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邪惡之數學

2015/11/07 20:00:53 網誌分類: 文化
07 Nov

    數學,在我中學時代,曾有一位老師告訴我,它不會背叛人,是最可靠最接近真理的真理。那時我深心同意。

    確實,1+1永遠是2,不會變3。0.2即20%即1/5,怎麼轉換都一樣。圓周率π永遠都是3.14159...,只要是均整的圓形,圓周除以直徑長度就是這個值,其恆久性永不動搖。

    人在世界發現,必然難求,要求得必然,只能求諸於數學。這本來是正確的。本來...

    然而,當數學家推導出一門特殊的數學,事情就變了,或者說,數學也墮落凡塵,變得墮落,失去其永恆性。這門數學,稱為或然率之數學。

    或然率的應用非常廣泛,幾乎人人在用。醫學界用或然率推測流感爆發之機率,以及孕婦誕下唐氏缺陷兒的機率。賽馬會用機會率判斷一場球賽的賠率,保險公司用它來計算保費價目。這些還好,最悲哀是口口聲聲講機會率,好像自己已然把握了股市樓市的股民們或把握了賽馬走向的賭徒們,其結果總是輸光,為他們所絕對信任的數學背叛了仍不省悟。他們總是認為自己的預測是絕對正確而且有根有據。斬倉止蝕之後,總是借錢報仇,然後再輸。

    除了男人,也有女人為了一個或然率放棄自己的身體。2013年荷里活女星安祖蓮娜只因測出身體有所謂突變基因而決心割去自己的乳房,防止自己患上乳癌,輿論指其勇可嘉。

    醫學或然率計算對女性的傷害,一般人沒有充分感受到。在現代醫學的統治下,無數孕婦給判斷為高危產婦,即誕生唐氏兒機率偏高。實情,因為算式的特殊構成影響,大部分35歲以上懷孕之孕婦都給判斷為高危,令其在長達近十月的懷胎期都飽受恐懼煎熬。其嚴重程度,只要以谷歌搜一下高危產婦,看看世界各地發達地區的產婦求助留言,即可見出。不過,若追問這些產婦有幾個最終真的誕下唐氏兒,即可發現,可能只是一千名之中多了四五名而已,而這就是所謂的高危。最耐人尋味的是,不保證非高危產婦不會誕下唐氏兒。

    我說,或然率數學令數學墮落,失去其永恆性,是邪惡的一門數學。

    它的欺暪性,在於它把統計學與占卜學混為一談。表面上,以統計數據預測未來,是非常科學的做法。因為統計是有根據的,所以基於統計所做的預測都是合理而有根據的。但實際上這只是美麗的誤會,統計是可靠的數學,只因它管轄的是過去的領域,過去了的客觀事實已塵埃落定,不會再變,因此它仍是永恆的數學。但是,預測是人類妄想征服和操控未來的行為,涉及未定之未來領域,而未來總是不確定的,原因很簡單,未來未來到。如此,即知統計學與預測未來是風馬牛不相及之事,預測就是占卜,不管它是否用上了科學的方法,它仍與占星術無異。

    我在幼少期讀或然率,已讀過所謂的gambler's fallacy 賭徒謬誤,意謂即使贏得某賭局的機率,據統計數據得出1/2,賭徒以為輸一局之後再賭,贏的機率會變成1(必勝)或者上升,是錯誤的。原因是統計管的是過去,賭則是妄想以過去操控未來的僭越行為。

    聖經有個故事。以色列王亞哈斯想向亞述國求援軍解圍城之困,先知以賽亞告訴他沒必要這樣做,因為上帝保證敵軍會自動退兵。亞哈斯不信,反給亞述國敲詐欺負。在亞哈斯,據科學預測,敵軍自動退兵可能性沒有100%,所以他要向亞述獻媚求助,但對於掌管未來的上帝來說,軍情不在或然率的範疇,而屬於必然的範疇,人類的任何或然率預測,管它是大是小,是99%還是0.1%,在上帝手中都可以變成絕對的1或者0。*

    時間不斷推進,把未來吞噬並確定下來,所有或然最終都將會被轉化為塵埃落定的必然。所有或然都最終成為0或者1。它不是未來到,就是被確定為0或1。無論是哪個情況,或然率都不實存,它只是像空中樓閣一樣的幻想而已。

    或然率之所以是墮落的數學,而且可以變得邪惡,是因為這是唯一一門人類把自己的慾望注入其中的數學。查實,數學本是無辜的,是人類使數學變質。

*我認為,唯一上帝不管轄的領域,是我們人類的意向。然而,人類的意向也是必然的,人自身將要決定自己意向的必然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