凡政府想要做甚麼,那東西都必須變成金,而金只能讓付得起錢的富人使用,一般市民無法承受。這就是為何政府所到之處,總是把事情變得更加糟糕。

    最近,香港置有鞦韆的公園買少見少,背後當然又是安全至上這條最高原則作怪啦。

    TSA也是一例,它是害得香港小朋友半夜也不能好好睡覺的兇手,其殘忍程度可能比非法使用童工的黑心企業還要高。可是,TSA是家長追求名校的產物。沒有對名校的追求,政府又何須為學校評級?要知道評級是製造名校的唯一方法。現在家長既要求社會生產出名校,同時又要求政府不為學校評級,這可能嗎?

    是誰在要求政府點石成金,同時又要求政府讓我們能過上舒服的好日子呢?還不是愚蠢至極的我們自己嗎?

    吃香腸是自由的,代價我們願意付,這才是值得我們追求的終極自由!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1/05 22:25:46 回覆

一語中的!   加星 {#icono0_45}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