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的經書切勿隨意焚燒

2015/11/09 20:22:47 網誌分類: 手抄經書
09 Nov

 

近些日子,有幾位佛友留言問了我一個相同的問題:自己手抄的經書能燒嗎?

我很不解,於是問他們:好好抄寫的經書,為什麼要燒呢?

他們說:從網上看到有人教授大家,說用這樣的方法可以超度亡者。

我不禁愕然。在我已經看過的佛教經捲中,我從未看到過佛菩薩們傳授有這樣的法門,也沒有在哪一本佛教論著中看到過任何一位前輩的高僧大德們教授大家用這樣的方法超度亡者。想來這是受中國傳統習俗“燒紙錢”的啟發而自創的“法門”。

手抄的經書切勿隨意焚燒

百益網售價一萬餘元的《乾隆大藏經》

如果通過焚燒經書就可以超度亡者,那超度也忒簡單了,買一套《乾隆大藏經》燒,豈不簡單、省事?

我個人認為,手抄的經書與印刷的經書沒有兩樣,都是法寶。作為佛弟子,在我們皈依的時候,師父們就已經告訴我們,對待佛像、經書,哪怕是殘破的,我們都要恭敬對待之。古代的高僧大德們對殘破的經書都是能補則補,不會因小破洞小問題而隨意加以焚燒,免招不敬的罪過。很多高僧大德(如印光大師)的遺教中都有關於“補經”會有很大功德的記載。

在《大方廣佛華嚴經》中講到:經書即是佛的法身。由此可知,焚化經書的過失與毀壞佛教相同。在以前的寺院中,通常都會建一個專門的“藏經塔”,用於存放、供養不能用來再念誦或者不能再閱讀的殘破經書。僧團尚且如此恭敬對待殘破經書,我們作為居士,有何本事和福德去隨意焚化經書?

倘若說到為亡者抄經做功德迴向,那是根本不需要通過焚燒經書來做迴向的。在我們發心為亡者抄經的那一刻起,直至圓滿抄寫完經書,這個過程就已經累計了無量的功德,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這個功德迴向給以亡者為首的一切苦難的有情眾生,希望他們蒙三寶的加持往生善趣或者凈土,脫離輪回!這樣的迴向就會很圓滿了,也一定可以利益亡者。

在撰寫本文的時候,我也就此問題專門致電上師嘎瑪仁波切,請上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開示道:若佛弟子焚化抄寫的經書,則是很嚴重的破戒行為,有極大的過失。經書即是法寶,無論殘破與否,都要恭敬對待。如果有居士抄寫了很多經書無處存放,只要抄寫的經文里沒有錯別字,都可以寄到昌列寺,我們有計劃要在昌列寺再建108座佛塔。這些手抄經書將來可以裝在佛塔里永久供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