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蟹 季

2015/11/12 08:41:39 網誌分類: 經濟
12 Nov
        秋天是吃「大閘蟹」的高峰時期,今年蟹量不足,香味稍遜,但絕不影響喜歡牠們的你!有朋友能一口氣消滅六隻巨蟹,一邊吃一邊說:「今晚半夜又睡不好了!瀉到天光!」是因為螃蟹住在湖底或海底,吸入過寒「地氣」且沒有「蓋上被子」,人類吃了牠便被「染寒涼了」!故此,購買大閘蟹附送紫蘇葉一小包。一小包那幾片只有三、四克,夠用來中和蟹的寒氣嗎?當然不夠,只是「意思意思」、「整色整水」、「人有我有」罷了!

        紫蘇葉不貴,但若每日送出數公斤,算起來一個月的成本倒不可小覷,下次吃蟹,乾脆到藥材店買一兩紫蘇葉,供四至六隻之用!可以用葉墊鍋底來祛牠的寒氣,更妙的方法是煲薑茶時,把紫蘇葉也一併加入煲,約二十分鐘便可,這方法是祛您的寒氣,效果更佳!

        至於吃蟹不能吃柿子是眾所周知,然而並不會「毒發身亡」!別誤解!只是會引起腹瀉!但是,除了柿子外,必須留意吃螃蟹還有以下的同吃禁忌:蕃薯,會形成體內結石的可能;蜂蜜、南瓜、茄子、花生、奇異果,有損傷腸胃,引起腹瀉的可能;橙,會容易引致氣滯腹脹;石榴,易致肚痛、嘔吐、反胃;紅棗,致腸胃不適;雞蛋,很容易引起便秘。

        雖然上述都不是甚麼大問題或嚴重影響健康,但吃要吃得精明啊!順帶一提,過敏體質(氣管、鼻、皮膚或腸胃敏感者)不能多吃螃蟹,牠對月經過多的女士是「大敵」,心血管患者也應不吃為妙,如患上風寒感冒,即鼻水、咳嗽、白痰等病徵的人,也該斷然拒絕螃蟹的誘惑!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