蹓狗的天堂

2015/11/07 16:45:44 網誌分類: 寵物
07 Nov

跟歐洲其他國家相比,德國的「狗密度」並不算高,但德國卻是個不折不扣愛狗的國家,高達70%沒有養狗的人,也表示很喜歡狗,並且很想自己養狗。

在德國養狗,和擁有車子一樣需要繳稅,也就是所謂的「狗頭稅」。除了警用、導盲犬等服務功能的狗,在柏林,養第一隻狗每年要交稅120歐元,第二隻狗則要再交180歐元,不交稅偷著養狗的,或養狗未及時申報納稅的,要被罰款1萬歐元。

德國狗狗還要上課,主人和狗必須一起到專門的學校,參加為期三個月的培訓學習。學習課程包括狗對主人的服從,訓練狗對外界噪音不産生敏感、狗與人和諧相處、狗對紅綠燈等各種日常標誌的認知等。學業結束後,考試合格的,學校會給主人和狗頒發畢業證書。獲得畢業證書的狗,基本能享受跟主人一樣的待遇,比如可以坐巴士、逛百貨公司、住旅館等。

德國寵物店不會販售寵物,因為把動物當成小孩來養,德國人是不能接受的。因此德國人買寵物,需向繁殖業者直接買,但繁殖場也有嚴格規定,母狗一年只生一次,一生只能生三次。而買一隻拉布拉多幼犬,需要2000歐元,相當於七萬四千元港幣,因此有許多民眾轉向收容所收養,認養率高達九成,讓德國街上不存在流浪狗。

因為每隻狗一定有狗主,只要有流浪狗遊蕩在街上超過20分鐘,就會有路人試圖找狗的主人,德國法律規定,棄犬者的罰款,高達20萬港幣。這些嚴格制度和措施,可作香港的借鏡,解決很多寵物狗被主人隨街棄養的問題。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1/08 06:49:06 回覆

在柏林,養第一隻狗每年要交稅120歐元,第二隻狗則要再交180歐元,不交稅偷著養狗的,或養狗未及時申報納稅的,要被罰款1萬歐元。

==========================

留意到,歐洲國家,要推行某政策,所罰的錢是相對的大數目,才有阻嚇作用。

記得,當年荷蘭剛推行垃圾分類,我去探家姐,他第一件事就告訴我,別亂放垃圾入分類箱,罰很重的!

回看香港…一咪怕事,不敢重罰。成日話:教育。

結果呢?由垃圾蟲年代到現在,又教成怎樣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