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技20法---用神通變---劉汶德5

2015/11/02 09:42:24 網誌分類: 六爻基礎及問答
02 Nov

卦技20法---用神通變---劉汶德5

四柱預測學中,以正偏財為財,已為定論。但這只是從一個側面來看的狹義的專指,一般而言,運通時自然就是財利,所以從廣義而言,財即養生資生之物。然而我們稍稍往前控究一步就可知道,只要能起著養生資生之功能的皆可視為財,並非單純指人民幣或美元港幣而已。換言之亦即並非以正偏財為座標。而應該以用神的五行調和平衡為通則。運通財亦通,以平衡觀而言的氣穴為用神喜神,此亦可謂之“借力平衡”。

比如財能生官,官亦能生財,“升官”然後“發財”麼!此為五行反生、五行反誨等理論在六爻中的活用。

是故,兄弟能奪財,亦可生財,用神(比如世爻)弱財爻旺時,逢兄弟即能生財;財會壞印,但印也能生財,印是養之物,印是事業,印旺事業旺。逢官可以有名,逢財逢比則可進財。

子孫能生財,財也能生子孫。將錢買機器、買進貨物、辦廠、再投資、財利不是更多麼!

開始講運通時,財是財利,但當財為忌神,運不通時,則財便代表空頭支票,貪污、不義之財等害己之物。

在六親通變中,兄弟可以視為投資,若化父母或子孫則更是投資了,兄弟也是朋友、同事、伙計、平輩人等。

子女是小孩,也是徒弟、學生、小輩人;子孫又是商品、貨物、科技成果等。

父母為工廠、實體、公司、房屋、車輛、護照。鑰匙、資料、教材等,臨火為電話。

在看卦中,為了看透用神,可用一種“正反觀爻法”來看,看卦不是看某爻地支是何六親,何六神,應爻臨兄還是父,而應該倒過來看,如;佔婚姻,看應爻,不是說“應爻是什麼”?有哪些內容?而要這樣看:是什麼佔據了應爻的位置?比如應爻是兄弟,則是如此看:是兄弟佔據了應位(妻宮),這是鵲巢鳩占,兄弟飛臨妻位,意味著此妻乃“人皆可夫”,大眾情人一個,多主不睦,與八字中日支坐比劫相類。

卦例;原來是個牙醫;

子/酉/癸丑(寅卯)陳先生問職業為何?

白官、 巳應

田父、、未

勾兄、 酉

朱父、 辰世

龍才、 寅

玄子、 子

測工作通常看父母爻官爻等等,但是細細的琢磨起來,應該是看用神付出精力的那個爻才是、付出力氣的那個爻叫“子孫爻”,子孫是用神的瀉神,是英華洩處處,甘心情願付出處,用力處,故為工作之性質。因為付出之後,他才能變為財,所以子孫能生財。財生何來?從付出勞動得到的勞動成果(子孫)轉化而來。(工作和單位是不同的概念)。

在這個卦中,用神是辰土,世爻,第四爻的酉金是用神的“作業對象”,酉屬金,表示堅硬,其字形象牙齒,臨勾陳,在應方,為客人,他幹的就是。“勾”去顧客牙齒的事。應爻為顧客,臨白虎,所以他的客戶專門在自己的頭的位置(六爻、口中)出血。

卦中酉金陽爻居四爻的陰位,很不穩便了,那是因為牙齒不好的緣故--所以才光臨陳先生這個所在。

因為酉金不穩;所以才會動,動了才能生子孫的財把牙拔了,客人才會付錢。

如果再觀察觀察酉爻上下爻情況,你會啞然失笑--父母爻為工具,兩父夾一酉,鉗住牙齒往外拔(事態順序線往外進行),兩父夾酉都在一個兌卦中,兌為毀,斷!拔掉啦!“三個女人一台戲”,三個爻在其所在的卦中也可唱一台戲。

從以上的種種分析來看,圖像已基本清楚。於是我說:“看樣子你是個牙科醫生了!”“是啊!你算得真有意思。”他說:“三百六十行,哪一行行業不好猜,卻偏偏算出我是牙醫,這周易也是太奇怪了!”

《一分鐘回顧》

在本節中您學習到--

1、用神不是一個狹隘的概念,可根據五行生剋平衡包括反生反克等原理從卦的全局中去把握,有的卦甚至不需先尋用神。

2、用神要服從於“作用力”原則。

《稍假思索》

1、若測產品或商品與用戶的關係,當以什麼為取用,分別會產生哪些情況?

2、何者為無祿?有疑者不傳,輕視者不傳,不誠者不傳,不尊師者不傳,無德者不傳,“我求童蒙”者不傳。不要以為易測是有問必答的!宇宙並不這麼沒有原則,他要看有沒有必要告訴你!心性修到了何等層次,對卦的理解和運用的準確度也到了何等層次,易學水平也提到了相應的線上!

十八、四值眷照

年月時日稱四值,與六爻當視為一體。卦中所無之神,可於四值索之,若四值有之,則卦中不可言無。

古書謂:“京房先生作納甲,年月日時爻最緊,去世遠矣,罕得其傳。是尋枝摘葉,不得已而空鐧,同志直究此。有年有月有日有時,所作悉皆宜。年值一年,月值一月,日值一日,時值一時。卦中若無四值爻,所為先聚後相拋。”

可見古人對四值非常重視。因為四值代表不同天時的特定能量,四值吉,則事吉,四值兇,則事敗。四值俱無,為天公不理,事難諧矣。有四值表有氣(天時乃氣),氣之足否久否但看臨何值。

四值與六神結合而觀之:若日臨白虎。月臨朱雀,年臨青龍,則表示又日計之事兇,又月左右之事為文書、口舌之事。以年論之則吉。

單獨一得出現,事態甚重,或好或壞十分管用。

從年來說,年上有財,一年發財(當然要結合“年爻”)在卦中行克情況,年上驛馬父母,一年苦奔走,年上官鬼,若帶白虎則一年“不進法院進醫院”,年上兄弟朱雀,一年口是非斷還要兼著破財。故年月日時要分別看它是卦的印?財?子?父?等等,而各論用處之不同作用之大小。

太歲的父母往往是國家企業,全民單位,太歲臨財是指國家的財。銀行,稅收之類。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四值也可以說是卦外之卦,它們既和卦是一個大整體,構成一種多元信息場,又代表一種離卦場較遠的與此卦有聯繫的另一種場。卦中所缺的用神,若在四值上出現,可以說,這用神可能是一個陰險的埋伏,也可能是一個狡猾的迷藏,或者是一個容易被人疏忽以及遺記的所在。

在年月日時上的有力的用神,可以遙控卦中的爻神,其間銀河飛渡,鵲橋巧架,後台遠蠢,遣將調兵,是有很多表現也無形距離的關係的,我們在分析時要理清這些關係。

卦例:子/酉/丙子(申酉)香港某女總經理問公司狀況?

龍兄、 卯應

玄子、 巳

白才X 未午

田才、、 辰(酉)世

勾兄、、 寅

朱父、 子

公司以父母為用神,在震宮表示處於激烈的競爭動蕩之地,但子帝旺於日,表很有活力,且臨太歲與日支,顯然還是個跨國集團,子水生合世爻,又是世爻財爻,所以財力十分雄厚。

目前公司又要投資,四爻的財動了,即謂要用財了,看這個財變入什麼而論其是破財還是投資,此未化為午,午是辰的父母,是實體,故為投資。

午來生辰的世爻,世爻臨財,伏著酉金官爻,官爻為事主,酉為酒,故為投資一家酒樓。因為辰去生酉,酉為辰的子孫,為產品,故將研製出一個新的酒的品種。事可成功,酉雖空,值月則不空。

公司中職員屬於多為胖子,因人爻帶白虎動,故忙忙碌碌的都是一班肥佬。

另,公司將由國家投資一個娛樂業,因子臨太歲,子是世的財,又是臨父母,朱雀。彼言皆如是測。

在人事上:世爻的上司是“未”,'發動表變化,變為午,為月令休囚之地,又被歲破,即被“破”了實權,退屬“二線”,午爻為子孫,子孫為悠然賦閒。但此上司雖然已作“昨夜星辰”,因其午火可生辰土的世爻,故仍然幫助世爻。

上司引退後,誰來代替他的位置?亦從午上看,午胎於日,將由一位三十多歲的男青年接任,此先生亦能支持世爻的工作。

她的下屬要看兄弟爻的情況。兄弟爻相當於紫鬥中的兄弟宮和交友宮(也即奴僕宮),這個卦中有兩個兄弟爻,應該看應爻所在的兄弟爻。

現在此爻卯木被月令酉金沖克,卯酉為桃花相擊,又有太歲刑卯,日支也湊著熱鬧刑它一下,所以她的下屬中有人因桃色事件惹出麻煩。身體情況:官鬼伏在三爻陰爻下,田蛇象帶子,酉金為白。三爻為小腹下,故為白帶,引申不沁尿,生殖系統疾病。

公司形熱:前景可以,世爻有年月日相合,且大多業務都是別人主動找上門來。

《一分鐘回顧》

在本節中您學習到--

1、四值與六爻是一個整體,且四值含天時之信息。

2、將四值配以卦中相應的六親六神觀察之。

《思考與復習》

1、四值能不能表示事物的不同層次?

2、四值在不同的卦、爻位、陰陽,有沒有不同的意義?

玩易麼,不要學得太累,把名利心多丟掉一些,靈性就多鑽進來一些。怎樣才准?不要執著於準不准,把心放下來了就準。

經常試著用心想自己站在離地球三百萬光年遠的地方看地球,那時候,你是怎樣一種感覺?這就是秘訣。

僅僅想學點卦技提高一下水平,那太容易了,但是希望大家立心要高一點,真正懂了易,便“不佔而已”矣!--《六爻妙義》語摘。

十九、整體變爻

我們常常說,財化官如何如何,兄化子如何如何,而在實際上,這只是最本質的變化,而不是從整體上來說的,所謂整體變爻說,就是說要把各種附加信息與六親融為一個整體來看。

如財化官,要看是什麼財化什麼官?騰蛇財化為白虎官,還是青龍財化了武官?其間顯然有吉有凶信息之不同。

比如下面這一卦,這個卦中的動爻,是子孫化父母,但從整體來著,應該這樣來表達:內卦艮卦的應爻是馬星的子孫爻,快速的方式(陽爻) ,帶著勾陳的性質化入坤卦的正神或桃花的父母地母它們的“緯度”是中間人上之人爻。

由此可見所謂整體是包含諸多的限制語(即定語),它是信息集束群,使變化台的信息更豐富而具體。其中包括內外卦、爻位、六神、四值、馬桃庫。空亡、世應方,等等。

故六神六親爻的干支,當它們在一個緯線上時,這一條緯線便是一個系統,某個爻動,便不能孤立地說“父母變子孫”

了,而要加上“在什麼卦裡的什麼什麼”。

很難說在這條緯線上誰是主誰是次,因為隨著所測事項的不同,其主次也會,有的事以六神為主,比如測病,白虎與青龍顯得重要些,測失竅,玄武顯得重要些,等等。

《一分鐘回顧》

在這一節中您學習到--

1、動爻變化時,是攜帶著一系列的信號變化的,變化之後,仍然要觀察一系列的信號。

2、不能平面呆板地看信息,要根據不同的測事項目而分主次。

《稍作思索》

在考慮一個緯線上動爻變化的系列信息時,怎樣用同樣的方式去考慮六爻間的各種關係與影響?

二十、時辰結合

搖卦是在一定的時空場中進行的,故時空的限制與影響卦情不可等閒視之。我們先看時辰的作用:

有語去“現官不如現管”,社會現像如此,反映社會的卦的現像也是這樣。儘管從時間的概念來說,還有年月日,但在這個時辰是,時辰卻操有和殺予奪之大權。因為它是“現管”。

把時辰參與卦的信息分析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佔時在六爻中是各個爻的怎樣的六親關係?尤其對於用神而言是何種六親?

2、佔時與用神的生剋洩助刑破合的關係,會使用的作用改變。

3、佔時可作測來意用(供參考):如“時鬼動衝人口,問住宅不安寧”,時為兄:問失財事,時為子,問子女事等等。若與其他有關信號結合而看,可提高測來意的準確度。

4、有時候,時辰臨六神可直接下吉凶之判斷。

5、把時辰,作為一種外應而斷。

6、有時候,用神雖然在日月上無氣,但長生帝旺於時,仍作“得時”論,所謂“此一時彼一時也”即此意。再看此“時”是卦中何種六親,可知得誰之力;反之亦然。卦雖好,但墓絕空亡於時,則壞在這個“時”上,再看這個“時爻”是何六親,便可推知在這個時候是因誰,因什麼、在何方向位置而壞事。

7、佔時衝破什麼爻,表該爻所生的那件事不得成功。

如下卦:子/酉/丁卯(戍亥)某人佔求婚,午時佔:

龍兄、、子應

玄官、 戍

白父、、申

田兄、 亥世(午才)

勾官X 醜

朱子、 卯

此卦妻才爻不上卦,世爻所求之對象為應爻,又被午時沖散,午財伏在田蛇下被亥“飛來克伏”,一場空忙;故為不成功。

8、凡六爻中地支,皆是時支之何六親,為最親切之用神。

9、卦身是時辰之何六親,往往為求事之主。

10、時干起六神,與日干所起六神有調和,增力、抵消等作用、如日干起為白虎,而時干所起為青龍,則兇中有吉。此時不兇,然至白虎時到便大凶。

11、佔者所坐室內之某方位(此方位以室內中心點為座標而衍出),若被時所衝,則此時搖卦因信息受干擾而不靈(如坐辰方,在戍時)。

12、時辰也是一個爻,是當時卦中的一個外應式的爻。同樣含有六親的作用,同樣能與卦中之爻發生刑合克生衝等一切作用。

13、四柱中,苦時辰不准,排不准命,可見時辰在信息預測中有其特殊的地位。

《一分鐘回顧》

在本節中您學習到--

有關時辰在卦中的重要作用,皆秘訣,宜以大量實踐證實與完善之。但學任何一法均不可鑽牛角尖,用“意”去把握。不要在“形”上費時。

《思考練習》

卦中支持或限制用神的的爻與實際時間有何關係?作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