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5)

2015/11/12 18:56:18 網誌分類: 灶君
12 Nov

 

九天司命真君 降      歲次辛酉年八月十三日

詩曰:天堂路過九陽關。業力澄清入仙班。

婦女操勞勤事務。廚房化做白雲間。

十四

楊生問:古云:產婦未滿月,身體未淨,不可接近灶臺做炊事,以免觸犯灶君,惡星臨身。現代小家庭,如無親人或庸人幫忙,須親自料理三餐,要如何呢?

灶君答:古傳產婦未滿月,身上不淨,不能接近灶前,以免犯了污穢犯有冒瀆灶君之罪,其用意世人不知,今特說明之:身為婦人,甚為勞苦,懷胎之時,清晨仍要最先起床,煮飯給全家大小吃早餐,餐畢收拾碗盤後,還須帶著孩子與男人一起到田裡工作。中午太陽高照,汗流浹背,還得趕回家煮午餐,男人中午下工,便要吃飯,婦女還在廚房受熱火煎熬。黃昏大家拖著疲憊身軀回家,洗澡休息,準備吃晚飯,婦女正在廚房加緊工作,這種辛勞的工作,灶君見之不忍,故傳言:「婦女生產期間,不要接近廚房。」乃是要讓婦女生產時有休息機會,藉此調養身體,以恢復元氣。產婦身弱,三更半夜又要餵乳,照顧嬰孩,睡眠不足,若再由其操作家事,實為不忍,藉此機會放假,乃灶君之慈悲,非怕婦女血光,冒瀆灶君。我有三昧真火,不怕煙火邪魔,豈怕一個血肉之軀呢?這是灶君愛護家庭主婦善意之設想。所以世上為人丈夫,要多體貼太太,尤其生產期間,須多照顧妻子,幫忙家事,以免使妻子身體累壞。現代婦女,由農婦變為商婦、士婦、工婦,不必像古代到田裡工作,有的在家只有照顧三餐,料理家務,生產時若無親人相助,由自己料理三餐,此乃應當之事,絕無冒瀆灶君之罪。

十五

楊生問:按陽宅經云:「廁所應遠離廚房」。現在人口隨著時代增加,土地空間有限,均於廚房邊設廁所及浴室,是否對灶君有不敬之處?

灶君答:時遷法亦遷。古時衛生設備不佳,廁所若設於廚房,臭氣沖天,蚊蠅滿室,極容易由食物傳染疾病,故言廚房禁設廁所。時代變遷,衛生設備精工,且求美觀,通風、洗皿、排水均佳,化學糞池又無何臭味,對廚房、飲食衛生已無何大礙,且甚方便,故無妨。若廁所設於廚房,排水不佳,又懶得清掃,臭味薰天,三餐之時聞此味道,不是令人嘔心嗎?故古時浴室、廁所之設,遠在房屋外之豬舍邊,主要維持環境衛生。灶君職責是在維護一家人之生命與健康,所以對此點甚為重視,故古時廁所禁設廚房。對灶君無衛生,就是對眾生無衛生,上天好生,一切都在為世人設想,千萬不要以為神明教人迷信,對世人無理苛求。

十六

楊生問:據說在灶前不能打罵孩童,這是什麼原因呢?

灶君曰:灶君經云:「灶前忌打罵孩童。」,其用意為防止母親正在切菜、炒菜,一時氣怒,不知不覺順手將手中菜刀、鍋鏟誤打孩童,而釀成傷害。在灶前或廚房裡發生打罵,一時氣氛不佳,心情不暢,這頓飯全家大小吃得不是味道,甚而沒有胃口,囫圇吞幾口就算了。縱然吃了幾口飯,因情緒不佳,影響胃腸消化,破壞健康。若能不打罵發脾氣,一團和樂,大家有說有笑,吃得津津有味。一個家庭是否幸福,可在全家吃飯餐桌上看出來,所以俗語云:「吃飯皇帝大」,足見司命真君我所賦之使命與地位。若在灶前餐桌吃飯,有司命真君護法,外人要來討債,或有任何要事,定要等他吃飽才能接洽,否則便犯了大忌。所謂「民以食為天」,飲食之時,人與天同大,故有此神聖地位。

十七

楊生問:灶君為何化身於灶,而不於廳堂中,神仙皆不食人間煙火,為何灶君獨不避之?

灶君曰:神仙離開世間,消遙世外,所以不食人間煙火。但人間寺廟之仙佛,每日香火不斷,誰說不食人間煙火?我並非食人間煙火,而是供給世人煙火、能源,養活世人。試問世人三餐大魚大肉,我何時吃掉一塊魚肉?我每日受到煙火煎熬,滿身大汗,還不是為了世人。但好人終會「熬」出頭,今日科學時代,瓦斯爐、電鍋、熱水器問世,衛生良好,三餐清潔,廚房再也沒有烏煙瘴氣,我灶君也清淨多了,不必再冒著燃燒的煙火,而能舒適的享受生命之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