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煩厭的濕疹

2015/11/15 10:42:45 網誌分類: 健康
15 Nov

潮濕氣候、空氣污染、致敏原等都是誘發濕疹的外在因素,濕疹主因是身體機能失調所致,引致皮膚乾燥痕癢,只塗保濕膏是難以根治問題,患者如長期外塗類固醇有機會出現藥物依賴、皮膚變薄及微絲血管擴張等副作用。

中醫建議濕疹患者以內服中藥改善體質,恢復身體潤澤皮膚的功能,再配合外塗中藥藥膏以祛風止癢。

濕疹是內在體質的反映

中醫認為濕疹是內在體質反映在皮膚的疾病,急性者以濕熱為主,亞急性者多與脾虛濕困有關,慢性者則為病久耗傷陰血,血虛生風化燥。身體機能失調使患者抵禦外界天氣環境變化的能力變弱。中醫以祛風、化濕、清熱、健脾、養血等中藥以改善體質,治療期一般為1至3個月。

對抗濕疹小貼士

1. 戒口
2. 忌搔抓
3. 遠離致敏原
4. 避免以熱水洗燙患處
5. 注意皮膚保濕

食療建議

材料:薏米 1兩、白朮 3錢、茯苓 5錢
煎法:以文火煎1小時
功效:健脾祛濕,預防濕疹

紫草膏:根據著名濕疹古方煉製,包含紫草、當歸等潤膚止癢的中藥,適合慢性濕疹患者外塗治療。


竹醋液:原呈深紅褐色,是竹枝在燒製過程中之副產品。主要成分是水,其次是醋類、醇類和酚類等物質和成分複雜的竹焦油。竹醋液不但可作土壤殺菌劑,更可消除異味,治療各類皮膚病及濕疹等有獨特功效。


上述資訊,謹供參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