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天佑花都

2015/11/16 10:11:09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上周五巴黎發生法國戰後最大的恐怖襲擊,過百人遇難,舉世震驚。

        雖然因為公共秩序、治安和衛生等問題,我對巴黎的好感一直不大,但它始終是我在英國倫敦以外,到過最多的歐洲城市,所以對這個城市,始終有一份感情,因此今次也格外覺得黯然。

        我自己對巴黎印象最深的,並不是羅浮宮、凡爾賽宮、聖母院、香榭麗道等遊客熱點,而是到港人較少去,當地的公眾墓園,並且拿着作家繆詠華所著《長眠在巴黎》這本書,以此作為索引,在那些墓園,靜靜地憑弔一些偉大的靈魂,如王爾德、雨果、大仲馬、小仲馬、蕭邦等。

        在蒙馬特墓園的一角,是德國詩人海涅(HeinrichHeine),他的墓誌銘則是:「何處是倦了累了的旅人,最後得以安息之所﹖」

        其實這一個墓誌銘來自海涅的詩作〈何處﹖〉。他的詩是如此寫的:「何處是倦了累了的旅人,最後得以安息之所﹖是在那南國的棕櫚樹蔭,抑或是萊茵河畔的菩提樹底﹖我將在何處的沙漠中,為陌生人的雙手所埋葬﹖或在某海濱的沙灘上,覓得最終歸宿得以安葬﹖罷了﹗無論何處,處處皆是上天的穹蒼,那高掛夜空的簇簇繁星,永遠會照亮我的靈前。」

        願今夜高掛穹蒼的簇簇繁星,會照亮今次遇難者的靈魂。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