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化干戈為玉帛

2007/12/10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0 Dec
陳方安生一進入立法會議事堂,就惹來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批評她「忽然民生」。雖然曾局長說話有欠大體,但陳太一時表現大方,一時又強硬地要求特首澄清立場的反覆行為,對她日後與政府和各黨派合作並無幫助。要建立互信,共同為港人謀福祉,就要想辦法消弭各方矛盾,化干戈為玉帛。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提到:「選舉令人謙虛,權力令人腐化」的觀點值得大家深思。無論是小圈子的行政長官選舉,還是這次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歷任兩朝的陳太、曾蔭權和葉劉淑儀,相信都深深體會到每張選票的可貴。只要他們有任何鄙視選民,踐踏民主的態度,都沒有今天的成果。

    干戈是古代兵器,比喻戰爭;玉帛指玉器和絲織品,是古代諸侯會盟時所帶的禮物,寓意和平。要化衝突爭執為友好和諧,關鍵在於掃除成見和障礙。古時夏禹為了改善民生,融和鄰近部落的矛盾和猜忌,大膽將防禦的城池拆毀,填平護城河,毀掉兵器,把財產分給人民,用道德來教化群眾,結果盡得民心,連鄰近部落也相繼歸附。後來各方部族進獻玉帛財寶,於塗山推舉夏禹為盟主。

    無論陳太是否真的「忽然民生」,如果她心存仇恨,表現不濟,自然會被選民唾棄。相反,當政者要拆除屏障,以德服人,香港自然政通人和。

  張慧慈

  

回應 (4)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10 18:15:13 回覆
答林小安:

食多點水,早睡一點。

2007/12/10 18:15:13 回覆
林小安問:

去燒烤唔怕熱氣咩?妳皮膚咁靚人又咁靚,點樣保養架,請問?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10 08:34:54 回覆
答reporter:

ok

2007/12/10 08:34:54 回覆
reporter問:

I will tell you detail seminar about advertising later. I am sorry very shot cut to ask to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