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人幣加入SDR僅時間問題

2015/11/10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10 Nov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議將於本月底舉行,今次焦點將會是決定人民幣納不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中國五年前已曾申請人民幣加入SDR,但被以「貨幣自由化程度不夠」為由否決,事隔五年,人民幣可不可以闖關成功,令人關注。

        SDR俗稱「紙黃金」,並非實際在市場上流通的貨幣,而是IMF創設的一種儲備資產和記帳單位。目前被納入SDR的只有美元、歐羅、日圓和英鎊四種貨幣,如果人民幣被納入SDR,即等於全球一百八十多個國家都承認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大大加強其流通性,這關乎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特別矚目。

        人民幣要加入SDR,須獲得IMF執行董事會七成以上的投票權支持,而美國擁有百分之十七點六九的否決權,美方會否在SDR問題上排擠中國,是成敗關鍵。從習近平不久前的訪美之行看來,美方對人民幣加入SDR態度似有所軟化,不再堅持過往強硬的反對立場,中美發表的聯合聲明也指出:在人民幣滿足IMF現有的SDR評估標準的前提下,美國支持人民幣加入SDR。

        此外,習近平最近訪英,英國也公開表態支持人民幣加入SDR。目前,除了日本(擁有百分之六點五五否決權)一直保持沉默之外,德、法和意大利等其他國家也紛表支持,故此人民幣此次加入SDR的機會確實存在,但最後還是要看IMF的兩大股東——美國和日本會否作梗。

        國際貨幣組織的SDR評估標準,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貨幣發行國的出口貿易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二是該貨幣可自由使用。中國去年的GDP,超過十萬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全球貿易總量中,佔比重超過一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論貿易規模,中國必然及格。故加入SDR最大的障礙,主要是人民幣自由兌換的問題。

        為此,中國已作出不少努力,大家若有留意,人民幣近年已不斷改革,包括放寬存款利率上限管制,調整人民幣中間價機制。近日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方案更列明,將率先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筆者認為,人民幣加入SDR只是遲早問題,就算今年未必如願,明年九月也有很大機會成事。最重要的,反而是中國在金融改革開放過程中,如何維持國內金融市場和經濟發展的穩定,保障國泰民安,那才是對做當家的最大考驗。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