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我的眼睛看世界(6)

2007/12/10 10:42:5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鬼送貨

 

    在香港,從事送貨工作者不計其數,來港八年,但是,「鬼佬」送貨你見過嗎?「阿差」送貨見過不少,「鬼佬」送貨倒是少見。所以,當我第一次見到「鬼佬送貨」這樣的「奇景」時,我有些驚異。

 

    某天,某工作的地方突然來到一駕帶有冷藏裝置的大貨車,管理員隨即上前詢問所來何事?

 

   「送貨!」一個金頭發、碧眼睛的西洋人從駕駛室探出了頭來,用英文回答道。

 

   「鬼佬」送貨?我倒是第一次見,莫非其中有詐,車裡恐怕大有乾坤。管理員想到這裡,出於職業的本能,不敢懈怠,馬上用對講機通知控制室。他以為控制室一定會如臨大敵,派人前來支援。哪知控制室若無其事,祗是冷冷地問「是否送往28及34號屋」。原來,控制室對「鬼佬送貨」早已習以為常了,連送往哪裡都早已心中有數了。虧我還以為自己籍此得到上司的讚賞,可以「到莫斯科領幾個盧布」!管理員搖頭,為送貨的鬼佬登記身份證,然後放行。

 

    管理員望著大貨車的背影以鄙視的目光呆視著鬼佬那逐漸遠去的身影:最沒用的鬼佬。於是,管理員從那天起每逢見到「鬼佬送貨」的「奇景」便會逢人便說這個「鬼佬」沒用!同事也似乎讚同他的觀點,於是該名管理員有點自鳴得意。哪知有一天,一個同事告訴他:「鬼佬」開的是自己的車,送的是自己店的貨物。換句話:就是那「鬼」是老

 

    該名管理員的錯誤在於戴著有色眼鏡看人,所以看到的不是被看者的真面目。他竟然因為尚未見過「鬼佬送貨」,而認為送貨的「鬼佬」是最沒用的人。誰料送貨的「鬼佬」竟然是自己既當老闆又親自送貨?單憑他老闆親自送貨這一點,就足以讓每個中國人汗顏!中國人當了老闆,哪個會在本土放下「老闆」架子親自送貨的?何況人家是在香港這個以華人的天下,就算是他是土生土長的「鬼佬」,但是他要克服的困難並不會比由內地來港定居的新移民。

  

   相比於那些生於斯、長於斯而出門非要帶著地圖卻總是找不到要找的地方的香港,他們不是更加值得我們學習?我們有甚麼權利戴著有色眼鏡去看那送貨的「鬼佬」、嘲笑他們是最沒有用的「鬼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