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2)

2015/11/10 19:47:50 網誌分類: 灶君
10 Nov

 

九天司命真君 降    歲次辛酉年八月初六日

詩曰:火候淺深九轉丹。安爐立鼎煮仙餐。

鹹甜既濟調真味。可口生津不畏寒。

聖示:我打開黑暗的窗戶,使人們都見到了光。我走到一戶人家,看見室內栽植的盆景,葉子都探出頭來,朝向陽光。草木都想奔向光明,世人為什麼還喜歡在暗地裡,行些違法的勾當,像似「陰溝翻船」呢?

楊生問:灶君剛才所說,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灶君答:陰溝裡污穢的堆積,蕃生著蚊蟲、細菌!許多人受到細菌傳染而病倒了,所以言「陰溝裡翻船。」我放出一道三昧真火,殺菌消毒,使病源斷絕。以前言「饑寒起盜心」,今日是「飽暖思淫慾」,昔日的羊腸小徑少見跌倒,今日通街大道,不斷鬧出人命。文明世界萬家燈火,都是暗室密佈,故意與光明斷隔。我定神一看,那是禽獸般的行為,自己建立了非人宅舍,猶如牛稠、雞舍設備的模樣,人的生命之光在此喪失了。在暗室作樂後,似受刑後或大病初癒的人,精疲力倦,帶著疲憊不淨的身子,離開那黑暗地方,算來發洩了情慾與耗費金錢,並沒有帶回家一點好處,不就像「陰溝裡翻船」嗎?

楊生問:灶神為何號曰「司命」?

灶君答:今天餐桌少一個人吃飯,不是他不在家,就是去世、喪命了,所以會吃飯的人才有生命。灶神為火光之神,人若冷卻沒有火候的時候,已經斃命,所以灶君為司命之神。人體之溫度,就是司命真君元氣所注,失元氣則「司命」變為「失命」。在灶君言,食物若有毒或不潔都能危及生命,灶君火神煮熟生物,有殺菌消毒之作用。再深而言之,司命真君既是人之心火,心如不跳動,其命即傾,尤其修道需安爐立鼎(頂天立地),煉其火候,將司命真火氣,化為浩然正氣。平時脾氣暴燥火氣上昇,非是陽火發動,乃是陰火衝動,火離爐灶,燃燒及房舍,稱為「火燒功德林」。婦人燃柴煮飯,若鼎內無水,其燃燒過度,鍋鼎自然焚燬。此言修道不知調和水火,平心靜氣,會產生許多毛病。煮飯時,不知將柴火放在灶內,而將火種噴出灶外,極易引起火災,乃言人能將火性安置於火籠內,則此火稱「神火、佛光」;若隨便發火,稱為「陰火、鬼火」,容易招災,毀滅生命與財產,世人宜慎之!

楊生問:送灶君回天復命,為何選在臘月廿四日?

灶君答:古傳送灶君為十二月廿三日、廿四日。因臘月歲月末,家家準備過年,除舊迎新,清掃屋內室外,故選在此兩日送灶君及家神。為整理環境,清洗器皿,須先送神外出,以免清掃、洗塵時,造成污穢滿屋,而冒瀆神聖。在修道而言,人要過新年,則度一大週天(三百六十五日),因一年來廚房灶中火候烹煉,產生出滓,此時要蒸年糕、煮年飯,準備全家大小團圓,要聚集一桌,除夕大會串,故先將桌椅擦拭乾淨,灶中殘灰除淨,年糕年飯,煮來易於成熟。所以年終送灶君表示清灶洗塵,革去舊毛病,將一年積聚心頭的殘渣除淨,以迎新春。灶君一年中在廚房被燻得滿身油膩,趁此時回天用甘露法水沐洗一番,新歲一到,一元復始,大地回春,迎接灶神回家,舊人換個新人!

楊生問:人們以甜食拜灶神,祈望灶君回天奏好事。世人三百六十五天,做的事情那麼多,怎麼奏得完呢?

灶君答:灶君權力最大,世人無論出外或在家,三餐都要飲食,只要經過煙火東西,便有靈氣在內,靈氣既貫注於你身中,任你東南西北,我不離你左右,事事我皆知道。灶君回天不是將你每一件事上奏,如學生考試,只報告評分,不是將全部答題一一列出。至於吃甜湯圓說好話,只是世人愚痴想法,神仙不是貪吃鬼,吃了甜圓一樣照實報告。一年只讓世人請一次甜圓,即想得好處,實在太便宜了。若日日拜我甜圓,則尚有「打圓場」可能。世人要我講好話很簡單,我教一辦法:送灶神之時,紅圓三碗,全家大小脆在灶前,吐出真心話,粒粒在碗中,懺悔一年中所犯過錯,誓言來年一定改過自新,我看你們真心改過,一切罪過已經吐出,黏在碗內糯米湯圓中,這些甜味可以化去一切鹹澀苦辣之味,三碗湯圓帶回上天化驗,如果罪質大都吐清, 玉帝大悅,我趁機為眾生洗罪,才是妙法。否則讓我帶回三碗甜湯圓,一冊犯罪案卷,吃來也不是味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