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新股全面睇
本報記者-新股全面睇
本報記者-新股全面睇

達利招股問鼎零食股王

2015/11/10 08:41:30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新股市場逆市造好,「巨無霸」中金公司(3908)昨日首日掛牌大升逾7%,兩隻新股乘勢今起招股,其中本季第4隻「巨無霸」新股達利食品(3799),集資逾104億元,上市後市值高達842億元,問鼎本港上市零食股王。該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許世輝表示,有意收購歷史悠久及較難進入的新業務,例如朱古力及調味料,對併購持慎重態度。

        達利擬發行16.9億股,招股價介乎5至6.15元,集資最多104.2億元,勢成為今年集資額規模最大民企。該股每手500股,一手入場費3105.98元,本月20日掛牌。若達利順利上市,未計行使超額配股權,市值可達842億元,將超越兩隻藍籌零食股旺旺(151)的809億元及康師傅(322)的734億元,有望成為本港上市零食股王。

        達利今年上半年業績同樣跑贏旺旺和康師傅,達利期內營業額及純利分別升15.1%和46.7%,但旺旺和康師傅的純利均錄雙位跌幅;達利毛利率33.4%,按年增7.2個百分點,至於旺旺和康師傅分別為32.9%及42.5%。公司在招股書中解釋,純利大升因採用多品牌、覆蓋面廣策略,亦推出更多高毛利的產品。

        達利集資所得30%用於未來潛在收購及業務合作,以整合達利在整體食品飲料行業的地位。該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許世輝表示,有意收購歷史悠久及較難進入的新業務,例如朱古力及調味料,對併購持慎重態度。他又指,達利計劃拓展海外市場,如東南亞及華人消費者集中的國家,暫時未有具體計劃,但目前通過外貿,在菲律賓、印度、印尼及美國都有銷售點。

        達利主要透過經銷商銷售產品,截至今年6月底,在內地擁有3951家經銷商,佔今年上半年總銷售達96%,而電商則僅佔0.2%。該公司常務副總裁莊偉強表示,透過與內地主要電商,如蘇寧、天貓等經營「旗艦店」,加上和團購方直接合作,冀未來可提升電商收入比重至1%至2%。達利引入中央匯金及國際基金等3名基礎投資者,合共認購3.05億美元(約23.6億港元)股份,相當於總集資額最多28%。

        中金掛牌每手賺304元

        另外,中金昨日首日掛牌最多曾升逾11%,全日收報11.04元,較招股價10.28元升7.39%,每手帳面賺304元。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中金表現好過市場預期,估計是因為經過中再保(1508)和華融(2799)股價潛水後,短炒投資者幾乎絕跡認購中金,令中金首日沽壓大減。他又指,近期新股上市表現飄忽,股價走勢由資金主導,加上大市跌勢未止,新股孖展客「大小不吃」,料對達利及康寧反應冷淡。

        新股全面睇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