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哪些行業具前景?

2015/11/13 08:41:5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Nov
        曾聽一名傳媒老總向一位年輕記者傳授經驗,指能夠採訪到「獨家新聞」固然難能可貴,但要做到「人無我有」的「獨家」,除了靠新聞觸覺和人際網絡之外,還需要一些運氣,所以,想當一名出色記者,不用老是想做「獨家」,更應不斷動腦筋,把一些「人有我有」的新聞,設法用一些新角度切入,把一些人們容易忽略的地方再挖深挖透,在報道手法上加以包裝,變成吸引讀者的「獨特新聞」。

        其實營商的道理一樣。人人都想可以經營「獨市生意」,但要「獨市」即意味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是以前從未出現過的,這談何容易?不過,要在現有產品的基礎上再設法改良,加以變化;或在現有服務業中加以完善,精益求精,推陳出新,同樣可以不愁商機。

        正所謂「行行出狀元」,任何一個行業,只要有新的意念,能引起消費者的興趣,自然可以成為「最具前景行業」。當然,若能掌握社會脈搏,洞察市場潮流趨勢,將會事半功倍。

        舉例說,近年網購的發展銳不可檔,就以剛過去的十一月十一日中國「網購狂歡節」為例,一天營業額已高逾九百一十二億元人民幣(約相當於香港兩個月的零售總額),平均每秒交易額為一百零六萬,火紅程度可想而知。而且,隨着智能手機普及和「海淘」(海外網購)興起,網購這種消費模式方興未艾,所以不管經營任何行業,在銷售策略方面,都不能不設法利用網上平台開拓市場,網購更肯定是現今最具前景的行業之一。

        網購前景無限,那麼與網購服務息息相關的物流業當然也會受惠,尤其港珠澳大橋一旦落成,更加有利香港的物流業大展鴻圖。此外,網購除了需要大量的貨運服務之外,還需要地方來存放和發放貨品,故倉庫業相信也會成為投資熱門。

        此外,中國最近結束了「一孩政策」,與嬰孩相關的產品或服務行業也必然大有市場。人們對地球的保育愈來愈重視,對健康愈來愈關注,加上社會人口老化已是不可逆轉趨勢,因此與環保有關的再生能源業、與醫療和健康有關的生物科技業,以及與銀髮一族有關的產品和服務行業,亦甚具前景。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