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从何来

2015/11/04 09:57:05 網誌分類: 閱讀
04 Nov

古时有一个大财主,吃斋念佛多年,50岁方得一子,视为掌上明珠。 
儿子渐大,只会笑,不会哭。财主想尽各种办法,夺他东西,不哭;骂他,不哭;打他,不哭。正无可奈何之际,适逢一云游高僧前来化缘,财主遂求其为儿子诊治。 
仆人把孩子抱来。孩子不认生,冲高僧嘻嘻直笑。财主上前,咬咬牙狠狠地打了孩子屁股一下,孩子皱皱眉头,随即平静,一声不哭。 
财主冲高僧一摊手:“高僧,这孩子是不是智力有问题?” 高僧不说话,顺手从果盘里拿出一根香蕉和一串葡萄,在小孩儿面前一晃。 
小孩儿想了想,伸手接过了葡萄,并微微一笑。 
财主在一边解释:“儿子从小就不吃香蕉。” 
高僧点点头:“知取舍,智力没有问题。” 
财主伸手拿走了盘子中的香蕉,孩子愣了一下,不悲亦不哭。 
“您看,失去却不悲不哭,不会是前世高僧转世吧?我这万贯家财还指望他继承呢,我可不想让他出家。您给想想办法吧。” 
高僧沉思片刻,端起桌上果盘,说:“跟我来!” 
一行人走出财主家的大门,恰逢三个小孩儿在门前玩耍。高僧瞅瞅小孩儿,再瞅瞅果盘,果盘里恰巧还有三根香蕉一串葡萄。于是高僧伸手把孩子招呼到身边,分给每人一根香蕉。三个小孩儿接过来,兴高采烈地剥开就吃。 

这时,财主的儿子忽然伸手指着香蕉,大声叫起来。财主赶紧拿过葡萄哄儿子:“那是你最不爱吃的香蕉,这是你最喜欢吃的葡萄!” 
财主的儿子夺过葡萄,气急败坏地扔到地上,仍是伸手要香蕉。三个孩子很快吃完,拿着香蕉皮得意地冲财主儿子笑笑。 
“哇!”财主的儿子忽然号啕大哭,把财主和仆人都吓了一跳。 
财主欣喜之余喃喃不解:“他平时一口香蕉也不吃,今天怎么会为香蕉哭了呢!” 高僧微微一笑:“世间大多数人的悲伤,不是因为自己失去了,而是因为别人得到了。” 


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5/11/04 11:39:21 回覆

那麼,世人都是傻的了。哈…

有意思

383383
383383 2015/11/04 11:34:55 回覆

“世间大多数人的悲伤,不是因为自己失去了,而是因为别人得到了。” 

真的是這樣的嗎?

那麼,世人都是傻的了。哈…

wongi
wongi 2015/11/04 10:24:21 回覆

送上隨遇而安的星星!

文章很有意思啊!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