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八杯水的迷思

2015/11/06 07:54:42 網誌分類: 科技
06 Nov
「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喝八杯清水」已是一般大眾接受的常識,如果發燒、或大熱、運動後,還要喝更多,建議人「多喝一點水」,對健康好一些,似乎錯不了。可是,這是真的嗎?

首先追尋這「八杯水」的金科玉律,是怎樣開始的。原來是1945年報上的一篇文章而來, 根據軍方非嚴謹科學的推論,說一個軍人每天要吸取的水分,應有八杯水那麼多。該文並未指定是切切實實的八杯清水,還是這些水分,也可以來自咖啡、茶、果汁、湯、食物中的水分等,但因為飲八杯清水這個說法簡單容易記,便變成成人每天必須喝足八杯清水才合乎健康的一個論調。

回望歷史,久不久便會有醫療或科研界人士走出來說,根本沒這回事,可是,因為「八杯水」太過深入民心,一直被奉為金律,「多喝水」成了口頭禪,改也改不了。

《紐約時報》保健專欄作家卡路(Aaron E.Carroll)撰文說:每天喝八杯水並無科學根據,人體有充足的水分很重要,是生命的要素,但水的來源,並非一定都是清水。並非經常覺得口渴的人,不必過度擔心,人體的機制,會在你脫水前很久已通知你了。提「八杯水」時,同時應該提及,大部分水分,也可以在食物中取得,但傳下傳下,這句較完整的說法卻不見了。

14464752867781.jpg

問很多人,真正一天喝足八杯清水者不多,也沒見過有人是無原因地,也不是在烈日下、或劇烈運動後鬧脫水的,倒出現過喝水過多的事例。例如2005年美國作過研究,發現六名馬拉松長跑運動員,就有一個因喝水過量而出現缺鹽,或血液過度稀釋的現象,運動員傾向多喝水,可能迷信水能降體溫,高體溫會影響表現。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1/06 09:26:59 回覆

隻杯要多大?

250ml?500ml?1000ml?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