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撐港青10億基金無影 聘二百大學畢業生實習也走數

2015/11/10 11:26:05 網誌分類: 時事
10 Nov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4/19332408

【本報訊】一度晉身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2月公佈阿里會成立10億港元的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稱下半年投資香港初創企業,並會從本地大學選出200名畢業生到阿里及相關公司實習。然而,馬雲至今仍「未找數」,不但基金未實質運作,招聘實習生亦無動靜。有立法會議員質疑該基金並非有心扶持初創公司,「唔應該畀高帽佢(馬雲)戴!」
記者:胡仲邦 

馬雲今年2月受董建華牽頭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邀請到香港演講,高調宣佈設立10億元的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當時馬雲侃侃而談,被問到會否接受佔領者申請基金時,更稱「Why not?有何不可?這是給香港年輕人」,又指基金會每年提供200個實習機會,供本地大學畢業生到阿里及相關公司實習。惟8個多月至今,基金一直無動靜,公司註冊處亦無法找到基金資料;至於更容易提供的實習機會,亦無在今個暑假兌現。 

未與三大學溝通

本報分別向港大、中大及科大三間大學查詢,阿里或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有否曾與校方會面,以及在校內招聘實習生。港大及中大發言人均稱至今未曾與阿里溝通,近日始獲阿里及基金代表安排未來會面。至於會面將會談甚麼,中大表示未有具體項目可以公佈,港大則指預計討論安排實習機會事宜。科大至截稿前未回覆。阿里發言人回應本報稱,預計短期內公佈基金的管理、投資準則及申請方法等詳情,又指至明年才招聘首批畢業生到阿里實習。
事實上,阿里曾於年報中提及,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仍在設定基金章程架構,但馬雲8月在北京出席活動時回應,稱基金已開始招兵買馬,相信香港基金很快推出。另一方面,阿里原定今年3月在台灣設立100億新台幣(約23.9億港元)的創投基金,同樣未有任何消息。馬雲當時解釋,台灣基金面對很多審批程序,比想像中複雜。
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亦表示,自阿里巴巴公佈成立基金以來仍「冇乜風聲,冇申請渠道同報名表格」,又指在香港成立創投基金並不困難,只要有公司註冊及向證監會註冊成為基金即可運作,「𠵱家周街都係」,「(馬雲)嗰陣咁高調,但成立基金時間太長,真係唔好」。
莫乃光又質疑,阿里來港創立基金的目的是吸納初創公司壯大公司業務,「可能使用阿里平台時減收費用,或者幫佢做宣傳」,基金的最終投資取向或與阿里業務有關,「基金未必喺香港做創投,唔應該咁快畀高帽佢(馬雲)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