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英關係 知微見著

2015/11/06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Nov
        國家主席習近平較早前訪問英國,雖然已是舊聞,不過英國皇室超高規格的接待,以及兩國簽署的合作項目,仍成為港人津津樂道的話題。

        按照普遍的國際慣例,鳴炮二十一響已是隆重的迎賓儀式,而今次英國卻共鳴炮一○三響來歡迎習主席,並且由英女皇親自陪同乘坐全英最頂級的黃金馬車前往白金漢宮。這種禮遇,連美國總統都未試過,難怪在英的華人均表示很有自豪感。英國曾殖民統治香港一百多年,港人對英國多少有一點認識,何曾見過她如此盛迎訪客,且所接待的是我們國家的領導人,真是與有榮焉,從中亦可反映出英國對習主席令次到訪的重視。

        這次國事訪問,雙方簽訂了五十九項合作協議,範圍涉及核電、金融、鐵路和新興產業等,總值四百億英鎊,折合港幣約四千八百億元,大大超出預期的三百億英鎊。如此大手筆,外界出現一些雜音毫不出奇,問題是有助促進中英兩國經濟合作和發展,功在社稷,有何不可?正如習近平所說:「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

        建立「黃金關係」

        對英國來說,有外資投入固然受惠,其實對中國何嘗沒有好處?因此,能夠合作,應該是對雙方都有得益。英國曾經是「日不落帝國」,稱霸全球,國力居於世界權力的頂峰,無論治國、經濟、科技和文化都有一定的實力和豐富的經驗。與英國合作,有助中國企業「走出去」。

        習近平有一個行程容易被人忽略,就是專程拜訪研究石墨烯專家諾沃肖洛夫教授,參觀他的實驗室。石墨烯是世界上現知最薄、導電性能最強的材料,有望改變整個科技產業。英國在這方面的研究居於領先地位,而中國是產石墨大國,兩者優勢互補,效益無窮。知微見著,習主席此行也是無寶不落。

        識時務者為俊傑,面對中國和平崛起,英國繼早前主動要求加入亞投行創始成員後,現又倡議與華建立「黃金關係」,可說是對世界格局變化所作出的理智和務實的判斷。可以預見,中英關係將邁入上一個新台階,作為香港可以發揮甚麼作用,值得深入探討。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