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點穴密中之密

2015/11/11 20:31:03 網誌分類: 健康
11 Nov


標籤:頸椎病點穴跗陽分類:易醫推拿

看到此題目也許很多人都不屑一顧,什麼絕招,網上這種資料多得是,試過不好用。絕招不好使原因有兩點:一是用的不對症;二是方法沒掌握好。如:穴位找不準、滲透力不夠等。

    頸椎疾患是老生常談談的問題。首先瞭解一下病因,西醫認爲是由外傷勞損感受風邪所致,也有椎間盤改變或先天畸形,胡進江教授認爲是慢性咽喉炎症,冷熱食物刺激頸前韌帶,引起弓L效應,進一步引起頸椎椎體和肌肉失衡,從而引起一系列的頸肩不適,頭暈,手麻,等等症狀。頸椎病中醫裏叫項強,頭風。中醫認爲是感受風寒溼邪,氣滯血瘀,肝腎虧虛血不養筋所致。

     頸椎病發病率越來越高,年齡也越來越小。今年五一前,有一個八歲男孩來治頭痛,已在醫院檢查治療了半個月,核磁CT腦電圖都做了就是沒查出問題,自述前額痛,眼睛不想掙開。我仔細檢查後問是否喜食冷飲,坐姿不好,家長回答是的。我斷定是頸椎病,用手法處理完以後頭就不痛了,半個月以後家長來告知毛病改了,頭也沒再痛。

    大家頸椎不舒服了,都知道找按摩師,有的還會說一句:“我就是脖子不舒服,就揉脖子就行”結果就是治標不治本。 《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你所感到難受的痛點,一般情況下都是虛幻的假象,其治療點按經絡平衡原理都在別處。就像電燈,燈不亮了,就要動遠處的開關一樣。

   頸椎病極易反覆的原因有幾條:

1. 頸椎的生理結構不穩定,低頭伏案是椎間盤承受壓力最大,頸椎肌肉羣最易疲勞。但是也不是絕對的。我見過百歲老人還在伏案工作沒頸椎病的,就是肝腎強耐疲勞。

2. 受寒。吹空調,吃冷飲。 《黃帝內經》“形寒飲冷傷肺,肺主節。”這個'節'指節氣,也指關節,所以關節的痛跟形寒飲冷傷肺有關。頸椎也和穿衣服有關,脖子後面有風池,風府,風門,都怕風邪。

3. 肝腎虛,不耐疲勞。節慾忌菸酒點穴治頸椎的絕招1.後溪加束骨後溪穴

後溪是小腸經上的一個穴,把手握成拳,掌指關節後橫紋的盡頭就是該穴。這個穴是奇經八脈的交會穴,通督脈能瀉心火、壯陽氣、利眼目、頸椎左右活動不利者。

     束骨. 在足外側,足小趾本節的後方,赤白肉際處.治頭痛項強目眩腰腿痛,特別是低頭擡頭時頸椎活動不利的。 2.落枕點跗陽

 跗陽是陽蹺脈郗穴,在崑崙穴上四橫指。本穴物質由足三陽上行的陽氣構成,可生陽化溼,治療膀胱經不通、落枕,點按時有熱感傳至頸背方效,可令患者緩緩晃動頸部.

注意

       1 點穴訣竅,用指尖,或按摩棒,點穴慢慢加力,有酸脹感,(點跗陽酸脹熱能傳導至肩)保持住這個力道七八秒鐘,在緩緩擡起手。 2 每日一次每次十幾分鐘.

長期伏案或在電腦前學習和工作的人應該多點點,等紅燈時也可以做,堅持做效果好。一代名醫張錫純用藥思路歸類一肺虛咳喘用五味子治療咳喘兼補腎,但是五味子外酸內辛所以用時必須敲碎,使之酸能能收辛能開,常配牛蒡子。二虛人咳喘或者虛人失眠,陽氣浮於上,常配人參與代石,人參與代石配伍,使補益之氣直通湧泉,凡是咳喘之病,都是寵胃之氣上逆,凡是失眠治病,都因爲虛陽上逆不能下交於腎,比用代石降胃氣降虛陽,三用人蔘常配雞內金因爲虛人脈絡常用淤血雞內金配人蔘是人吃了人蔘不會產生悶氣,可化人蔘之膩,又可活血化瘀。 (人蔘補而升所以配代石使之降)凡咳喘病不可盲目用人蔘,必須配代石引下,氣歸於腎。四補陰常大劑量山藥於肉肺陰虛天冬麥冬沙蔘陰虛​​常配元參代替之母三伏天傷陰必用石膏透熱用連翹和茅根是熱從皮膚散熱從小便處用白芍和滑石白芍利尿補陰滑石利尿滑溼氣不傷陰。五三七活血通絡要要又是止血要藥凡是虛人老咳喘肺必然氣逆和血逆,用三七效果好。咳喘兼腎虛者用配遠志,遠志苦能補腎酸能化痰理肺多生肺中津液。六氣血兩虧與寒氣咳喘者常用重山藥當歸白芍天冬之類配幹薑桂枝五味子細辛小青龍加補陰藥治療。

(小青龍湯喘者去麻黃加杏仁有外感加石膏沒有外感加天冬麥冬已解桂枝乾薑之熱)七肺癆咳喘天氣熱肺中氣管鬆咳喘好轉天氣冷肺中氣管收縮咳喘重此病常腎也虛治療必須宣通肺氣麻黃配遠志加牛蒡子再用細辛去寒配天冬花粉白芍補陰。八凡是失眠咳喘都是​​因爲胃氣不降肝氣不升麥芽吵消食生用升肝氣人生之氣化原是左升右降代石降胃麥芽升肝氣氣化順其自然。九伏氣化熱串入陽明不可亂用寒涼是熱無出路上之肺咳喘肺結核治療用石膏清熱元參代之母清胃熱三七銀華解毒蘆根連翹熱從皮膚處。 10凡是溫下焦之藥如附子切不可用升提之藥升麻柴胡之類用之必火升上煩躁,氣虛之人黃芪配升麻柴胡升提之力很大11卑解之藥能縮小便斷不能通小便。不可盲用通利小便之藥,凡是水腫淋病不可盲目使用。 12大氣下陷右部寸關脈必沉肝部又熱左關脈弦補氣黃芪配柴胡清肝熱白芍配龍膽草。心陽虛乾薑配桂枝。 13桂枝一藥氣升者與升藥則升氣降者遇降藥責降,能升能降山藥芡實不慎又能收斂下焦氣化,龍骨牡蠣斂正氣不斂邪氣。 14凡是食後氣上衝都是胃氣不降,治療必須降胃氣用代石,洩肝氣,肝爲將軍之官,內有相火,其性剛烈,不可強制,用藥用麥芽茵陳舒其肝氣不至於升提,順其肝木柔和。凡是肝鬱胃氣不降者都用麥芽茵陳昇肝代石半夏降胃氣。凡是病遇胃氣不降者往往不用柴胡,因爲用柴胡升提之力很大,是胃氣不降,用了恐怕下引之氣上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