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

2015/11/07 08:47:11 網誌分類: 教育
07 Nov

好文共賞: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先生,在周年大會的演說中談及這年來的社會事件,當中有句斥責辱警者「先撩者賤」,成為sound bite,翌日所有報道都以此為題,之後所有鍵盤戰士的攻擊也是從此四字入手。
先撩者賤,雖然惹火,但仔細咀嚼,其實源起於我們這代人一些失落了的教養。


我成長的那個年代,父母輩多以嚴打作為教育手段,你告訴阿媽今日被老師罰了,阿媽第一句必如此拷問:「你又欠交功課?定上堂傾偈?」錯的,一定是你。久而久之,我們學懂,凡事必先自省


今日孩子成長的年代,父母也是用嚴打手段,不過對象改變了,是嚴打別人,護己為先,所以,當你回家告訴媽媽今日被老師罰了,她會說:「做咩罰你?傾偈?有無搞錯?問人借文具都算傾偈?你個咩老師呀?我聽日投訴佢至得!」久而久之,孩子學懂,有事先賴人,最衰係邊個邊個……


誰叫你先破壞秩序不守紀,被罰是抵死,當年的父母十居其十不會同情,只差沒跟老師說:「最好你幫我罰多兩錢重,等他以後別再犯!」
今日的家長孩子都怪獸,跑輸賴地硬,跑慢又賴鞋軟;睡過龍賴鬧鐘,帶漏功課賴菲傭;比賽輸了說評判偏心,成績差了賴老師教得不好……自己的錯是因為別人有錯在先,所以,今日先撩者賤的演繹已改變,他們的說法是:邊個叫你個政府咁衰,我犯法都係畀你撩㷫的!
死未?

---------------------------------------------

當年: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均教我們學懂-----凡事必先自省!

今日:

怪獸家長、葉姓之流教育界人士教識我們的下一代----凡事必先賴別人,即使係犯左法,都係別人的錯!

教棍老師,不但没有教導學生禮、義、廉、恥,祇學懂「貪威識食」!有錯,一定委過別人----否則便不會佔中,不偷錄音,拉布,流會,講粗口……,總之任何事都是社會的錯即使明明是他們有錯,都是被逼出來的。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1/07 10:03:17 回覆

哎~~~ {#icons_boy3}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