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閃跳族

2007/12/1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1 Dec
  內地和台灣時興一個特別的辭彙,就是「閃跳族」。「閃跳族」是指一些願意投身社會工作,可是做不多久就會離職而經常跳槽的人。

     「閃跳族」的轉工理由不一定是薪金問題。有研究「閃跳族」的專家發現,他/她們的情緒智能較低,例如經不起上司挑剔、工作環境欠理想、或與同事相處欠佳等,也會是離職的藉口。

     「閃跳族」的出現,令中台兩地的企業老闆頭痛不已。香港的情況也不見樂觀,雖然未有類似「閃跳族」的統計調查,但卻有研究發現,香港企業員工流失率之高,已居亞太區第二位,只較榜首的澳門低。

     「閃跳族」不一定是年輕人,我認識一些中年專業人士,也算是「閃跳族」。他們擁有工作能力和資歷,在經濟暢旺和獵頭公司的推波助瀾下,每半年轉新工作已是平常事。

     港人明年的加薪幅度預計會跑贏通脹,然而在亞太區來說仍是偏低,要大幅改善薪酬,跳槽可能是最快方法。有評論建議僱主要正視員工薪酬福利,才可留住人才。問題是港人工資基數已高,加上寫字樓租金昂貴,企業可調整的薪酬空間其實有限。

   在經濟暢旺的日子裏,「閃跳族」尚有生存空間。可是僱主只會擢升和培訓對公司有歸屬感的員工。當「閃跳族」只能持續在某一層次裏浮沉,長遠則難有突破機會。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無端端
無端端 2007/12/12 11:33:22 回覆
現在的企業對員工,對社群都埋沒的社會良心,固令員工毫無歸屬感,看看連HSBC近日提款$300須收費便可知一二!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