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7)

2015/11/15 13:07:14 網誌分類: 灶君
15 Nov

 

九天司命真君 降      歲次辛酉年八月十四日

詩曰:明月光輝照世人。每逢佳節倍思親。

中秋氣候添情意。男女談心意出神。

聖示:著書忙,為誰忙,為保世人全家體安康。中秋到,佳節好,青年英俊女兒夢思嬌。純情好,友誼高,花前月下切莫亂糟糟。

廿三

楊生問:明天就是中秋節,明月高照,生命更顯得光輝燦爛。一年有十二個月圓,為何八月中秋節的月亮,給世人感受卻大有不同呢?

灶君答:有云「花過三春花不香,月過中秋月不明。」八月天氣由炎暑轉涼,在這八月的時節,突然抹上一片孤寂,目賭明月,秋風薰陶,心裡會有一種「失落」感覺。所以中老年人抬頭望明月,勾起往事,有一股壓不住的沉思與懷念。青年人覺得秋月柔情萬分,舉杯邀明月,天涯共此時。故中秋明月下,青年男女相聚於月下歡樂談笑,夜深猶不知歸家。青年如皎潔純淨的月亮,少女又如嫦娥般的美麗,激起愛慕之心,但如何攀上月宮呢?只得模仿明月,製造了月餅,拜禱月華光明,想由月餅沾點光,吃在肚裡,期望如明月一般光輝圓滿。

廿四

楊生問:鍋釜中炒著酸甜苦辣,灶君覺得滋味如何呢?

灶君答:主婦炊事料理,飯茶中甜酸苦辣鹹,五味俱全,但灶中鍋釜卻如如不動。因為它有金剛的身體,耐水火的個性,所以無畏煎熬,不懼種種逆境,它包容了一切,正是「酸甜苦辣鹹一肚炒,水火熬煎任浸燒。」鍋鏟如刀在我心中拌攪,我也堅「忍」之,無動於衷!若沒有鋼鐵般的意志,高度的火候涵養,心性早已被鼎(光)了。世人生於五濁世界,日夜受此濁氣攻擊,當學鍋釜精神,才不會被內慾外邪所浸蝕。

廿五

楊生問:俗傳:「灶君三日上天庭一次,稟奏世人功過」,是否屬實呢?

灶君答:灶君三天上奏天庭一次,此乃「天算」之日。如凡間商場之帳目,有一日結算一次,一週結算一次,一月結算一次,半年或一年結算一次,製成報表,以評估資產負債或損益。炊君為一家之神,掌握每個家庭生命,監察每人善惡,為上天降世「鎮宅」之神。世人第一天如做惡犯過,記載於冊,為留一個自新改過機會,等待第二天觀察;若能改過,便刪除昨日罪案。第三天如能再行善造德,便將此善功上奏。如果一連三天無反悔改過之心,則失去寬赦機會,我便彙集功過資料結帳一次,俗云「無三不成禮」。三天結算一次,為天之「小算」,每年十二月廿四日灶君回天庭上奏為「大算」也。

廿六

楊生問:世人奉祀灶君神位,應設在廳堂或廚房較為適當呢?

灶君答:如廳堂設有我之神位(一些佛框繪有灶君神像),則早晚在廳中佛案上香即可。送灶君則在灶前設案敬拜為佳。古時灶君神位是設在廚房,因灶君神位如設在灶前,世人見灶君神位在此,可以產生尊敬之心,令婦女將灶台、廚房保持清潔,戰戰兢兢,不敢在灶前打罵孩童,有失禮儀或讓廚房骯髒不加以收拾。今之廚房設備甚為講究衛生,所以我的神位安在廳中、廚房均可,但焚香時,別忘了稱呼我的「名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