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凌駕宣言與老人政治

2015/11/08 13:00:00 網誌分類: 政治
08 Nov

權力果然是春藥!「劍從不殺人,它是殺人者手中的工具」,昂山淑姬手中的工具,會是把殺人的無情劍嗎?其「凌駕總統」的斷言一出,令不少相信「民主萬歲」嘅人O晒嘴!不是嗎?「凌駕總統」...多霸道!  相關新聞: 昂山圖凌駕總統治緬

 笑看天下:凌駕宣言與老人政治

今日是緬甸舉行二十五年來首次公開競爭大選;七十歲的昂山淑姬領導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參選。外媒表示,作為政黨領袖,昂山淑姬在黨內沒有明確的反對者,因此在任何由全國民主聯盟佔多數議席的政府裏,昂山淑姬無疑將都是決策者,不過她是否能夠在不當總統的情況下領導政府,目前言之尚早。

然而,參政道路非常曲折的昂山淑姬,早在一九九○年的全緬大選中,全民盟已經以壓倒性優勢大獲全勝,但選舉結果被軍隊無視,本應成總理的她反成囚徒,被軟禁十五年,直到二○一一年緬甸軍隊支持的國民政府上台,結束了長達半個世紀的軍政統治,緬甸實施改革,昂山淑姬才在二○一二年贏得第一個席位。

在不少人看來,昂山淑姬與南非的曼德拉一樣,更像是一位反抗壓迫、激勵民主的象徵性人物,是全國民主聯盟的領袖和緬甸的道德典範。之不過佢早前公開揚言她將出任一個「凌駕總統」的職位管治新政府,以規避憲法限制。

權力果然是春藥!「劍從不殺人,它是殺人者手中的工具」,昂山淑姬手中的工具,會是把殺人的無情劍嗎?其「凌駕總統」的斷言一出,令不少相信「民主萬歲」嘅人O晒嘴!不是嗎?一個終生奮鬥爭取民主的鬥士,竟公然要違反憲法,且說得如此「理直氣壯」!在權力面前,多少人抱怨自己的記憶,卻沒有人抱怨自己的判斷!昂山的「凌駕」宣言,老朽浮想起歷史上的「老人政治」。

「凌駕總統」——多霸道!「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昂山淑姬若然長命百歲,設想「凌駕總統」真伴她走到生命最後一刻,她能夠如曼德拉生前曾說,其墓碑能有這樣一句話:「埋葬在這裏的是已經盡了自己職責的人」嗎?

 

   笑看天下:凌駕宣言與老人政治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51108/00184_008.html

 

回應 (1)
我要發表
木水火
木水火 2015/11/08 13:02:59 回覆

羅興亞人的問題因為今年中東南亞難民潮而受到國際關注,西方原本以為被軍政府軟禁多年的昂山,會為這批弱勢社群發聲,但昂山反而與羅興亞人劃清界線,對緬甸其他人權問題的批判亦大大減少。

為選票棄羅興亞人 昂山失光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11-08]
放大圖片

■支持民盟的選民高舉昂山的照片宣傳。美聯社

西方傳媒關注緬甸大選的同時,亦特別關心當地少數民族羅興亞人的遭遇。在羅興亞人問題上,昂山素姬與軍方及政府的立場幾乎一致,這點讓不少視昂山為「人權鬥士」的西方人大跌眼鏡。原籍緬甸的美國政治學者肯根直言,昂山對羅興亞人問題袖手旁觀,民盟甚至有意無意借助民間反穆斯林情緒爭取支持,這些都令昂山失去光環。

今次大選中無權投票者包括若開邦的羅興亞人等穆斯林少數民族。軍政府過去50年一直推行「緬甸化政策」,即是單一宗教、單一語言和單一民族,獨尊佛教,排斥穆斯林。緬甸改革開放後,針對羅興亞人的迫害變本加厲,2011年的衝突中,最少200名羅興亞人被殺,14萬人流離失所。

羅興亞人的問題因為今年中東南亞難民潮而受到國際關注,西方原本以為被軍政府軟禁多年的昂山,會為這批弱勢社群發聲,但昂山反而與羅興亞人劃清界線,對緬甸其他人權問題的批判亦大大減少。肯根表示:「假如昂山不是因為太過渴望掌權,假如羅興亞人人數多得可以左右選情,昂山的態度可能會截然不同。」言下之意即是批評昂山只為選票而忽視人權問題。

■《衛報》/《印度快報》

   為選票棄羅興亞人 昂山失光環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1/08/GJ1511080010.htm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