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亨雕皇 十年陳

2015/11/05 13:26:39 網誌分類: 亞洲酒
05 Nov

咸亨雕皇 十年陳(500ml ,永富 $100)

 

雕是對于上品黃酒的稱呼,如花雕、太雕、精雕等,雕皇一般是指最好的太雕酒。花雕是一種非常古老的黃酒,浙江紹興的舊俗:「以彩色酒罈貯盛好酒,作為送給初生子女的禮物,因酒罈上一般刻有漂亮的彩繪圖案為裝飾,故稱花雕。

從前每戶紹興人家誕下嬰孩後,都會將一罈花雕酒埋在地底。如果生的是男嬰,便盼望他長大後飽讀詩書、上京赴考,到有朝一日高中狀元回鄉報喜,即可把老酒開瓶招呼親朋。話雖如此,能夠真正考上狀元的人萬人無一,因此實際上「狀元紅」一般都是在兒子結婚時用來招待客人而已。

至於為女嬰埋的花雕酒叫「女兒紅」,同樣也是在她長大成人後的出嫁之日作迎賓之用。晉代上虞人稽含的《南方草木狀》就有記載:「女兒酒為舊時富家生女、嫁女必備之物」,如若女兒未嫁就不幸早夭便好比花兒之凋謝,亦是花雕之名的由来。

食大閘蟹配花雕是常識,蟹性涼,花雕酒暖胃,是最佳搭配。這支咸亨雕皇入口較甜,但順喉回甘,平、靚、正!

 

官方網站:n/a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