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天 司 命 灶 君 公 - 灶王爺

2015/11/09 06:04:09 網誌分類: 灶君
09 Nov


 

灶神,又稱『灶君』、『灶王』、『灶王爺』、『灶界』、『灶界老爺』、『東廚司命』等,因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在民間信仰極為昔遍,自漢代以來無論是在宮廷還是在民間,信仰都十分虔誠。

傳說,灶神的最早信仰是與灶的自然屬性分不開的,而灶的自然屬性則是用火燒煮食物,因此火神炎帝祝融自然而然地成了灶神的總領。據【周禮】曰:『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融,火神也。祀以為灶神。』又據【淮南子.時則訓】曰:『炎帝作火,死而為灶。』

或說‘祀灶’是報『先炊』之德。【儀禮‧物牲饋食禮】云:『屍卒食而祭熹爨雍爨。』鄭玄注曰:『爨者,老婦之祭。』孔穎達疏曰:『老婦,先炊也。此祭先炊,非祭火神。』先炊即為主持灶以發揮其功能的老婦人。母系氏族社會中,婦女有相當的地位,比漁獵耕戰輕的炊事即自老婦來主持,她們執掌著食品的分配大權。由此可見,祭老婦人,是由母系氏族社會母祖分食的遺跡。

道教稱灶君為『崑崙老母』或『雲種火老母』、『種火老母元君』。其實據道經記載,灶神因時因地因職而有別。

【灶王經】云:『東方青帝灶君,南方赤帝灶君,西方白帝灶君,北方黑帝灶君,中央黃帝灶君。五方五帝灶君夫人。天廚靈灶神君,地廚神灶神君,曾灶祖灶神君,灶公灶母神君,灶夫灶婦神君,灶子灶孫神君,灶家姊妹媳婦眷屬神君,灶下炊濤神女,運火左右將軍,進火神母,游火童子,天帝嬌男,地常嬌女,囪中童子童男童女。』其中『五方五帝灶君』為專門的灶君,『五方游奕灶君』為閒散灶君,『灶子灶孫神君』為家族灶君,「炊濤神女、運火將軍、進火神母、游火童子』為灶之衙門,各司其職,連煙囪也有童子存在,保護正常工作。

“灶神”之職先是主管一家的伙食,以後變為操掌一家禍福的保護神。據洪邁【夷堅乙志.秀州司錄廳】記載,一鬼入廚,灶神喝問何干,鬼答逍閒,灶神叱曰:『不得作過!』鬼雲不敢。又【夷堅丁志.楊氏灶神】記載,楊氏子不肖,為父所逐,棲身於一破屋中。某夜,一虎闖入,危及楊氏子,楊氏灶神遂驅之,楊氏子轉危為安。後來道教吸收了這一信仰,將其視為玉皇大帝的使者,令其常住人家,監察善惡,錄人功過,定期上報。如葛洪【抱朴子.微旨】曰:『又月晦之夜,灶神亦上天白人罪狀,大者奪紀。紀者,三百日也。算者,三日也。』上報日期或雲農曆每月三十日上報,或每月初一半夜,或雲臘月廿三,或雲臘月廿四,或雲每逢庚申日。宋代以後,大都認為是臘月廿三,人們怕灶神報奏不妥而遭殃,故祀灶之日〈臘月廿三〉用粘糖糊封灶神的嘴,從而形成了中國特有的祭灶風俗。

“灶神”全銜是『東廚司命九靈元王定福神君』,俗稱『灶君』,或稱『灶君公』、『司命真君』、『九天東廚煙主』、『護宅天尊』或『灶王』,北方稱他為『灶王爺』,鸞門尊奉為三恩主之一,也就是廚房之神。玉帝敕號:『玉清輔相九天東廚司命灶王真君』。又號『東廚司命定福真君』或『九天司命護宅天尊』。東廚者:庖廚之稱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