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川河多挫折湯君年鏡花水月

2015/11/12 08: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12 Nov
        有云「一雞死一雞鳴」,蔡世亮師老無功,湯君年得保江山,但並不表示可以安枕無憂,另一狙擊川河系之戰,接踵登場。在另一個狩獵者登場前,湯臣太平洋因早前收購奔達國際之事,遭證監會立案調查,一石激起千重浪,川河系股價受壓,惶惶終日。

        此時此刻,可真個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突然之間,亞細安委任百富勤及里昂財務為財務顧問,向川河提出收購建議,宣佈以現金及換股方式,進行全面收購,條件為以現金2.16元,再加1股亞細安;收購12股川河,另外以44萬元收購全部川河認股權證。

        亞細安之所以狙擊川河,一方面基於業務相近,有助發展。另方面趁着對方受證監會調查,股價下挫之際,只動用約2億元現金及發行新股,便可收購對方30億元資產的湯臣太平洋;及擁有位於銅鑼灣世界貿易中心的世貿集團。

        亞細安在收購文件中,力陳川河系管理層管理不善,投資失敗,損害股東利益。

        川河於此內外交困時刻,作出絕地反擊,以湯臣太平洋及世貿集團正接受調查為理由,向證監會及合併委員會申請,停止亞細安的敵意收購建議,但卻遭證監會否決。

        兵行險着「金蟬脫殼」

        在此惡劣形勢下,湯君年只有自求多福;兵行險着「金蟬脫殼」,第一時間把集團重大資產;銅鑼灣的世界貿易中心,以25億元售予有中資背景的江豪集團。

        公司資料顯示,當時川河持有湯臣太平洋26.4%股權;而湯臣太平洋則持有世貿集團34.5%股權;而世界貿易中心每年租金收益,則佔世貿集團86%以上。

        如今,湯君年快刀斬亂蔴,賣掉了世界貿易中心,亞細安縱然成功收購川河,也只是得個桔,便也自行打退堂鼓,放棄收購建議。

        亞細安退出收購舞台後,世界貿易中心的交易,卻出現戲劇性發展,世貿集團收到買家的支票,竟然無法兌現,世貿貿易中心的業權仍然掌握在舊東家手上。

        不賣、不賣、終歸賣,過了一段日子,世貿集團與新地達成協議,以22.15億元現金把世界貿易中心賣給新地,七除八拆,世貿集團獲利3.55億元。

        未知是否九七回歸時近,川河系賣得就賣,世貿集團經放盤後,賣給有中資背景的鵬源集團,完成後易名鵬利集團,成為中國糧油食品總出口公司在本港上市旗艦,此乃後話。

        幾許風雨,川河系風光不再,在本港股市中日漸式微。天下事,每多鏡花水月,觀之,股巿併購無日無之,下周四開始,本欄除仍作此等併購拆局評述外,並擴大至金融範疇淘寶,與讀者諸君齊齊搵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