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修淨土

2015/11/05 10:46:15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05 Nov

 勸修淨土

 

生死事大勤修淨土

 

我們的屋宅、田園、牛羊、轎車、甚至桌椅、器皿、衣服等物品,不問大小,有些是祖先或父親留傳下來,有些是自己營造獲得的,有些是子孫或別人贈送給我們的。我們把每一樣東西,都看成自己的心肝寶貝。

 

縱使像紙窗那麼不值錢的東西,被人扯破,我們也有憤怒心。一隻縫衣服的針被人拿走,我們還有吝惜的心。倉庫已經滿滿的,我們的心,仍然沒滿足。錢財已經夠多了,我們還是不斷地經營。每看一眼和每走一步,我們的心都存著愛戀和執著。在外面住宿一夜,我們就開始想念家裡;有一位僕人沒有回來,我們就擔心他會遺失。我們的心裡掛念著這許許多多事物,一旦大限到來,它們全部都要拋去。連我們的身體都要丟棄,何況那些身外之物呢?

 

靜下心來想一想,恍然好像做了一場夢,所以莊子說:“有大覺大悟以後,才會曉得這是一場大夢!”有人說:“一日無常到,方知夢裡人,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句話真妙,所以我用後兩句,再添上兩句“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但念阿彌陀,定生極樂國。 ”

 

所謂業,就是指善業惡業,這些都帶得走,豈可不以淨土為業嗎?

 

有一位了明長老告訴大眾,並且指著自己的身體說:“這是死物!靈明不昧的才是活物。不要在死物上做活計,應該在活物上做活計!”我非常喜歡這句話,所以時常把這道理告訴別人。凡是貪求外物來侍奉身體的人,都是在死物上做活計。世人雖然不能避免如此,應當在經營事業和侍奉身體的時候,抽出一點空暇,自我反省,把身心寄託在淨土,這就是在活物上做活計。況且如果奔波勞碌地經營事業和生計,雖然能像石崇那麼富有,做到極貴的一品官,也終究有數盡的一天,豈能像淨土那麼無窮無盡!(譯自《龍舒淨土文》第三卷)

 

摘錄於《淨土的見證》陳柏達居士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