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翔金融報道 -- 中國石化( 0386.hk ):公司斥20億美元開發伊朗油氣田

2007/12/12 06:50:43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2 Dec

       傲翔金融昨天獲悉,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已經與伊朗簽署最終協定,合作開發伊朗的亞德瓦蘭油氣田。項目投資成本約需20億美元。這個項目將有助於中石化重新奪回對山東市場的控制權。

  根據披露,這份合同是中石化跟蹤時間最長的合同之一。200410月,時任伊朗石油部部長的贊甘內與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馬凱簽訂備忘錄。伊朗同意中石化集團作為主要開發商開發亞德瓦蘭油氣田,並同意中石化集團每年購買1000萬噸伊朗LNG,為期25年。

  備忘錄簽署後,中石化隨即謀劃山東LNG接收終端專案。但是迫於種種原因,亞德瓦蘭的開發協議被一度擱置,山東LNG接收終端專案也遲遲不能竣工。

  由於地處兩大石油巨頭南北分界的邊緣,山東是中石化力保的市場,也是中石油必爭的目標。

  5日,中石油與山東省政府在北京簽署合作備忘錄,標誌著中石油將憑藉強大的資源優勢,取代中石化在山東市場的影響力。

  山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姜大明在致辭中明確表示,山東將認真履行備忘錄的要求,積極推進、大力支持並為中石油在魯業務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希望中石油進一步加大與山東省的合作力度,在山東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中石油集團總經理蔣潔敏也表示,與山東省的合作有利於中石油改善業務佈局,實現持續有效較快協調發展。

  傲翔金融認為,得到亞德瓦蘭油氣田開採權,有助於中石化提升其在山東的話事權。

  這份合同價值20億美元,是伊朗政府迄今為止簽署的最大合同之一。即該項目的投資成本約需20億美元。據估計,亞德瓦蘭的原油儲量約為120億桶至180億桶。上述合同規定,4年後油田開發完成時,日產量僅為8.5萬桶。這一巨型油田開發的第二階段,即日產量增加10萬桶階段的合同,將於日後敲定。

  伊朗石油部長格拉姆?侯賽因?努紮裏表示:“合同將立刻開始執行。”但是根據約定,中石化集團必須將51%的分包合同授予伊朗公司。

  此前努紮裏稱,中石化期望該專案的投資回報率約為15%,但伊朗方面希望這個數字低一些,因其有意簽署修改版合約,消除該項目的一些投資風險。

  中石化的一名高層介紹說,項目的投資風險主要是該油田的排雷問題――兩伊戰爭遺留下來的問題之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