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一團糟!

2015/11/11 08:43:44 網誌分類: 教育
11 Nov

香港學生英語水評差,有版你睇:

最近消聲匿跡果位梁女同學、痴蜂.....都算係表表者啦!不過,原來依家啲香港學生,連中文水評都......唉!

 最新文憑試《考試報告及試題專輯》揭示,考生中文錯別字多籮籮

 

「成績」誤寫「成積」

 

「前途」誤寫「錢途」

「建議」誤寫成「見意」

「資助」誤寫成「支助」

「培育」誤寫成「陪育」

「陶冶」誤寫成「淘治」

「符合」誤寫作「乎合」

「一己私慾」亂寫為「一己私肉」

「擇善固執」等同「自以為是」

「口腹之慾」誤寫成「口福之慾」

「惻隱之心」誤寫成「側忍之心」

「眾生平等」誤寫成「終生平等」

「知易行難」誤寫成「知而行難」

「感恩惜物」誤寫成「感思昔物」等。

甘於平淡」等同「不思進取、頹廢懶惰」

「孟母三遷」源於儒家學說,原意是讚揚孟母為栽培子女,可不惜一切,藉以歌頌母親的偉大,其引伸意思則指,作為父母不能忽略子女的成長及學習環境所需。現今考生文化水平不足,誤指「孟母三遷」是「怪獸家長」或因受傳媒影響,結果一知半解,錯用比喻

有資深中文科老師直言,近年大多學生透過電腦打字交功課,普遍對中文字的字體筆畫印象模糊,導致錯別字愈來愈多,加上文化輸入不足,結果一知半解,錯用比喻。

報告批評上述答案反映考生意念單薄、內容貧乏、推論粗疏,甚至經常信口開河,不少考生引用例證支持論點,但忽略論證過程,完全沒有解釋事例、語例與論點之間的邏輯關係。報告建議,考生應常閱讀、多思考,吸收各種知識,加以思考整理,以豐富意念。

資深中學中文科老師黃景康直言,近年學生錯別字增加,與現時學生習慣用電腦打字交功課有關,建議學校可多舉辦「正字」遊戲或比賽,透過「軟性方法」提升學生的認字動力。黃解釋,,建議教育局在規劃中文課程時,多加入傳統文化元素。

中文唔掂,英語更差:

不少中學文憑試考生英文水平不濟,不但發音出錯,應考口試時還說出大量「港式英語」!新出版的文憑試報告指出,大多考生應考英文科口試時,表達欠流暢,腔調不當,部分人發言時更胡亂加入廣東話語氣詞「啦」;部分簡單的英文字詞發音亦同樣出錯,如將「friends(朋友)」誤讀成「fans(粉絲)」等。

報告指出,部分文憑試考生在英文科卷四口試小組討論考核時,在語句結尾加上廣東話語氣詞「啦」,另有考生說話時將中文直譯成「港式英語」如「I very enjoy it(我非常享受)」、「use my eyes to see(用我的眼睛去看)」、「There have many people(這裏有很多人)」。

此外,報告又指,不少考生應考英語說話能力時發音錯誤,如將「career(職業)」誤讀成「korea(韓國)」(依家韓風盛,唔出奇吖,個個重視「韓國」,唔重視「職業前途」)、healthy(健康)」誤讀成「heavy(重)」、將「friends(朋友)」誤讀成「fans(粉絲)」等。此外,部分考生亦混淆單數及複數名詞,如錯誤讀成「a children」等。

文法錯誤

如錯誤寫成「can travelling」。

串錯字,如將「attract(吸引)」誤串成「attrack」、將「abroad(海外)」誤串成「aboard」等。

呢啲錯誤,響我讀書嘅年代,老師會提醒我地特別留意嘅;唔知依家啲老師係咪自己都唔識,抑或將太多時間教埋啲無謂嘢呢?

說話能力卷

 

在言論結尾加上廣東話語氣詞「啦」。

將中文直譯成「港式英文」,如說「I very enjoy it(我非常享受)」、「use my eyes to see(用我的眼睛去看)」、「There have many people(這裏有很多人)」等。

發音錯誤,如將「robot(機械人)」誤讀成「robert(多用作人名)」等。

混淆單數及複數名詞,如錯誤讀成「a children」等。

中英文都唔掂,仲有咩嘢掂呢?講粗口囉:

被特首委任為嶺南大學新校董的何君堯,下午出席學生會舉辦的校內論壇時,跟現場學生舌戰,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提出何如何保障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何揚言自己「肯定唔會干預學術自由,唔會指手畫腳……越俎代庖」,又稱看不到因得到政府委任便會改壞學校制度,「如果改壞學校,社會一定出聲。」

論壇近完場時,有學生追問何君堯何謂「博雅教育」,以及如何幫助嶺大發展,但何稱自己暫時只是「新仔」,希望日後幫嶺大取得更多資源;但學生認為何帶學生遊花園,態度自負,並一度爆粗鬧何「巴X閉」。何指學生爆粗並非「博雅教育」,及後忽然稱「我相信你哋學生之間會用粗口打情罵俏」劉振琳則反問何,「你會唔會用粗口同你老婆打情罵俏?」何及後用力放下咪高風,匆匆離場。


劉振琳事後澄清其說話並非人身攻擊何的家人,並認為何君堯未盡校董責任正面回答學生提問。他又認為何的說話不尊重學生,但日後會繼續邀請其他校委會成員出席論壇。

唉!香港教育,真係要來一次大改革----首先,梗係要認真選擇師資啦!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1/11 11:22:38 回覆

而家的大學生粗口最叻!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