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讀歷史學懂珍惜

2015/11/06 23:59:5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昨天是歷史,明天是未知數,今天是恩典,認識歷史才會懂得珍惜今天擁有的一切。

 讀歷史學懂珍惜
   06/11/2015

在東歐旅遊,於克羅地亞認識一位兼職導遊,他年少時親歷南斯拉夫戰亂,有親友為抗戰而犧牲。當他介紹抗戰烈士紀念墓園時,語帶哽咽,令聽者動容,我也被他的真情打動。他修讀心理學博士學位,希望透過心理學解構戰亂的源起,雖然他說仍在尋找答案,但深信只有認識歷史才可以避免慘劇重演。戰後廿多年,國家得以獨立,克羅地亞人民擁有選舉和投票權,但內戰不斷和政局不穩令投資者卻步,經濟發展緩慢,失業率高達三成,人民每月的平均工資只有500歐元,最低的更只得150歐元,民不聊生。

塞爾維亞和克羅地亞的境況同樣惡劣,在過去幾百年中經歷了136次政權轉移。首都貝爾格萊德市中心的一座大教堂,於86年動工興建,三年時間已經完成外牆建築,但往後的廿多年,因為缺乏資金,祭壇到了今天仍然是臨時搭建,鋪設內牆用的馬賽克(mosaic)仍丟放在地上,等待工人開工。戰火破壞的痕迹在首都隨處可見。全國學生競相到首都進修,畢業後卻不願離開,只因為在這裏找到工作的機會較高。

同一時間,中國致力發展經濟,廿多年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對東歐人而言可謂別有一番感受。對導遊的一番話深有共鳴,在這裏與大家分享:昨天是歷史,明天是未知數,今天是恩典,認識歷史才會懂得珍惜今天擁有的一切。

   莊偉茵

 

   讀歷史學懂珍惜

  http://www.skypost.hk/column/莊偉茵/007010001019/讀歷史學懂珍惜/19533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