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二孩政策一廂情願?

2015/11/02 08:41:43 網誌分類: 經濟
02 Nov
        內地廢除實行了35年的「一孩」國策,全面開放「二孩」生育,這是繼2013年末開放「單獨二孩」後,再一次對生育政策進行重大調整。

        有學者估計,新政策落實後,每年能給內的帶來三百萬至五百萬的新增人口,然而,從近日內地老百姓對於「全面二孩」的回應,以及兩年前實行「單獨二孩」的成效來看,通過政策轉向鼓勵生育可能是一廂情願。

        所謂「單獨二孩」,即是容許夫婦兩人中有一人為獨生仔女,即可生育第二胎。統計顯示,從2013年末至2014年12月的一年間,全國僅有不足一百萬對單獨夫婦提出再生育申請,而此前的官方預計是每年可帶來額外兩百萬的新增人口。

        筆者身邊年齡相若、事業上仍在搏殺的內地年輕一代,目前大多數已有一仔女,且早前均已符合生二孩的資格。但對他們來說,生多個面臨的財政壓力,對於醫療、教育等相關的配套支持的擔憂,使得他們都對二孩望而卻步。

        反觀筆者所在公司的高層及一些客戶,即有一定財力的人士,有兩個仔女早已是普遍的趨勢。他們能夠生多個仔女,除了是已取得澳港居民身份或外國國籍,另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規避一孩政策的限制。

        例如,赴港澳或國外生育第二個仔女,該名仔女便可算作港澳居民或外國人,該對夫婦根據定義亦不算「超生」。由此可見,有能力負擔第二個甚至更多仔女的家庭,可能早已通過其他方式達到了目的,國家政策是否放開並不影響他們;而財力一般的老百姓,在內地高樓價、高通脹,醫療教育資源不足的環境下,即便政策放開,亦不會因此貿然添丁。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1/02 11:08:12 回覆

{#iconb_22}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